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四看”识别法确保精准扶贫 提升村容加快全村致富新步伐

2017-12-29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届时,农村贫困人口也将全面脱贫。在这个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前,不少扶贫人艰辛付出,用行动印证着脱贫攻坚的决心。即日起,大众网泰安频道开辟“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专题,与“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一起,看泰安乡村的美丽“变身”。

贾恒超。(记者 李继泽 摄)

  大众网记者 李继泽

龙溪社区一期。(记者 李继泽 摄)

  冬日的清晨,新泰东北部,太阳羞涩的照射出淡黄色的光散落在大地上,龙溪河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美丽,河岸两旁村民们的欢声笑语,俨然一幅温馨祥和的画面。这里就是龙溪庄村,它因龙溪河而得名。走进龙溪庄村,除了龙溪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三层小洋楼,现代化的建筑样式与周围低矮的村舍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就是龙溪庄村建设的龙溪社区一期工程,是村民美好生活的象征。龙溪庄村现在的发展和样貌离不开村两委的共同努力,而还有一个人在全村发展里也做出了突出贡献,那就是泰安市林业局派驻龙溪庄村的第一书记贾恒超。

  走访座谈听心声 “四看”识别帮扶户

走访贫困户。(资料图)

  贾恒超是泰安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队伍管理科科长,至今已从事森林公安工作13年。2017年5月份,贾恒超来到龙溪庄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在来到龙溪庄村之前,贾恒超已经在两个村当过第一书记,可以说在扶贫工作上很有经验。“龙溪庄村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大,这里地域面积5600亩,总人口2120人。为了搞清楚全村的情况,我的想法就是必须挨家挨户走访。”贾恒超说。当时正值酷暑,贾恒超几乎每天都住在村里,走遍了龙溪庄村的每一片土地,汗水浸湿了他的衬衣,他觉得搞扶贫就得先确定扶贫对象的真实情况。贾恒超按照“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里有没有读书郎”这一精准扶贫的识别方法,走访了2016年已脱贫的15户贫困户、19名群众,52名党员,了解掌握了全村群众的思想与心声,对村里的“三情”熟悉掌握。

贾恒超与村两委探讨发展方向。(记者 李继泽 摄)

  在对村里进行全面细致的调研之后,他认为前几年龙溪庄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发展还是比较迅速的,实现了村里的由乱而治,村基础设施建设成效也非常明显。而作为第一书记,应该尽全力帮助该村发展再提速,不仅要让该村好上加好,强上加强,还要帮助该村做精、做细、做美、做靓。于是,他组织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共同商讨村发展规划。通过定期组织村两委开展政治学习,对全体党员党性修养进行指导提升。在定期开展的三会一课上,与全村党员一同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他还对先进党员评先树优,在全村党员户门口加挂共产党员户,增强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不断凝聚全村党员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村两委这个战斗堡垒打下充分的“外围”阵地。通过这些措施,村两委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干劲更足、决心更大。同时,加强了老百姓对村两委的信心,强化了全村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好局面。

  多错并举改善村貌 提升村民幸福感

  龙溪庄村的主要收入来源一直是靠土地流转,贾恒超来到之后,他认为要想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生活水平,一定要先改变村容村貌。贾恒超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泰安市林业局的支持,市林业局领导对龙溪庄村的建设也十分关心,主要领导带头到村指导工作,并支援了34万元的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龙溪庄村人口多,地域广,原本村里只有一口井用于吃水,难以保证全村村民正常吃水,村民经常储水,甚至出门买水。面对这一情况,贾恒超积极争取资金十万元,为村里新打了一口井,保证了村民生活用水。因为龙溪庄村有龙溪河穿流而过,村里本身的坏境还是很美的。为了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贾恒超积极争取资金,对龙溪河小流域进行了综合治理,加固了1400米的河堤、建设了10条拦河坝、对社区及河流两侧进行绿化。虽然现在是冬天,树叶都已经掉落,但是一棵棵树木矗立在河两岸,犹如一排排武士守护着龙溪河。除了这些,他还和村两委还改造了村内的路灯,安装路灯76盏,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不仅如此,村里还筹措资金8万元对村文化广场进行了翻新。贾恒超还通过个人关系争取了价值3万元的文化类图书,为村民建立了免费图书室。

新翻修的村文体广场。(记者 李继泽 摄)

  “贾书记来了以后翻修的文化广场真是太好了,我们没事就能在这玩,晚上我家属还来跳广场舞。”村民王先说。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正好见到了前来借书的董女士,她表示这个图书室虽然是在村委,地方有点小,但是有时候来办事的时候就可以看看,最主要的这书还能借走带回家,都是文化学作品看起来也有意思。在新建的龙溪社区门口,记者看到了一座崭新的卫生室。据了解,这是经过多方筹资前段时间刚刚建成的,进入卫生室,里面坐满了正在打针的村民。贾恒超介绍说:“这段时间流感,村民感冒的比较多。我们村人口多,以前的卫生室太小了,根本满足不了村民的需要。这是村两委经过多方努力筹资新建的,目的就是要做到村民小病不出村。”

  开拓思路谋发展 村集体增收上台阶

将要修整的生产路。(记者 李继泽 摄)

  自2017年5月至今,贾恒超在龙溪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已经大半年的时间了。这半年时间里,龙溪庄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提升。因为基础条件的改善,来龙溪庄村承包土地发展生产的大户也随之增多。为此,村里通过对村集体承包土地240亩合同到期后收回重新发包。原来每亩每年260元的土地承包费提高到每亩每年350元,达到8.4万元,增收2.16万元。通过对原有桑园140亩承包合同到期后重新发包,原有每亩每年260元承包费提高到每亩每年350元,达到4.9万元,增收1.26万元。“要想富,先修路。”这虽然是一句俗语,但是也有其中的道理。龙溪庄村是山区,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还是靠种植农作物,据了解他们的承包地大多数都在山上,很多地方还都是土路。贾恒超通过努力争取到了30万元的道路建设资金,明年就开始为村民修建生产路。据统计,这半年的时间贾恒超为龙溪庄村争取来的各类资金、项目、物资已达171万元。

  在谈到村里的未来时,贾恒超对于龙溪庄村的发展也是信心十足。他表示,他将继续与村两委一道,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扎实干劲,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搏精神,全力带领龙溪村加快发展。2018年,他将以建设龙溪村为省级美丽乡村和新开建社区二期项目为目标,继续全面推进村内各项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就是龙溪庄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写照,更是一名为全面建成小康龙溪而奋勇拼搏的带头人时刻铭记在心的工作真谛。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