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金森作泰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01-10 16: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1月10日讯记者 邵蕊)1月9日至12日,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1月10日,泰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苏金森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泰安市检察机关在泰安市委和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泰安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泰安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全市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9年泰安市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全年批捕犯罪嫌疑人1153人,起诉4853人,批捕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76人,起诉108人,批捕抢夺、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417人,起诉551人。发挥检察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共批捕19件19人,起诉37件39人,其中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3人。持续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提出引导取证建议1500余条,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9人,提起公诉206人。惩处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155人,打击集资诈骗、非法经营、传销等经济犯罪126人。持续开展不良资产清收攻坚活动,帮助追收资金2.5亿元。守护绿水青山蓝天,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33人,督促清理垃圾6100吨,修复污染水域1200亩,拆除违法建筑1.8万平方米。

  以满足群众诉求为导向,泰安两级检察院已全部建成启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2813人次。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受理来信548件,全部按时办理答复。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严惩侵害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犯罪149人,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46人。组织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重点对网络外卖食品安全进行监督,督促整改不合格店铺1100余家,让群众点外卖更放心。通过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追讨“血汗钱”1000余万元。以解决群众困难为职责,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及时受理当事人救助申请87件,发放救助金150余万元,努力让理性的法律更有情感的温度。

  苏金森在报告中表示,2020年泰安市检察机关将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护大局,依法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加精准服务“三大攻坚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民生检察工作,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二是更加注重强化监督聚主业,严格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强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办好每一起案件,维护每一份公正,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三是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增活力,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着力构建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完善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工程;四是更加注重提升素能促发展,持续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不忘初心、坚守正义,奋力开创泰安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