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刘兆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2018-01-06 21: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高原

  2017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创新理念,转变作风,重锤响鼓,创新创业,取得累累硕果。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有机蔬菜、泰山茶等特色产业势头强劲,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趋势明显,都市型农业井喷式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在深化“三权分置”改革的同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三农’事业发展充满希望,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工作落实。”政协委员、泰安市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兆泉说。

  泰安市“汶水环绕、山水城一体”,区位优势明显,农业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巨大。如何发挥优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发展好‘三农’事业是刘兆泉委员重点建议的内容。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构建现代农业新格局。刘兆泉建议,要高站位规划,着力打造泰安现代农业“一圈一带”发展新格局。“一圈”定位于以休闲农业为特色的“环泰城都市农业圈”。大力拓展农业的观光休闲、城市涵养和科技创新等多种功能,重点发展以体验农业、休闲农业和创意农业、生态农业等为内涵的农业新型业态。“一带”定位于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特色的“沿汶河特色产业带”。突出发挥怀抱大汶河和资源环境多样的特点,大力推动农业生产、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休闲农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重点支持农业向旅游食品加工产业、休闲农业延伸拓展,引领带动泰安市全域农业与旅游产业紧密结合。力争到2020年,将“一圈一带”打造成我省绿色农业、休闲农业和产业融合的新高地。

  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催生现代农业新业态。调优种植结构,调新产业结构。大力培育蔬菜、泰山茶、食用菌等高效特色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以规模化种植基地为依托,以龙头企业和品牌农业为带动,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服务等相互融合,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突出绿色发展,增加现代农业新动能。深入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建好24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以加强耕地地力,培肥土壤为中心,确保完成6万亩的退化土地修复工程,全面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利用能力。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双减量行动,搞好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集成推广植保新技术、新药械等全程农药减量增效模式。深入实施农业节水行动,加大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农膜回收。构建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 “五化并举”综合利用格局。

  着力建设泰安农业品牌,打造现代农业新亮点。加快推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整建制创建。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快农业标准化技术的推广普及应用。开展市级农业标准化基地认定,建好61个“省级农业标准化基地”。加大农产品监测抽检力度,实现全程监管,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进整建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实现农产品质量可控、问题可追、责任可究。扎实开展 “三品一标”认证。积极开展宣传推介,提高名特优农产品和企业的知名度。加强品牌策划培育,策划设计具有泰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整体形象和标识,组织开展首届泰安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评选活动。

  刘兆泉告诉记者:“聚焦农村改革,要让农民共享农村改革的发展成果,回应农民新期待。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出台推进“三权”分置的具体政策措施,积极引导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行为,巩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明确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强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业务指导、工作督导、检查考核和政策扶持,抓好改革措施的落实。通过深化农村改革,唤醒农村沉睡资源,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