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居民收支逐步恢复常态

2021-02-24 09:46:39 来源: 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泰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37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大关”,居民四大项收入全面回暖,连续五年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缩小……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了解到,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我市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好转,居民收支水平也持续恢复,我市居民收支平稳增长。

  去年泰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37元,再次破新“万”

  近日,泰安市去年居民收支情况公布。经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反馈,2020年,泰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37元,突破“3万元大关”,比上年同期增加1247元,增长4.2%,与前三季度(3.3%)相比,增速提高0.9个百分点;人均消费支出18601元,同比增加499元,增长2.8%,与前三季度(-0.1%)相比,增幅由负转正,增幅扩大2.9个百分点。

  根据统计数据可以看出,2020年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居民收支受到较大冲击;2020年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好转,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加快,支撑要素增加,全市居民收入增速逐季加快。泰安市全体居民、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呈现“V”字形复苏态势。

  居民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增长最快

  具体来看,居民收入方面,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901元,同比增加1206元,增长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82元,同比增加1061元,增长5.7%。从收入构成看,居民四大项收入全面回暖,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增长最快,经营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稳步增长。作为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9715元,增长4.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5829元,增长3.3%;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075元,增长5.3%。

  去年,全体居民转移净收入3585元,增长4.8%,在四大项收入中增速最快。对此,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工作人员解释,这表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持续加大兜底保障的力度,稳定了居民收入增长的“底盘”。“转移净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主要是受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和离退休人员工资标准的上调的影响。此外,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对困难群众救助补贴力度的加大,最低生活保障和政策性生活补贴的增长,也促进了居民转移净收入的稳定增长。”

  居民收入满满,消费也杠杠的。支出方面,2020年,我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601元,同比增加499元,增长2.8%,年内增幅首次转正。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2995元,增长2.2%,年内增幅也首次转正,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393元,增长3.1%。从构成看,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部上升。其中,食品烟酒支出4756元,占比最大,同比增长1.2%;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380元,同比增长4.8%,这也是八大类消费支出中增幅最快的一类。

  我市连续五年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缩小

  纵观去年我市城乡居民收支情况,具体有哪些特点呢?“去年,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37元,居民收入破新‘万’,城乡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这也是自2015年突破2万元以来,再次突破新的万元大关,泰安居民收入再次迈上新的台阶。”此外,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泰安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为1.98,比去年同期的2.02减小0.04,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缩小到2以内,是连续五年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缩小。这表明,城乡收入相对差距在逐渐减小,而且差距持续缩小的趋势没有改变;另一方面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值之差仍在扩大,但其扩大速度已经明显降低。“城乡居民收入基数的较大差距是绝对值之差扩大的主要原因,短期内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仍然会保持扩大,绝对值差距由扩大转变为缩小,还需较长的一段时期。”

  在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4.2%,增幅比前三季度(2.4%)扩大1.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1.8%)扩大2.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0.1%)扩大4.3个百分点,增幅呈现出逐期加快的特点,反映出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居民工资收入逐步恢复的态势。“此外,根据我们统计,我市工资性收入仍然是居民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3.7%,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一半,达到了63.4%,拉动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7个百分点。”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