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多措并举打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战

2020-08-04 14:13:32 来源: 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原标题:我市多措并举打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战

  今年以来,我市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瞄准重点行业和重点时段,出台了一系列防治政策措施,全市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7月份,臭氧(O3)浓度较去年同比下降11.8%,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9天,基本遏制了臭氧反弹的态势。

  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污染的前提物,是夏季臭氧污染的主要来源。为顺利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我市相继印发了《泰安市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泰安市2020年涉气企业整治、散乱污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泰安市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通过加大原材料替代、推进生产过程收集、加强末端深度治理等全过程整治,严格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提升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能力,实现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明显下降。同时,通过第三方挥发性有机物管控系统平台,完成全市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摸底调查,全市333家重点企业纳入平台进行管控,19家企业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基本摸清了企业基本情况及排放总量,提升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为确保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成效,市生态环境局邀请第三方专家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分别组织了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视频交流会、“一厂一策”编制标准培训等一系列活动,让企业了解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环节及治理技术路线等,为全面治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打下扎实基础。我市通过建立调度通报机制、帮扶检查等措施,督促企业履行环保责任,采用“四不两直”的独立调查方式,采用突击检查和错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排放情况,综合治理情况等,对查处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同时,首次出台实施夏季重点行业错峰生产管控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划定重点区域,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生产错峰时间调整为18:00—8:00,同时企业检修时间避开夏季。

  “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泰安市在全省开展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守护同一片蓝天”错峰加油行动,出台了晚8时至早6时之间,使用“一键加油”享受0.2元/升优惠等一系列夜间加油优惠政策。向全社会发布向臭氧宣战倡议书,发动群众力量减少VOCs排放,倡导购置低排放、低油耗、低污染车辆,倡导绿色出行,倡导停车及时熄火,进一步普及低碳、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排查专项行动,对油气回收装置密封性、运行情况及错峰加卸油情况开展现场检查,确保油气回收装置正常运行,废气稳定达标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减排到位。

  我市致力于加强监测能力建设,清华大学、省环科院等院校的专家团队驻市指导,对全市空气质量分析研判,建立了环境质量热点网格229个,为精准排查网格内污染源排放问题提供依据;发挥移动监测车的走航监测作用,每天不间断地在城区及周边工业园区进行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提高污染物的追踪溯源能力,摸清挥发性有机物时空分布情况,为管控政策提供依据;组织臭氧源解析,委托国内知名臭氧研究及治理院士、专家对我市臭氧污染开展成因分析、提出防治对策,为我市臭氧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9月1日起,电动车未悬挂号牌禁止上路!

    自2020年9月1日起,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详细]

    08-04 14-08泰安警方
  • 重要通告!泰安城区部分道路命名、更名!

    8月3日,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泰安城区部分道路命名更名的通告。[详细]

    08-04 09-08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十个到位”筑牢防汛安全网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关键时期,我市严格按照省防指要求,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坚决做到“十个到位”,确保万无一失。[详细]

    08-03 08-08泰安之声
  • 泰安市今年拟建设“希望小屋”200个以上

    根据共青团泰安省委2020年—2022年“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三年计划的部署要求,结合泰安市实际情况和前期摸排情况,泰安市三年内拟建设“希望小屋”400个以上,需要资金约480万元。[详细]

    07-31 11-07大众网
  • 2020年度泰安市城乡低保家庭本科新生入学救助工作启动

    泰安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经山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科教育大学新生,可申请一次性新生入学救助,每人一次性救助不低于4000元。[详细]

    07-31 09-07泰安之声
  • 泰安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7月30日17时0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宁阳有降水回波正向偏北方向移动,预计今天(30日)下午到明天(31日)泰安市大部地区将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雷雨时阵风7~8级,局部地区可能有短时强降水。[详细]

    07-30 17-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