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情一生!泰安修表匠俞照洪40载坚守 最怕手艺失传

2018-07-20 09: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早期的亨得利钟表店

  大众网记者 邵蕊

  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上个世纪的“三转一响”是多数家庭的向往和追求,技艺高超的修表匠也曾风光无限。在东岳大街与青年路路口的泰安“城市之钟”脚下,百年老字号的亨得利钟表店里,1959年生人的俞照洪正伏案修表。方寸柜台,一盏黄灯,嘀嗒嘀嗒的钟表声里,一恍四十三年。“很小的时候,就趴这看人修表,这么多年了还是在这儿。”

亨得利钟表店现貌

修表匠俞照洪

  钟表行业,往大点说,是社会经济的晴雨表,直接折射出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1976年的俞照洪刚刚十八岁,“那时候不像现在发达,心上只顾着温饱,我家老爷子要我学门手艺,说手艺人啥时候都饿不着。”这也遂了俞照洪自小对修表的向往,于是来到亨得利奉茶磕头,拜了当时泰安最有名的修表师傅王序泉为师。

俞照洪修表时专心致志

  学徒期间,俞照洪主要维修坐钟挂钟,修表复杂却乐在其中,最让人拍手叫绝的是,一些外面买不到的零件,俞照洪都能用手生生挫出来,让一些已宣判“死刑”的手表起死回生。不过钟表品种虽多,很多构造原理还是相同的,在案台前动辄三四个小时极其耗费精力,“单纯为学而学,一定会觉得乏味。”

  经过三年磨练,深得师傅王序泉器重的俞照洪,在学成后真正成为了亨得利修表师中的一员。此后修过的表,除了国内的,也有来自瑞士、法国、日本、德国等世界各地的,它们不同的构造令俞照洪兴奋不已,“表的多样性给我们修表匠提供了进步的空间,干一辈子学一辈子”。俞照洪曾作为钟表眼镜技校里最年轻的教师,向来自全国的钟表爱好者授课,那个年代,俞照洪和他的修表行业正炙手可热。

钟表问题听声响巧辨别

  但好景不长,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电子表、石英表进入市场,传统修表业受到巨大冲击。后来,BB机、手机广泛运用,手表几乎淡出人们的视野,修表业更是迅速凋敝。“当时有很多老店都倒闭了,领导带着我们死扛下来,才保存住现在的店。”

  第二次挫折是网购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为钟表拓出了全新的销售渠道,也无疑令亨得利等钟表实体店狭窄的营业空间更加狭窄。不过,奢侈品手表业的复苏却令修表业有了丝丝缓和,“几万几十万价格买来的手表,比起换一块,大家还是修的多,网上可以买的到手表,但买不到修表。”

  从业期间俞照洪曾前往北京进修学习,本可以凭借技艺在城市收入不菲的他,却毅然选择回到老店的长桌上——“没办法还是喜欢老地方,干着舒坦,年纪上来了,总觉得让开始的地方成为结束的地方,才算是个修表匠完整的一生。”

俞照洪细致更换手表零件

  采访期间来店里修表的人不少,一位男士拿着一块四万块购入的名牌表放在俞照洪案头,打开后表盖,俞照洪笑了:买贵了。一检查,原来是手表零件不精,导致的齿轮咬合缓慢,需要进行全面的润滑保养,“表的好坏师傅知道,外形上是看不出来的”。精准的动作,犀利的眼神,俞照洪修起表来专注、严谨,掌心厚厚的老茧正是他日复一日与钟表相处留下的痕迹。

  一根头发的直径约80微米,而制表精度要达到7微米,仅一块表的制作就需要100多个零件1000多道工序。“不开心的时候,拿着小镊子捣腾下这些家伙什,就觉得特别知足,修表能给我带来成就感。”

  比起修表师,俞照洪更爱“修表匠”的称呼,以提醒自己常怀匠人之心打磨,成就手中这永恒的时间。

俞照洪擦拭店内的立钟

  今年59岁的俞照洪马上面临退休,他的最大希望就是找一个传承人,“苦活计,需要坐得住。”虽然之前也曾有过学徒,但不是改行就是单干了。“没有人接班的话,我就再等等,还能干。老一辈的手艺不能丢,只要有人想学,我肯定乐意教。”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