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连任三届 东平潭坑涯村第一书记张树和让小乡村“更好看”

2017-12-19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届时,农村贫困人口也将全面脱贫。在这个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前,不少扶贫人艰辛付出,用行动印证着脱贫攻坚的决心。即日起,大众网泰安频道开辟“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专题,与“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一起,看泰安乡村的美丽“变身”。

张树和在介绍大棚里种的菜花。(实习记者 王培松 摄)

  大众网记者 王培松

  走进东平县商老庄乡潭坑涯村,一条宽阔平坦的村间道路、一排排整洁的农家小院和洋溢满脸笑意的村民,映入记者的眼帘。如今,随着东平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推进,潭坑涯村在市派第一书记张树和的帮扶下,正焕发出勃勃的生机,以崭新的美丽姿态呈现在我们眼前。

  张树和是泰安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派出的第一书记,从2014年2月起,就来到东平在州城街道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并担任葛针园村第一书记;2015年4月,按照组织安排他又来到戴庙镇南杨庄村担任第一书记。2017年5月23日,任满两届的张树和又奔赴到了商老庄乡潭坑涯村任第一书记。

张树和与村书记、农大专家丈量土地准备修个文化广场。(实习记者 王培松 摄)

  “来到这个村就相当于嫁到了这个村,就成了这个村子的人了。”张树和说。驻村以后,张树和迅速进入角色,切实履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引导、示范和联络作用,帮助村两委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张树和为了准确了解村里的情况,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坚持“五必访五必问”,深入村民家中和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村容村貌,了解帮扶村经济发展及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走访贫困户时,张树和发现村民李文才和孟令国家的孩子连件像样的过冬衣服都没有,于是自费为两个家庭的三个孩子买了羽绒服送到家中。“当时感动得都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有在心里默默记下张书记的好。”李文才说道。

张树和每天都要到大棚里看看菜。(实习记者 王培松 摄)

  作为市级贫困村,潭坑涯村长期以来富民产业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张树和来到村里经村“两委”集体商议,召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未来将致力于发展村集体收入,他用扶贫资金在原来两个拱棚基础上新建了两个木耳拱棚。张树和在潭坑涯村首创了“春养木耳秋种菜”的土地利用模式,这种模式充分利用了收获木耳后拱棚的闲置时间和土地,增加了养殖户的收入,促进了村里的经济发展。为更好地选择木耳收完之后拱棚里种菜的品种,今年9月,张树和带领村班子成员、党员前往寿光市三元朱村考察学习,与“蔬菜大王”王乐义会谈,为潭坑涯村引进了西兰花和有机菜花。“到明年的下半年,拱棚不仅要种蔬菜,还要开展草莓养殖,多元化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近期我要带着村支部书记去天津考察工棚建设,计划在今年年底再新建四个拱棚。”张树和告诉大众网记者。

张树和农大教授探讨下一步村庄规划。(实习记者 王培松 摄)

  村里的小胡同都是土路,每到下雨下雪,出行就特别不方便,张树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想富,先修路!”张树和到村以后,就积极争取资金,硬化了1公里生产路,把150米长的进村路由原来的4米拓宽到6.5米。为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绿化道路,他自发组织村两委成员垫资6万元购买路沿石、土、砖、瓦、沙、冬青、麦冬等。潭坑涯村是有名的房台村,到现在已经有50多年的房台历史,这么多年过去,房前屋后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看到这种情况,张树和与村两委商议,动用挖掘机等机械,连续工作40多天,把全村房台前后的垃圾彻底清理干净。张树和还请到了山东农业大学专家对“50年的房台”进行加固绿化。“明年2月份就可以动工了,到时候村里一定比现在更好看,更整洁。”张树和对大众网记者说。目前“强村固基”项目已申报完成,张树和计划把村里大大小小的土路总计3万平方米左右全部硬化,新增路灯50盏,争取让潭坑涯村每天都有新的变化。

  张树和只是众多第一书记中的一员,54岁的他和其他第一书记战友们一起,尽心尽责,舍小家,顾大家。奋斗在扶贫工作第一线。他们用脚上的泥土、额头的汗水诠释着光荣使命和责任,用实际行动使农村旧貌换新颜,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绘制出新的画卷。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