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市”大家谈】新湖镇: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擎打造泰安首个小龙虾之乡

2018-08-21 15: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7月20日,泰安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山东省赴南方学习经验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即日起,泰安大众网推出【学习南方经验·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专题报道,深度解读泰安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养老泰安·养生泰山、产业兴市、旅游发展、城乡共建等方面改革举措及今后做法,见证先进经验在泰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大众网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李娜

  如果说夏天什么美食最火,那当然非小龙虾莫属,吃货们尤其爱在晚上集体出没“放毒”,晒出各种口味的小龙虾,让你隔着屏幕就想流口水,在泰安,有一个乡镇,近几年大力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用行动、用干劲打造了新旧动能新亮点,书写了一篇“借助传统水产优势,发展小龙虾养殖富民产业”的壮美篇章。近日,记者来到东平县新湖镇详细了解该镇小龙虾养殖产业,领略了泰安第一个小龙虾之乡的发展历程。

  新湖镇地处东平湖库区。地势低洼、水塘众多。近年来,镇党政一班人肩挑责任,倾力作用,改变原来低效养殖模式,变“旧”为“新”,变低效为高效,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擎,把一个个池塘当做发展的“试验田”。

  藕“遇”小龙虾 藕虾套养让农民收入翻配

  新湖镇自然条件优越,林网密度大,空气质量好,域内无污染型厂矿企业,水质优良,土壤无污染,在这种天然条件下产出的龙虾本身就具有优良的品质。在传统家鱼养殖市场不景气的现状下,新湖镇开始推广“莲藕龙虾套养”模式,莲藕、龙虾优势互补,藕塘的自然环境可给小龙虾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小龙虾吃水中的害虫和杂草,虾粪落入水中肥田养藕,实现了良性循环,养殖过程中不投放任何影响食品安全的饵料,进一步提升了小龙虾的优良品质,实现了安全、绿色、高效的目标,增加了坑塘、鱼池的产出价值,提高了广大养殖户的收入,也为产业扶贫寻得了新路子。

  “今年第一批小龙虾卖了12万左右,9月份后还能再卖一批,加上藕我今年能收入20多万。”冯洼村的陈书良告诉记者,他今年承包了120亩池塘,通过藕虾套养模式实现了收入翻倍。当记者问及藕虾套养模式的关键点时,陈书良说:“藕种的选择十分重要,我选择的是鄂莲4号、6号,去年一亩地产藕三四千斤。藕价也高,不低于2元。同时采摘的莲子,一斤可以卖十多块,所以种藕的效益很可观。另外,一茬小龙虾的数量最好控制在每亩50斤左右,数量过多,会破坏生态平衡。”

  藕田套养龙虾模式的成功,对新湖镇来说绝不是偶然。新湖水面众多,且无工业污染,深浅适中的水塘是最适合小龙虾养殖的。藕塘的自然环境可给小龙虾生长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龙虾排泄物又为藕塘增加了有机肥料,实现了良性循环。新湖镇探索出的这种立体循环生态混养模式,不仅能让东平库区所产莲子、莲藕名气更大,而且所产的小龙虾色泽鲜亮、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具有风险小、周期短、见效快、效益佳的特点。“进一步做好水的文章,以规划建设小龙虾之乡为奋斗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擎,在政策、资金方面大力给予扶持,我们要打造出新旧动能转换“新湖样板。”新湖镇党委书记郭东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镇“藕虾套养”模式养殖面积达到6000余亩。

  “组团”闯市场 以“专业化”凝聚竞争力

  “我们通过合作社把养殖户组织起来,根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和销售,逐步形成抱团闯市场的格局,增强了东平小龙虾市场竞争力。”新湖镇副镇长侯功说。目前,新湖镇吸纳众多散户,组成了佳誉、鳌鑫、鑫水三家专业小龙虾养殖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购销,改变了以往散养、家庭作坊式养殖市场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经济效益低的弊端,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并结合龙虾产业发展现状,计划整合合作社成立“新湖镇小龙虾产业发展协会”,大力推广“莲藕龙虾套养”模式,转换传统养殖模式,变旧为新,变低效为高效,由协会统筹全镇小龙虾苗种供应、技术培训、成虾销售,引进改良苗种质量,集中统一销售,逐步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让新湖的龙虾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藕虾套养不仅带来生产性收入,还给带来了资产性收入。乡村游、农家乐已经在我们这里悄然兴起,”游客们不仅可以品尝到麻辣龙虾等原汁原味的美食,还可以看到别样的风景。”冯洼村党支部书记、佳誉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涛告诉记者。

  由“输血”到“造血” 小龙虾助力贫困户脱贫

  新湖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送虾苗、包回收、保底价等方式,扶持贫困户开展小龙虾养殖。贫困百姓通过藕池入股、自主养殖、基地务工等方式,实现了稳定增收。”新湖镇以合作社为依托,把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同时,让技术人员下到田间地头,进行跟踪服务技术指导,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据了解,新湖镇的贫困户以自己的鱼池、藕池入股合作社,合作社统一经营,贫困户通过分红的形式增加收入;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到合作社打工,增加务工性收入。通过产业扶持到边、到角,通过抓当前与谋长远相结合,让贫困户既有立竿见影的增收项目,又有持续发展的致富产业,有效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步伐。

  据了解,新湖镇在大力发展小龙虾的同时,正在探索发展小龙虾深加工产业,以小龙虾餐饮以及深加工项目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真正实现从“扶贫”到“扶智”的升级。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20年泰安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将达80%

    近日,泰安市出台《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9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80%,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促公平、有质量的...[详细]

    08-21 11-08齐鲁网
  •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调研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大众网泰安8月21日讯 8月20日下午,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到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调研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泰山区分局崔洪刚实地调研了刑事科学技术室刑事科学技术应用工作、网安大队网络安全保卫工作、情报中心情报服务实战及预警维稳情况、合成作战中心打...[详细]

    08-21 10-08大众网
  • 泰安天宝镇强降雨引发山洪 致3死1伤 1人仍在搜救

    截至20日17时10分,灾情已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其中救出2人(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受伤在接受治疗),2人找到尸体,另有1人仍在搜救之中。 [详细]

    08-21 10-08大众网
  • 泰安发布最新雨水情 黄前水库增蓄2420万立方

    大众网泰安8月20日讯(通讯员 段震)20日,泰安市水文局发布最新雨水情信息:8月18日凌晨至8月20日8时降水量(单位mm):自2018年8月18日凌晨开始至8月20日8时降水量(单位mm):全市平均降雨量193.1,其中泰山区180.1,岱岳区218.7,新泰市203.7,肥城市179.3,宁...[详细]

    08-20 10-08大众网
  • 泰安高新区天宝镇一自然村突发山洪灾情

    8月19日下午4时50分,泰安高新区天宝镇年家峪村东一自然村,因强降雨,突发山洪自然灾害,截止目前山洪冲毁民房4座13间,救出2人(其中1人死亡,1人受伤正在接受治疗),另有3人失联。[详细]

    08-20 07-08新华社
  • 肖和元:强化使命担当 打造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市

    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和元表示,全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按照“忠诚可靠、执法如山、敢于担当、求实创新、严守纪律”20个字要求,把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求在解放思想上有新突破,在加强监管...[详细]

    08-20 10-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