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招双引”添活力】泰安高新区:打造人才高地 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8-08-13 11: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7月20日,泰安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山东省赴南方学习经验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即日起,泰安大众网推出【学习南方经验·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专题报道,深度解读泰安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养老泰安·养生泰山、产业兴市、旅游发展、城乡共建等方面改革举措及今后做法,见证先进经验在泰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大众网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张超

  在泰安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后,泰安高新区提高站位,迅速行动,按照大会部署要求,紧密结合高新区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确保大会精神在高新区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泰安高新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基调,以培植六大产业集群、建设八大产业园为总抓手,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科技创新四大重点,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自己与自己比有所进步,但放眼全省、全国,仍然存在很大差距,面临总量偏小、结构不优的双重压力。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全市的改革创新示范区,我们必须要有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危机感、使命感,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自我加压,赶超跨越。”在近期召开的泰安高新区党工委扩大会议上,泰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诚实这样说到。

  当前,国家高新区发展进入新时期,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旋律,泰安高新区将以践行新理念为根本指引,以创新驱动为第一动力,以产业高端化为主攻方向,思想再统一,措施再强化,力度再加大,努力在加快创新发展、引领全市园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聚焦双招双引 以优质增量支撑高质量发展

  泰安高新区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力度。在招商理念上,着力实现“四个转变”:由资本招商、项目招商为主向资本招商、项目招商与科技招商、平台招商、人才招商并重转变,构建“人才+团队+平台+项目+基金+产业”六位一体招商模式;由传统制造业为主向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与新产业、新业态转变;由项目单位征地建厂为主向筑巢引凤、拎包入住、轻资产招商为主转变;由全员招商、专业招商并重向强化专业招商、突出定向招商转变。在招商机制上,整合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指挥部,强化工作合力,形成闭环管理,打造从信息搜集、洽谈签约到落地建设、建成投产的完整链条。在招才引智上,充分利用市里新出台的人才工作《十条措施》,积极搞好对接争取,认真兑现高新区制定专项政策,加快高端人才公寓建设,坚持“高精尖缺”导向,招引一批创新创业高端领军人才和专家团队,把高新区打造成人才高地。

  聚焦项目建设 以投资拉动促进高质量发展

  重点抓好项目落地、建设、投产等关键环节。在项目推进上,对重点在建项目,实行班子成员包保、责任部门联系、专人盯靠的工作制度,逐个项目逐个产业园调度进展、研究解决问题,确保顺利推进、尽快建成、早日见效。在项目落地保障上,坚持筑巢引凤、腾笼换鸟两手并抓,全力破解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瓶颈制约,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筑巢引凤方面,在复合材料产业园一期建成启用的基础上,加快二期建设,确保年内能够拎包入住的产业园达到6.4万平方米,为实施轻资产招商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加大拆迁清表力度,年内启动并完成建成区内剩余村庄的整体拆迁,为大项目落地创造条件。腾笼换鸟方面,加大对闲置土地厂房和停产半停产企业的处置力度,开展进区项目享受优惠政策集中清理,腾出有限的土地另行安置优质的项目。

  聚焦科技创新 以第一动力引领高质量发展

  泰安高新区紧紧依靠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聚集创新要素为目标,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保障,全面提升高新区的发展层次。一是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抓好国家级高创中心孵化器的入驻管理和服务,同时加快推进泰山人才智慧谷、泰山创意谷、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科技孵化器、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以创新能力的提升推动经济硬实力的增长。二是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筛选确定的50个符合“四新”“四化”要求的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对进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的4个项目、列入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的35个项目,加强业务指导,建立月报制度,强化动态管理。三是大力实施重点企业梯次培育工程。突出强“大”、育“新”、扶“小”,搞好政策兑现和精准化服务,对17家市级“三强”企业、34家入围培育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尽快形成既有铺天盖地、又有顶天立地的企业发展新格局。

  聚焦效能提升 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

  对照国际标准,对标国内先进,深入解放思想,强化制度创新,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针对放管服改革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全面排查,拉出清单,逐一整改,着力打造“一门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事联审、一次办好”的高新区“五个一”服务模式,努力实现“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抓好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工作,总结经验、改进提升;深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确保顺利通过省里考核验收。用好市级下放的2000多项行政权限,加快高标准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同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建设,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强化效能监察,加大问责力度,为企业投资和群众办事最大程度提供便利。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十一届泰安市委第三轮巡察情况反馈 

    大众网泰安8月15日讯 按照市委部署,十一届泰安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于2018年4月17日开始,共安排6个组,对市政府法制办、市科学技术局、市司法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旅游发展委、团市委、市残疾人联合会、市地震局、市经济合作局、泰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详细]

    08-15 11-08大众网
  • 泰安市党政考察团在江苏江阴学习考察

    大众网泰安8月15日讯 8月14日,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率领市党政考察团来到江苏省江阴市,实地考察远景能源、长电科技、中信泰富特钢、市行政审批局,重点学习高质量发展、“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详细]

    08-15 11-08大众网
  • 泰安市岱岳区李新卫被省纪委监委通报

    大众网泰安8月15日讯(记者 王蓬波)根据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山东省的反馈意见,省纪委监委在全省部署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理。[详细]

    08-15 08-08大众网
  • 泰安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

    大众网泰安8月14日讯 为完善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进一步加强幼儿园管理,依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泰安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在全市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的实施意见》(泰政教督字2018〔2018〕5号),在全市建立幼...[详细]

    08-15 08-08大众网
  • 男子谎称泰山普照寺招和尚、传72绝技 已向警方自首

    近日,一则“普照寺招聘和尚”的消息出现在山东省泰安人的朋友圈和微信群。日前,这则假消息的发布人,假消息中QQ号的使用者石某,迫于警方压力到公安机关主动陈述了其违法行为。泰安市公安局称,下一步,将根据石某违法行为造成的不良后果依法对其予以处罚。[详细]

    08-14 09-08中国新闻网
  • 泰安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东平县局部地区雨量已超100毫米

    大众网泰安8月14日讯(记者 邵蕊)2018年8月14日07时40分泰安市气象台刚刚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详细]

    08-14 09-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