穿越时空的民间记忆 记泰安市泰山乡村民俗博物馆

2017-02-06 17:29:00 来源: 鲁网 作者:

  鲁网泰安2月6日讯(记者 王晓)2月5日,记者一行来到了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岳庄村一座不大却精致的院落里,初进门庭,呈现在记者面前的竟是曾经那些不起眼的,被忽视,被淡忘,甚至被淡遗弃一件件古老农具,一幅幅珍贵字画家书,一张张旧式桌椅……犹如穿越于数百年前的民间院;那散落在庭落的珍贵兵器陶器,“装饰”着原本越发寂寥的乡村,瞬间唤醒了大家根植心底的乡土记忆。

  守住文明的根脉,传承乡村文化 

  “讲好乡土故事,记住最美乡愁”;泰山乡村文化博物馆里的展品,无不展示着传承传统文化的时代强音。这家独具匠心的博物馆收藏的藏品,上至西周秦汉时期的农耕工具和兵器,下至民国时期的各种家具摆件,应有尽有。在生产用具展室,从犁、织布机、镰、石磙等工具的摆放, 《古兰经》阿文古籍、多种多样的古生物化石,明清时期的老物件比比皆是,承载着历史文明发展和时代演变,记载着泰山地质的形成与构造,是民族记忆的示范窗口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交流传播基地。

  近年来,随着农村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在泰安乡村,许多古建筑、石刻遭到毁坏,而许多农村家庭前辈传下来的家具、用品、农具也随着新房的建设而逐渐挥手告别昨天。这样的“告别”让即使许多出生在农村的孩子对自家的一些农具也一无所知,更不知道它们的用法。而如何寻觅祖辈们那段曾经光辉的历史,守住文明的根脉,留住乡村记忆,唤醒乡村情感,传承乡村文化,成了当地党委政府一直思考和正在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穿越时空的民间记忆 记泰安市泰山乡村民俗博物馆

  图一:“伊斯兰”手抄经书

  有一个被叫做“神经病”的馆长 

  “带着对乡土文化的坚守和传承,2015年初,我的‘乡村博物馆’建成了,然而建成之路,却没那么容易。”馆长金国向记者谈起了筹建时的艰辛。记者惊奇的是,这位看起来40几岁的年轻馆长,竟是靠他自己20多年的收集来建成了这样一个3000多平米的博物馆。“20年前我就开始各处搜集谁家有古老的器件,甚至老百姓们拆旧房子时的一砖一瓦我都想办法去买,有的老百姓不配合,甚至有抵触情绪,拒绝拿出自家的老物件。于是我每走到每家每户,给村民们说清情况,包括收集物品的用途,物品将放置的地方。慢慢地,老百姓们由不理解,到支持,再到身体力行,积极参与,有的乡亲甚至还主动忙上忙下进行搬运。也就是近两年大家才不叫我“神经病”的。”尽管金馆长笑着谈起这些,但这背后的心酸历程,记者和在场的所有人都心照不宣。

  伊斯兰特色文明的展现 

  一架风车、一口水缸、一块原石、一箕一锄,一桌一椅……从2015年落成起,博物馆的物件由少到多,由单一到多样化,泰山乡村文化博物馆和泰山石文化博物馆占地面积3000余㎡,陈展面积约2600㎡,展览藏品近6000件(套)。但其中,几个精致的柜子里面摆放着的 《古兰经》阿文书籍顿时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在中国,《古兰经》很长—个时期里是靠手抄和口头讲解得以流传的。中国穆斯林将缮写《古兰经》视为宗教善行,富贵之家也以资助抄写经文为功德。巾国穆斯林的《古兰经》手抄本在伊斯兰世界较为著名。中国穆斯林抄写的经文别具特色,书写极其考究,并用单色或彩色图案装饰封面或首章,优美典雅,华而不俗。”说着,金馆长指给我们几本柜台里面保存的《古兰经》手抄本。虽然看起来已曾经被烧毁过或少页,但犹如走进了古老的阿拉伯世界,听到了来自安拉圣人的召唤,引人向往。

