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抗美援朝老兵李道常:迫击炮神手耳膜震碎 高山血战敌军一天一夜

2020-10-23 13:48: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蕊

  编者按:“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保家卫国、维护和平的坚定信念,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抗美援朝浴血鏖战,不断取得辉煌胜利。以勇往直前和不畏强敌的英雄气概,同朝鲜人民军并肩赢得了这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的伟大胜利。

  战旗烈烈向沙场,金戈铁马英雄还。2020年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时光流逝,精神永存,70年来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每一位为国奋战的人都会被铭记。近日,泰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 致敬最可爱的人”专题报道,特别寻访泰安市抗美援朝老兵,听他们讲述亲历的战役史实,回忆70年前的烽火岁月……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蕊 泰安报道

  【老兵档案】

  姓名:李道常

  现年:89岁

  兵种:炮兵

  地点:大汶口镇孙家庙村

  经历:1931年9月23日出生,1951年入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63军187师520团1营机炮连,后转中线战场配合188师作战,1952年转西线战场,1953年9月回国。

  1931年出生的李道常今年89岁高龄,20岁那年他志愿参军,走上抗美援朝的战场,炮火、青春、胜利,抗美援朝战争带给了李道常一生最深刻的记忆,也留下了终身的听力残疾,因此对李道常的采访稍显艰难,从他激动的话语中我们慢慢还原出了他所经历的那段历史。

  1951年李道常入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后,因军事训练中能力突出,成为63军187师520团1营机炮连一名迫击炮手,当时我军多数是轻步兵,很依赖迫击炮提供火力支援,除迫击炮外,李道常还会使用重机枪、轻重机枪等,是队伍里的“最强射击”,抗美援朝战争三年间他亲历大战役五次,小战役无数,已经记不起是哪一次的惨烈将他的耳膜震碎。

  当时朝鲜时的战况有多惨烈,据李道常回忆,刚入朝跨过鸭绿江时,江水都已经被血染成一道道红,场景骇人。“我看到有战士抬着伤号去后方,朝鲜一个老大娘在担架上面躺着,血滴答滴答往下淌,疼的直喊‘阿玛尼阿玛尼’,哭的眼泪哗哗的。”李道常摸着印有朝鲜语的抗美援朝立功证书说。

  “敌人的坦克厉害,步兵根本上不去,上去就是送死,嗖得过来一发炮弹,在天上咣当爆了,锃亮,比电视里还亮,当时我在下面趴着,心里想打死算完,打不死就活着。我还有重机枪、机枪,敌人上来就和他们拼死。”李道常说。“打仗,脑袋天天不是自己的,有今天就不想着明天,去执行任务,敌人的飞机炮弹就成群地在头上飞,有的直接把头顶削掉了,我也活下来了,就不害怕了。”

  在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最著名的食品是炒面,这是一种用高梁面、玉米面等杂粮为原料,加一点食用油,炒熟,然后加食盐,每次作战在身上背个炒面袋子,能够维持战士大约一周的伙食。但炒面是非常粗糙的,在没有水时更是难以下咽,李道常过惯了吃炒面喝屋檐水的日子,落下了大肠干燥的毛病,直到现在肠胃也总是不好。

  李道常所在连队主要集中在东线作战,东线多高山,冬天气温可达到零下30多度。他回忆说:“当时在庄家山执行任务,庄家山真高啊,我们爬了一天一夜,冻得腿都没知觉了,爬上去教导员让我们把敌人推下去,虽然难还是上去了执行了命令,这不也没事儿,那一天一夜我们消灭了敌人两万五,看着他们的汽车把尸体往海里拉,胜利了也高兴啊,可我们的人五万五、十五万也拦不住,死的太多了,没想着能有今天,说起来忒难受……”东线战场获得胜利以后,李道常所在连队由东线转至西线进行防御战,《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后,奉上级命令回到祖国。

  据李道常家属说,李道常还曾赤着上身和敌军飞机血拼,并凭借一个迫击炮力克敌军三辆坦克车……这些浴血奋战的经历李道常已经有些叙述不清了,在采访中,记者留意到“胜利了”这句话被李道常时时挂在嘴边,既像是对自己保家卫国光辉岁月的一种肯定,又像是对那些战火纷飞痛苦记忆的一种安慰。

  “现在好了,我们国家好了,老百姓高兴!”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李道常用最朴实的话语抒发了内心的激动。幸得有你,山河无恙,向每一位抗美援朝老兵致敬!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