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窗口”【12】:“泰效率 心服务”不动产登记便民 服务再上新台阶

2019-11-11 17: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一座城市有很多“窗口”,从乘坐高铁、火车、汽车来到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到去银行、景区、政务服务办事窗口的体验,从一件小事感受到的城市温馨……有的窗口很大,是体现城市的整体精神风貌,有的窗口可能很小,却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无尽温暖。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开展泰安“窗口”系列专题报道,记者将以一个见证者、体验者的角度,去记录泰安各窗口部门、服务行业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优化服务改革等方面的举措,发现城市之美,感受城市温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家恺

  泰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坚持“真情不动产、服务千万家”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窗口服务水平。 

  泰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抓规范、优流程、减环节、缩时限、提效能、强监管、重服务等措施, 不断简化办事流程和资料,努力实现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利企便民。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服务区窗口主要负责办理涉及不动产登记确权的商品房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抵押业务、权籍调查等业务。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金融联办业务是推进不动产登记“不见面”服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泰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持续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不断延伸服务窗口,增加便民点覆盖面,目前,已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正式建立了合作关系,设立近21个不动产登记银行便民服务网点,客户可以直接在银行内正常办理抵押预告登记、抵押设立登记、抵押注销登记等业务,并且实行不动产登记证明的电子证照化,实现企业、个人、银行办理抵押权登记“零跑腿”、“不见面服务”,为企业和个人发展、融资创造更友好的金融环境。

  提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模式。不动产登记网上平台2019年7月份面世,实现不见面审批。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平台创建了“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当面查验、即时领证”的服务新模式,通过该系统,办事群众只需轻点鼠标或手机,在线完成身份识别、登记申请及资料提交预审无误后,即可在收到短信通知后就近到登记大厅提交原始材料,经查验无误后即时审核、即时领证,真正享受“互联网+时代”的便捷服务。

  多渠道创新便民利民服务,不动产登记档案查询不仅可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服务区窗口及时办结,而且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各登记服务区都设置了自助查询机,无房证明和产籍证明可以自助查询,此外,借助“泰好办”终端机不动产产籍证明查询走进了泰安城区的街道社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印产籍证明。2019年1月—10月窗口共完成查档服务84917人次,其中房屋权属信息查询39660次,有房无房证明45257人次。各分中心自助查询机提供查询服务30430人次,打印不动产抵押证明4506本。“泰好办”终端机自今年8月底开始运行,到10月底已提供不动产产籍证明8400人次。

  优化办理流程简政便民。最大限度合并登记事项,优化办理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审核流程,变更(在建工程除外)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补(换)证(区证除外)、预抵押转现房抵押业务由二审压缩为一审;持不动产证办理转移(继承除外)、抵押的登记业务由二审压缩为一审;精简收件材料。开发公司办理了不动产大证,购房人办理购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时,不再收取房屋分户图,不动产权证书不再贴宗地图和房屋分户图(个人需要的除外);持不动产权证办理转移、变更、更正、补(换)证业务的,不再收取房屋分户图,不动产权证书不再贴宗地图和房屋分户图(个人需要的除外);身份证复印件、大证复印件等一律不得再收取。

  实行“容缺受理”压缩办理时限。对主要材料齐全、非要件材料不完备的实行“容缺受理”,最大程度方便群众。提前实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的要求,并在此基础上自我加压,进一步压缩不动产办理时限,对于不动产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实行即时办结;抵押登记、预告登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实现70%登记业务1个工作日内办结。

  打造不动产登记“泰效率 心服务”红星服务品牌。以高效、用心、贴心服务切实解决群众不动产登记事项。一名办事群众主动在网上发帖,“为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点赞”,办事群众在临近下班的时候咨询,工作人员卜海仍然耐心的解答问题,受到群众好评。这只是工作人员贴心服务的一个剪影,窗口还成立了帮办团,对老弱病孕等特殊群体安排专人受理或上门服务,2019年1月—10月上门服务117次;开展双休日便民服务,利用节假日为在外地工作、工作日不能请假的群众提供预约服务;开展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服务,将登记政策和登记知识宣传到社区、厂区和市民活动区。

  窗口工作人员强素质、提能力,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水平。为加强人才梯队的培养,开展业务深度逐级提高的技能大比武,在本年度山东省不动产登记业务技能季赛活动中,商晓静作为泰安市个人参赛选手,在各市顶尖的不动产登记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个人赛银奖,不动产登记中心参赛团体队获得优秀奖的骄人成绩。

  窗口工作人员真情的服务收获了社会各界的嘉奖,登记中心先后获得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示范窗口创建公示单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等荣誉,2019年来先后收到锦旗14面,表扬信10次。下一步,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深入“一次办好”、“不见面审核”等理念,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再提速、再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国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92%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展了联合行动,集中整治食品安全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详细]

    11-11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男子登泰山不慎跌入悬崖 消防员这个动作救了他

    11月9日9时12分,泰山景区仙人桥下,一名游客被困悬崖,形势危急。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先利用绳索到达被困游客位置,随后用扁带对游客进行固定,带着游客返回崖顶。经过30分钟救援,游客被成功救出。[详细]

    11-11 16-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京沪高铁泰安站全封闭式“爱心屋·母婴室”已投入使用

    11月1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京沪高铁泰安站了解到,京沪高铁泰安站全封闭式“爱心屋·母婴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为需要帮助的妈妈们提供了一个温馨的私密空间。[详细]

    11-11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关于临时封闭G3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段的通告

    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高速交警处获悉,根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段改扩建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鲁发改政务[2018]44号)及工程实际进展,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段改扩建项目需进行公路沿线15座上...[详细]

    11-08 14-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至肥城拟开通“定制客运”

    日前,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关于定制客运(试点)经营许可的公示,公示显示,为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出行需求,进一步提高客运行业服务质量,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对山东泰安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定制客运(试点)经营许可事项进行了研究...[详细]

    11-08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开展“四不两直”安全生产集中突击夜查

    为督促企业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泰安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11月6日晚,泰安市应急管理局组织8个检查组,对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安全生产重点单位集中开展“四不两直”突击夜查。每个检查组由1名县级领导带队,1名安全生产专家和1名专业监管人...[详细]

    11-07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