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变废为宝” 肥城前于村第一书记开启农村“致富门”

2017-12-19 15: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届时,农村贫困人口也将全面脱贫。在这个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前,不少扶贫人艰辛付出,用行动印证着脱贫攻坚的决心。即日起,大众网泰安频道开辟“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专题,与“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一起,看泰安乡村的美丽“变身”。

黄剑。(实习记者 高原 摄)

  大众网记者 高原

  “第一书记帮村里制定了发展规划,心里感觉有了底。”肥城市王庄镇前于村村民对大众网记者说,“以前村里设施很差,自从来了‘第一书记’后,村里不管是道路还是设施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老百姓的日子也是越来越好了。”

  肥城市王庄镇前于村共有农户196户,620人,耕地面积1100亩,中共党员22名,党小组2个。2016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只有6100元,是典型的贫困村。泰安市农业局选派黄剑5月份到前于村任“第一书记”以来,尽心竭力献计策,全力以赴谋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思路也开阔了。

  抓班子带队伍 发挥党组织排头兵作用

村内新建成的党建文化广场。(实习记者 高原 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没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作为后盾,农村的工作就没法顺利开展。”黄剑说,他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强党组织的建设,前于村的党支部书记刘瑞兴今年4月份刚上任,与黄剑上任之间只间隔了一个月。针对原先村内的党组织不健全的现状,两位“新书记”一道商议起村里的党建工作。

  “我刚来的时候,村两委大院里长满了野草,都快成一片荒地了。”前于村的党支部书记刘瑞兴告诉大众网记者,原先的村两委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两委大院也一直闲置着,重新规划建设村委大院成了黄剑这个“第一书记”的首要问题。

  黄剑通过联系帮扶单位,与村党支部书记一到争取资金,终于完成对村两委大院的修缮。新办公地点建成后,黄剑就着手于党组织建设,先后召开党员会议与群众代表会议6次,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增收项目、贫困户分红等多方面工作进行座谈与表决,党组织凝聚力逐渐增强。

  争取资金发展集体经济 村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通过与村两委成员多次座谈、入户走访、村情调研,黄剑结合基本村情和实际困境,针对怎样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何带动村民增加收入等多项问题,制定出一系列帮扶措施。

黄剑与村里的村民进行交流。(实习记者 高原 摄)

  “我每天在村里工作和与村民交流时,发现有很多鸭场的废料,这些东西既污染环境又不好处理,就想着能不能废物利用,给村里多增加些收入。”曾在土壤肥料工作站的黄剑,在到任前于村“第一书记”后,结合王庄镇自身具有众多种鸭场的资源优势,利用第一书记多年来对口的专业技术知识,与支部书记一起积极走出去参观多家有机肥料企业,经过多方筹措资金,决定上马有机肥料加工项目。采用招商引资形式,一期投资1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0万元,项目现已通过村民代表与党员投票一致通过,前期40万元启动资金已到位,设备已订做,浇筑地面跟厂房正处于建设当中,项目建成后,预计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以上,解决村民就业6人。

修路解决出行难。(实习记者 高原 摄)

  针对村内道路不畅通,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对上争取资金15万元,修整村内2公里的道路,并投资5万元安装路灯36盏,解决村内的亮化。原先村内不能全天供水,黄剑就发动村集体通过自筹资金24万元,为前于村村民解决24小时饮水问题,现在每家每户打开水龙头随时能够喝到干净的自来水。争取资金4万元,帮助村内的两处危房进行改造修缮。引入光伏发电项目,争取资金10万元,在村委大院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现已并网,年可收入1.5万元。截止目前,全村共策划项目9个,已完工5个,新开工4个,争取筹集到位项目资金180余万元。

  下一步黄剑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积极帮扶村级有机肥企业顺利实现生产,并发挥自身工作优势帮助进一步解决肥料销售问题。积极争取资金,在村西建设现代化冬暖式大棚两个,发展牛奶草莓,带动前于村种植结构调整。

  黄剑告诉记者说,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他将积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确立扶贫开发工作思路,明确带领村民致富的方向,找出问题症结,一定会把握这次担任“第一书记”机会,为党和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