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连续3年森林火灾“零”发生

2017-12-13 18: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2月13日讯记者 李继泽)泰山作为世界级的遗产地,泰山上的资源弥足珍贵,是全国乃至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保护好泰山,首要的任务就是做好泰山防火工作。泰山无小事,泰山防火更是能够惊天动地的“天”字一号工程。为了确保泰山资源安全,12月13日,泰山防火联席会在泰安举行。山东省森防指办公室副主任、省森林公安局局长刘得,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泰山防火指挥部指挥成丽,泰山景区管委会主任、泰山防火指挥部副指挥、泰山景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王光锋,泰安市公安局副政委刘岱英,泰安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德涛,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参谋长刘锋,泰安市武警支队副支队长丁伟,泰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朱立辉出席会议。泰山防火指挥部全体成员,济南市长清区、南部山区,泰安市泰山区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此次泰山防火联席会议,主要是总结去冬今春泰山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的防火任务。会议上,还宣读了泰山防火指挥部表彰决定,表彰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南部山区管委会高尔办事处、长清区万德办事处、泰山区泰前办事处、长清区张夏办事处、岱岳区粥店办事处获得了防火先进单位。

  据悉,去冬今春,天干物燥,泰山森林一直处于较高的火险状态。泰山防火指挥部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强领导、严明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严守“资源安全”底线,实现了连续3年森林火灾“零”发生和29年无较大森林火灾,保持了泰山景区安全稳定。今冬明春是泰山森林火灾高风险期,今年的目标是力争不发生一起一般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一起较大森林火灾。今年,泰山景区继续狠抓宣传教育,营造浓厚防火氛围。着力强化防火宣传“五进”措施,针对不同群体,精准施策因人施策,分门别类突出重点开展宣传,确保教育效果。在火源方面及时管控,消除火险隐患。泰山景区还把引水上山和水灭火二期工程列为重点项目强力推进实施,彻底解决森林防火、文物消防和山上生活用水难题并大力推进了天烛峰、玉泉寺、巴山东北部林区防火智能监控二期工程,积极开展了森林防火“三维”智能化指挥平台建设,提升了森林防火的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泰山防火指挥部指挥成丽指出:“泰山森林防火工作的首要目标就是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这也是泰山防火工作的底线。今年汛期降雨量大,林内灌草生长茂密,可燃物载量大,防火形势异常严峻。而且由于体制调整,黄前镇、下港镇、谷山林场划归景区管理,泰山防火任务更加繁重。当前,各级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切实增强‘森林防火就是守护绿水青山’的责任担当,针对今冬明春森林防火严峻的形势,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全面总结去冬今春泰山森林防火工作经验和教训,认真分析今冬明春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挑战,进一步提升做好泰山防火工作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坚决打好今冬明春泰山森林防火攻坚战、决胜战。”

  据悉,会议结束后泰山防火指挥部将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检查,确保森林防火不出任何问题,努力实现“力争不发生一起一般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一起较大森林火灾”的目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