  穿越时空的民间记忆 记泰安市泰山乡村民俗博物馆

  图二:“海里凡”挂幛的幛子

  “这个红色的布头是什么?”记者问到。“这是挂幛用的,海里凡(接受伊斯兰教经堂教育的学生)穿衣仪式穿上阿訇的袍子 ,称之为“ 穿衣”。悬挂长方形奖旗,称之为“挂幛”。 是对回族伊斯兰教经堂学校学生毕业仪式的称谓,即授予阿訇资格,回族俗称“穿衣” “挂幛”,有“替穆圣传教”的含义。一般都选择在学生受教育的清真寺和经堂学校等,多在回族的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节以及主麻日等举行。其仪式庄严隆重,好似过节。挂幛这天,要邀请左邻右舍坊上的阿訇、乡老及有影响的知名人士和代表人物参加。这个幛子也是失传已久,我千方百计在清真寺老阿訇那里寻来的,我不能让我们本民族的文化失传,我还要给子孙后代们留下最宝贵的记忆。”想不到,这看似不起眼的门厅里面,承载着历史文明发展和时代演变,书写着最民族古老的记忆,传承者如此深刻的民族文化。

  穿越时空的民间记忆 记泰安市泰山乡村民俗博物馆

  图三:“红色文化”主题展厅

  中国传统文化的交流传播基地 

  “我收藏的农具类物品上千件,而轮式水车、石碾子等物品在当今极为稀缺,几乎‘灭绝’,而民国时期的床榻,推车以及泰山原石等切割石器展品也在博物馆内重现风采;还有珍贵的反应泰山文化的名家书法,这样就能让参观者了解到祖先的智慧和本土厚重的历史,让60、70、80后找到情感共鸣,让90后、00后感到好奇新鲜。2015年建成,我第一次以一个游客的身份走进我的博物馆,感到了一种莫名的亲切和强烈的归属感,在我眼里,乡村博物馆里的一件件物品都是我们在外漂泊打拼人的根!”金国说。

  穿越时空的民间记忆 记泰安市泰山乡村民俗博物馆

  图四 院落中的“老部件”

  的确,泰山乡村文化博物馆和泰山石文化博物馆不仅是异乡游子的根,更是乡村文明坚守的魂。作为一座反映农村生产生活和历史变迁为主要特征的综合性博物馆,也吸引着邻镇村民,城市居民孩子们好奇的目光。“我们通过免费开放的这种方式,既让散落在民间的文物找到安身之所,避免流失和消亡,也让当地的孩子们甚至更多的学生们更好的触碰到乡村文化。”

  正如金馆长所言,博物馆里的一件件物品都是一本本生动的“活教材”,更是民族传承的“文化符号”,为了让更多的人通过实地参观,博物馆相继成为泰安市岱岳区职教中心、齐鲁晚报小记者、泰山学院等多家单位的学习交流基地。开馆以来,共接待5万余人次,可以说是泰安市旅游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播撒的重要基地。

  穿越时空的民间记忆 记泰安市泰山乡村民俗博物馆

  图五 “美猴王”石切艺术展品

  穿越时空的民间记忆 记泰安市泰山乡村民俗博物馆

  图六 天然“孔子”石像

  “泰安市泰山乡村文化博物馆所收藏的乡村民俗老物件,对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也是‘讲好中国故事,记住最美乡愁’这一时代强音的直接体现”,泰山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金坡博士如是说。是啊,泰山乡村民俗博物馆是一座以乡村农具为题材,一座反映农村生产生活和历史变迁为主要特征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一座表达乡思、烙印乡愁的乡村记忆博物馆,更是让外界更多的人了解久远的农耕文明,传承民族文化,理解古老泰山历史厚重的民间博物馆。

  为泰山乡村民俗博物馆点赞!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