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建国:做大培强高校资源 实现高校与地方融合发展

2018-01-07 2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田阳

  泰安历来重视驻泰高校的发展,泰安各高校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驻泰高校发挥的作用与新时代的要求尚有差距。

  政协委员,泰山护理职业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张建国指出,泰安高校布局分散,集聚效应不足;合作层次不高,专业与产业融合不够;合作机制不畅通,缺少一个有效的平台。“学院之间、学院与地方之间缺乏合作精神与共建机制,人才不能合理流动,设备不能开放共享,科研不能合作攻关,资源不能科学配置。”

  今年两会,张建国提出推动高校与地方融合发展的建议,希望做大培强高校资源。“上世纪末,泰安错过了大学城建设热潮和高校教育大发展的机遇,但作为传统科教中心的泰安仍具有较强的优势和吸引力。去年部分委员提出制定并实施争取‘高校入泰’战略,在抓好‘高校入泰’的同时,也要重视现有驻泰高校的整合与发展。我们可以开展大学城的规划论证,形成‘泰山大学城’行之有效的规划方案,既可以为‘高校入泰’提供硬件载体,提高泰安的战略发展潜力,又可整合驻泰高校,提高泰安科教集约发展能力,为逐步解决驻泰高校布局分散提供方向和出路。”张建国说。

  此外,用好高校资源在全市已经形成共识,各级政府、企业、学校都有积极性,并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但目前处于自发阶段,需要政府的强力推动。张建国建议成立专门的调研机构,对我市高校与地方融合发展的现状、问题、趋势、重点进行研究,制定泰安市高校与地方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上升到地方政府政策的高度推动驻泰高校与泰安的融合发展;重点打造全方位的高校与地方产学研合作的平台;支持驻泰高校在“泰山大学城”的统一规划下,建设现代化社区融合型大学,加快校地公共绿地、体育场馆、文化中心、活动中心、影剧院、博物馆、图书馆、展示馆等公共服务资源互联互通、开放共享;驻泰高校要通过自身改革加速开放办学步伐,尽快融入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整体格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