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起泰山的“脊梁” 云端中的行者——泰山挑山工

2019-03-07 10:18: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泽

  泰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核心原旨的泰山“挑山工”精神逐渐成为“国之魂魄,民之肝胆”的泰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泰山“挑山工”又称“担山工”,是一种古老的职业。泰山上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挑山工的贡献,在上万台阶的盘道之上,每一阶都被挑山工的汗水浸润过。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泰山中天门挑夫队,走进他们的生活。

  在泰山中天门停车场向西行,有一座桥,名为“通天桥”,在通天桥北方的林木之间,半隐着几间低矮的平房,这里便是泰山挑山工的发货点——中天门发货站。

  在中天门发货点最北侧的一间屋外,记者看到了一块用白色粉笔书写的“泰山担山工精神”的黑板,上面这样写着:“不畏艰辛、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知难而进、勇往直前、坚韧不拔、奋发向上的精神!”古朴、勤劳、务实、坚韧这是泰山挑山工最真实的写照。

  锦旗见证历史 挑山工见义勇为救男童

  在挑夫队老队长赵平江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墙面上挂着几面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锦旗,这都是挑山工的历史。其中有一面锦旗,赵平江印象最深刻,“那是1997年的一个早上,一个小孩名叫寒松,因为上台阶的时候没踩稳踏空了,导致他直接从盘道滚落,我们正在挑货上山的张同海来不及放下120斤的重担,双腿叉开,右手托着肩膀上的重担,用左手一把抓住了孩子。随后赶来的两名挑山工吴光栋和韩文华,抱着孩子就向南天门索道跑,寒松的父母问要不要钱,吴光栋告诉他们,我们不要钱,要救命。最终寒松因为送诊及时一个月就恢复了。当时大众日报社的孙记者,正好遇见全程跟拍了下来,发表以后在全国引起了热烈反响。”赵平江回忆道。在赵平江的办公室,记者还看到了一些老照片,这些都是老赵的珍藏,有近百人挑锅炉的,还有四五十人挑气象站发电机的,场面十分震撼。泰山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挑山工,山上的宾馆、吃的、喝的、用的等物品,在没有货运索道之前,都是靠挑山工挑上去的。据了解,现在泰山挑山工已经不足百人,中天门挑夫队也不足二十人。

  26年行走15万公里 不达目的不罢休

 

挑山工李家发 

  泰山挑山工不怕炎夏、不惧寒冬,只要肩挑货物,无论刮风下雨都不会放弃,一步一个脚印,直到把货送到目的地。李家发,今年52岁,从事挑山工26年,老家在济南长清诗庄村,黝黑的皮肤、瘦高的身材一副标准的挑山工形象,由于身体素质好,他每次都能够肩挑上百斤重物登上南天门。“一个挑山工要挑120斤的货物,至少要有150斤的劲才可以,走山路不比平路,步步都是台阶,是十分考验人体力的一件事儿。”李家发说。这些年来,李家发用坏了六个扁担,他告诉记者,拖拉机开几年还有坏的时候,但是他的身体还没有罢过工,这足以证明人只要有恒心干一件事,身体比钢铁还要坚硬。现在李家发每天早上七点左右就开始工作,一天来回中天门到南天门要近两趟,因为有的货物很近并不需要挑到南天门,总里程算下来一天也要走近20多公里的山路。夏天的时候,烈日炎炎,李家发会脱掉上衣再工作,双肩由于长时间的担负重物,早已压出了痕迹,磨出了茧子,即便到了冬天,他们也只是穿一层薄薄的上衣。“这二十多年来,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们四十多人抬一台气象站的大型发电机,盘道很窄,游客又多,我们得躲避游客,劲儿还得往一处使,尤其是在盘道拐弯的时候,特别困难。”李家发回忆说。李家发告诉记者,以前有些人觉得挑山工是一个苦力活,又脏又累,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也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其实泰山挑山工是一个很纯粹的职业,挑起这份货物就要勇往直前,迈上盘道便没有回头路。

  李家发只是泰山挑山工的一个缩影,他们的精神深深感染着人们。“什么是泰山挑山工精神?只要把这条放满货物的担子往肩上一放,你立马就能体会到这种精神。”李家发笑着说。这些年来,随着货运索道的开通,泰山挑山工越来越越少,但是这一职业却永远不会消失。赵平江告诉记者,货运索道虽然承担了一部分挑山工的工作,但是大型设备还是需要挑山工来挑,泰山的发展依然离不开挑山工,现在挑山工的待遇也高了,只要肯付出,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近300元的收入,一年能收入五、六万元。现在泰山管委正在为挑山工们新建房屋,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还给他们和直系亲属购买了保险并组织体检,现在政府对泰山挑山工的政策也越来越好了。劳动是光荣的,现在又有这么好的政策,赵平江相信只要泰山不倒,泰山挑山工就会一直存在下去。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岱岳区开元中学大众网·海报新闻小记者团成立啦!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记者 夏彤)“今天,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小记者,我决心,树立远大理想,树立爱国信念,弘扬民族精神,学习科技知识……”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宣誓,3月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岱岳区开元中学小记者团授牌仪式在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举行。[详细]

    03-07 09-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新泰颁发山东省首张“证照合一”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通讯员 赵睿 张园园)继3月1日,新泰颁发了首张新版营业执照后,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再度推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双证合一的新政策,极大缩短了企业办证时间,实现了营业执照注册和食品经营许可档案统一归档。[详细]

    03-07 09-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第一张新版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记者 夏彤)3月1日,泰安宁阳山水林田湖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委托人郑先生从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新办理的营业执照,这也是自营业执照改版后,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的第一张新版营...[详细]

    03-06 15-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助力乡村振兴 省农担驻新泰办事处为农民“贷”来新希望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8日讯(记者 王蓬波)“鲁担惠农贷既方便又快捷,也不用自己去银行跑手续,业务员亲自上门办理,费用下来的也快。”获得首批鲁担惠农贷的新泰市翟镇古子山村养鸡大户李良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详细]

    03-06 15-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为登泰山游客提供便民服务 “他们都是活雷锋!”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5日讯(记者 田阳 李汶 通讯员 路凯)3月4日一早,来自聊城的游客在登泰山过程中不慎脚扭伤。在其他游客和商户的指引下,受伤游客走进了泰山消防中队便民服务站寻求帮助。[详细]

    03-05 12-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传承雷锋精神 新华书店倾情“授渔”书香漫东平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4日讯(记者 吴长哲)3月4日下午,东平县佛山中学“读书时间”图书室坐满了前来看书的学生,有的捧着工具书,有的捧着名著,还有的拿着笔记本摘录着自己喜欢的句子。[详细]

    03-05 12-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