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做精准扶贫的旗帜 上港村第一书记刘勇走出一条扶贫路

2017-12-29 19: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届时,农村贫困人口也将全面脱贫。在这个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前,不少扶贫人艰辛付出,用行动印证着脱贫攻坚的决心。即日起,大众网泰安频道开辟“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专题,与“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一起,看泰安乡村的美丽“变身”。

刘勇。(实习生 段兆辉 摄)

  大众网记者 田阳 实习生 杨梦琦 段兆辉

  入户走访 每天走20里地

  泰安市下港镇北部有一村,名上港村。据传原名“上江”,过去是一片水地,此处是一泊船码头,故名“港”,因位于下港上游,故名上港。由6个自然村组成,土地总面积9600亩,耕地面积1600亩,其他是林果和用材林,村民主要以林果种植为生。

  2017年5月23日,上港村来了“第一书记”。作为省级贫困村,上港村2017年认定贫困户70户、156人。截至2017年12月,已脱贫62户、148人。预计到2018年,上港村贫困户将实现全部脱贫。按照泰安市委、市委组织部的工作部署,刘勇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召开村两委座谈,听取村两委成员的意见和建议。随后,他进行了老党员和贫困户走访。

入户走访。(资料图)

  “五必访、五必问”,刘勇开展了扎实的调查研究,了解村基本情况。9600亩的大村,刘勇每天都要步行入户走访,这一走,就走了半个月。“8点出门,一直要走到下午6点,每天差不多走20里地呢。”刘勇说。

路上遇到村民,刘勇总要上前寒暄几句。(实习生 段兆辉 摄)

  既然到了村里,就跟村民是一家人!刘勇常常跑到村民家里去跟村民聊家常,路上遇见了,也总是笑着打招呼:“大娘,吃了吗?天冷了,穿暖和点啊!”半个月的走访入户,上港村村民都知道了这位第一书记:“书记人可好了,为我们做了不少实事。”

  修路修渠 “娘家”大力支持

  为落实好习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目标和要求,刘勇把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根据入户走访贫困户的情况看,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是因病或因年老体衰无劳动能力所致。

  经过论证,上港村选择了光伏发电产业项目作为扶贫项目。2017年项目收益5万元,贫困户的年收益分红可达400元每户。另外,积极邀请林果业专家来村培训授课,为种植户传授种植技术和防治病虫害知识,走出了一条科技扶贫之路。

修路前后对比图。(左为资料图)

  黄崖村为上港村的一个自然村,唯一一条主要干道年久失修,不仅不利于村民的出行,更严重制约了林果的运输。“修路!”刘勇和村两委班子积极协调公路部门,投资30余万元,进行道路硬化。现在,路修好了,不仅方便了两村村民,也方便了林果运输,一举两得。

  上港村用于生产的灌溉水渠年久失修,影响果农正常浇水灌溉,导致了林果减产,也急需修缮。刘勇报送派出单位积极协调,水利部门拨付修缮资金20万元,将修缮灌溉水渠1200米,待春节后,天气回暖立即开工。

  修路、修水渠,刘勇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娘家”——泰安市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局的大力支持。“村里有什么情况,我都及时向局领导汇报。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把能够惠及群众覆盖率高、直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协调部门,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蒋局长亲自联系了市水利、公路部门,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问题。”刘勇告诉大众网记者。

  同吃同住 党员是一面旗帜

  驻村之前,刘勇主要负责机关事业单位的保险工作。刘勇说:“以前跟政策文件打交道,觉得没那么难。到村后,主要是跟人打交道,要解决群众们生活上的事,这是一项比较有压力的工作。群众们都很朴实,我要与他们同吃同住,要把他们的期待变成现实,要努力让他们脱贫。”

  十九大之后,刘勇的干劲更足了。“每一名党员都应该成为一面旗帜,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我会继续做好后续项目的推进落实工作,根据村情况推动项目上马。同时认真履行好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体安排,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