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窗口”【14】:多项业务“一站式”办理 泰安市税务局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2019-11-28 15: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一座城市有很多“窗口”,从乘坐高铁、火车、汽车来到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到去银行、景区、政务服务办事窗口的体验,从一件小事感受到的城市温馨……有的窗口很大,是体现城市的整体精神风貌,有的窗口可能很小,却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无尽温暖。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开展泰安“窗口”系列专题报道,记者将以一个见证者、体验者的角度,去记录泰安各窗口部门、服务行业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优化服务改革等方面的举措,发现城市之美,感受城市温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长哲

  泰安市税务局近年来认真落实《山东省税务系统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实施纲要》,紧紧围绕“做精环境标准化、做优办税便利化、做实制度常态化、做强队伍专业化”四个重点,努力打造环境优良、功能齐全、流程规范、体验一流的标准化办税服务厅,进一步提升办税便利化水平,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泰安市税务局按照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新要求,针对纳税人反映的重点业务办理、退税信息传递以及工作中发现的税收风险防控等新问题,建立机关科室、基层分局、办税服务厅业务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窗口前端吹哨、科室分局报道”联动工作机制,通过优化流程、聚集合力,解决了涉税难题,方便了群众办税,防控了税收风险。据介绍,个人销售非住宅房地产土地增值税计算征收,原在基层分局(所)办理,现在前置到窗口,专人负责,即时办结,精简了办税环节,压缩了办税时间。在办理减税降费有关退税业务时,科室、分局齐聚办税服务厅,现场办公,集中解决退税信息不一致、不匹配等问题,显著提速了退税办理时限。

  泰安市税务局结合纳税人需求和业务量大小,根据纳税人需求设立综合服务、发票管理、申报纳税等窗口,设置叫号优先,统筹办理发票及综合业务。设置简事即办窗口,确保简单业务即时办理。对业务复杂、耗时长的业务增设专窗,选派业务骨干专人办理。同时,通过“新办纳税人服务专区”,实现新办纳税人工商信息同步、财务会计制度备案、纳税人资格登记、税务行政许可审批、发票票种核定、开票限额审批、税盘发行领购、发票领取等多项业务的“一站式”办理。

  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的同时,自主研发“支付宝办税系统”,实现纳税人在线办理普通发票代开业务以及车购税纳税人在线办理申报缴税业务,车购税完税证明电子信息网上实时传递到公安车管部门,实现纳税人办理税收业务“零跑腿”。同时,目前正会同国土部门开发“不动产网上交易一体化系统”,系统上线后可以实现不动产交易网上预审、网上申报、网上缴税、税票自助打印的功能。

  此外,合理划分办税服务厅功能区域,主要包括办税服务区、咨询辅导区、自助办税区、等待休息区、新办纳税人服务专区、网上办税体验区等。升级“纳税人之家”,泰山区财税中心把业务咨询辅导、“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引导和体验、征纳互动、志愿者服务等功能整合进驻“纳税人之家”。

  泰安市办税服务厅配备自助办税设备197台,配置语音智能、自助填单、新办一般纳税人专用服务设备。岱岳区局办税服务厅新上智能办税一点通应用平台,为纳税人提供各种填表模板,帮助纳税人自行计算、申报、缴纳税款,自然人代开发票平均耗时压缩三分之二。新上语音问税系统,纳税人可通过语音交互进行涉税咨询、办税指南打印、自助机发票类别显示等功能。

  每月开展“纳税服务之星”评选,激励前台服务人员扎根一线、爱岗敬业、服务社会。先后培树了尹燕飞、李方、宋明琪等多名“身边的榜样”,并在全市税务系统“泰山魂·税务情”勇做泰山“挑山工”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先进事迹报告。

  下一步,泰安市税务局将以高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扎扎实实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升级“纳税人之家”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统筹好、完成好,为保障以减税降费为主题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交警曝光一批违法驾驶人、典型案例和隐患企业

    11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公开曝光的警示惩戒和宣传教育,推动社会整体交通文明意识、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持全市道路交通形势持续平稳,交警部门现向社会集中曝光一批违法驾驶人、典...[详细]

    11-27 2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出台方案推动绿色殡葬建设

    近日,泰安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移风易俗推动绿色殡葬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减轻群众丧葬负担,满足群众安葬需求,解决大操大办、散埋乱葬问题。根据《意见》,2020年,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50%。[详细]

    11-27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城区及周边15个乡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

    11月16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发布11月18日-24日泰安城区及周边15个乡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详细]

    11-26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解除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19年11月26日09时00分解除寒潮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11-26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3条城乡公交线路拟调整

    11月25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关于对泰安市第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调整线路许可事项的通告。近期,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泰安市第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提报的调整214路、224路、207路3条公交线路经营的材料进行了受理。[详细]

    11-25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11月份“泰安好人榜”出炉

    2019年11月份“泰安好人榜”发布,6人入选。分别是:助人为乐先进典型宁晓阳,敬业奉献先进典型孙庆法,见义勇为先进典型李朋、张新宇,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巩国,孝老爱亲先进典型潘相鹏。[详细]

    11-25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