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最豪村山东亮了,70多万都买了些啥?

2016-11-13 21: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双11”之前,你听说过泰安肥城屯头村吗?恐怕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NO。但在今天,该村的5000余名村民用鼠标证明了山东农民“剁手党”的存在,该村在中午12点成功登顶农村淘宝榜单第一位,瞬间成了全国最豪村。 

  爆三样(ID:sdbaosanyang)的样哥发现,除了屯头村,今年中午闯入农村淘宝消费榜前十的还有山东的另外一个村,它同样来自泰安。看了下面这个榜单,也许你会问,今天泰安的农民剁手党们都买的啥?他们哪儿来这么多钱?他们下单能抢得过城里人吗?样哥为你一探究竟。 

   

  文 | 吕秀才 

  农村淘宝最豪村,有人今天网购了辆轿车 

  样哥注意到,继去年“双11”,山东三个土豪村登顶农村淘宝交易额前十榜单后,今天中午12点,泰安肥城市桃园镇屯头村成功登顶全国淘宝土豪村榜首,而泰安岱岳区范镇崔家官庄村交易记录跻身第六。泰安农村淘宝成为今年“双11”山东最引人瞩目的亮点。

  大到汽车、小到鞋服,屯头村村民竟在双十一网购已超70多万。样哥打探到,在双11期间,屯头村村委工作人员帮忙代购,有村民通过农村淘宝购买价值20多万元的轿车。据该村工作人员透露,村民觉得便宜,今天刚从这下单了两辆20多万的小汽车。

   

  把北上广都甩在后面了,山东农民“剁手党”咋就这么豪?样哥调查发现,自2010年以来,山东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已连续6年超过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6990元,增长到2015年的12930元。今年前三季度,又无悬念,山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9%,农村居民增长8.4%。收入增加了,农民自然敢消费了。所以,去年全国8000余村点所辐射到的百万农民,都像赶集一样涌入农村淘宝点选购商品。

  不仅在泰安,滨州邹平的王红侨也感受到了电子商务带来的便捷,她足不出户,就能给孩子买到荷兰进口的食品,这是因为她家附近就建设了全省第一家县级保税物流和跨境直购公共服务平台。

  据山东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山东,网购已成为消费新时尚。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电子支付方式逐渐普及,网络购物、网上订票、网络团购等新兴消费越来越受欢迎。山东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增长了35.6%。

  为啥山东农民突然亮了? 

  样哥注意到,2年前,阿里巴巴集团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将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将以农村线下服务实体的形式在不远的未来将其网络覆盖全国三分之一的县及六分之一的农村地区。2015年1月,“千县万村”计划进入山东。滨州博兴成为山东对接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农村淘宝的第一个试点县。此后,试点县的数量不断增加。

  2015年,泰安岱岳区也成功引进阿里巴巴集团落户,计划到2017年建设完成200个以上村级服务站点,覆盖全区三分之一以上的行政村。在岱岳区,每一个农村淘宝服务站都有一个像赵玉山这样的农村淘宝合伙人,他们经阿里巴巴公开招募、筛选和培训后在农村淘宝服务站担任代购员。赵玉山介绍,他上次给村民买了一台洗衣机,镇上实体店卖1799元,农村淘宝上卖1499元,一样的全国联保,一样的送货到家,直接给老百姓省了300元。

  “村淘”的实惠,让村民竞相加入网购的队伍。泰安肥城市桃园镇宋楼村的张曼也是其中之一,他和丈夫都是农村人,但精通电脑操作。后经过层层审核,她顺利的加盟了村淘服务站。负责网上代买农资物资、日用百货、服装鞋帽,网上代卖当地农产品、农艺产品及其它特色产品,另外还代缴水电费、代收快递、订车票和酒店等。村淘服务站适应了当前农村的发展需求,张曼天天也忙的不亦乐乎!

  据统计,仅山东肥城,今年1—9月份,就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06亿元、增长75%,网络零售额38亿元、增长82%。

  山东各地竞相加入“千县万村”计划。经阿里研究院的数据计算分析和校核,据统计,山东省目前共有97个村被认定为“淘宝村”,11个镇街被认定为“淘宝镇”,菏泽市曹县、滨州市博兴县、泰安肥城的“淘宝村”在数量位列山东省前三。

  “电商下乡的意义远不止于买与卖,通过电子商务带动农村市场后,会帮助农村青年回流,解决农村空巢化的问题,帮助农民就地就业、创业,这也是新农村建设的一条新路径。”山东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许冰波认为。

  谁说农民手“慢” 

  在“双11”,除了“拼钱”,还得比谁手快。这快与不快,除了看手机或电脑性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网速。样哥注意到,当前,山东省正加速宽带进村,计划到年底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以上,4G网络覆盖到乡镇,20户以上的自然村基本实现村村宽带。这对农民“双11”“剁手”是个好消息。

  例如,在滨州市博兴县城东街道顾家村,村里有几百户人家在网上开店卖老粗布产品。经营粗布衬衣的王亮也在淘宝上开了一家网店,去年“双11”,他共卖出350多件老粗布产品,交易额超过30000多元,现在订单仍然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王亮说,网速是对于接单很重要,他家的网线由原来的ADSL电话线上网改造成了光纤上网,网速快了不少,他网店的收入也水涨船高。“今年在网上卖的比往年要好很多,除了感谢马云之外,我还得感谢网速。”王亮幽默地说。

  如今在顾家村,每一位淘宝商户都能享受到光纤入户带来的高速上网体验,稳定的网络不仅提高了他们网上开店的积极性,也让他们的收入有了大幅的提高。

  据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廉凯介绍,山东省今年将深入开展宽带网络提速降费行动,推动农村宽带网络普遍惠及,力争20户以上自然村基本实现宽带到村;4G网络全面覆盖到乡镇。

  按照计划,争取到年底,山东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200亿元,增速以及占全国总规模的比重均保持在15%左右;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万亿元,重点培育的150个电商平台交易额超过4800亿元,增长速度达到30%左右。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