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从脚下的路出发 松棚村力求实现村山连动发展

2017-11-23 16: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届时,农村贫困人口也将全面脱贫。在这个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前,不少扶贫人艰辛付出,用行动印证着脱贫攻坚的决心。即日起,大众网泰安频道开辟“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专题,与“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一起,看泰安乡村的美丽“变身” 。

聂兆梓探望高位截瘫卧病在床的靳同词。(记者 高原 摄)

  大众网记者 王蓬波

  3月份,泰安市安排部署了市直单位选派第三轮第一书记的工作。在泰安市纪委工作的聂兆梓就是这一批中的第一书记,他帮扶的泰安市高新区天宝镇松棚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

  松棚村位于天宝镇东北12公里处,东面与羊流镇李官庄接壤,北面与岱岳区化马湾乡新店村、南韩村接壤。全村共有565户,总人口1776人,全村现有2000亩耕地,人均耕地不足两亩。村里的主要收入多来自传统种植和养殖业,农业生产水平较低,主要作物为小麦、玉米、花生等,养殖业主要以养羊为主。

  “新官上任三把火”,聂兆梓不想落入这样的俗套,不想走大搞政绩的形式主义路子。他想的是如何能在两年时间里真正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不需要轰轰烈烈的三把火,星星之火,在两年时间里,也会成燎原之势。”对于农村工作如何开展,聂兆梓有自己的想法。

  强心力 抓党建 充分发挥人的主体作用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抓党建促脱贫,更是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聂兆梓到村后,没有急于召开村两委会议,也没有急于召开全村党员大会,而是踏踏实实的和村里党员聊,和村民聊,了解村里的历史、状况及村民的心态。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半个月后,聂兆梓召开了第一村两委全体成员会议。在会议上,聂兆梓做出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新的精神面貌开创新的未来的发言,并以上帝与乞丐的故事进行了启发。不光如此,还帮助村委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做了每周一次集体学习、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的具体规定,把“两学一做”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经过几次党组织生活后,明显的感到的村两委成员的精神更足,干劲更足,对上马项目中存在的难题不推不脱,只有一个劲的往前做。村内幼儿园建设,在资金短缺、困难重重的情况下,村两委成员千方百计想办法,不等不靠,终于在9月1日实现了正式开园。为建设过硬党支部,经市纪委领导的安排,市纪委办公室党支部与松棚村党支部结对帮扶,一上一下,一机关一基层,既可相互借鉴,也可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战斗力。十九大胜利召开期间,村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生活中首要大事进行组织和部署,感受时代的最强共振。通过白天观看会议报道,晚上党员们热烈讨论,用广播喇叭反复报道重要信息,入户进行大会精神解读,达到人人关注十九大、人人思考十九大、人人践行十九大的实在效果。作为第一书记的聂兆梓,更是把自己作为十九大精神的忠实宣传员,把十九大精神遍及到村里每一个角落,每一位村民,作为十九大精神的忠实实践者,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实践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步骤。

  要想富 先修路 实现村山连动发展

聂兆梓到任后修好的村内的第一条路。(记者 高原 摄)

  松棚村地处徂徕山东部,属于徂汶风景区的自然保护区,它的发展,势必要借助徂徕山。为此,聂兆梓和村委主要同志积极向高新区国土资源局争取支持,确定了土地整改项目,分两批投资60万元、13.3万元建设生产路,打通村与山的连接,实现村与山的连动发展。目前,该项目已经动工开建。

  东官路,是一条穿村而过的主干道,南起汶河北岸东庄村,北至松棚村,全长11.2公里,宽7米,也是镇上东北部唯一的交通要道,对松棚、东峪、高山崖等9个村的整体发展有着重要作用。由于年代久远,多年维护不及时,该路段坑洼不平,雨雪天气泥泞不堪,多处桥涵都已经成为危桥。大众网记者进村的时候,村支书开玩笑地说到:“走这条路,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聂兆梓想,“不能让这一段路截断了村里的发展之路”。他从全局出发,积极向高新区相关部门汇报争取修路,高新区已将该路的治理纳入整体规划、立项,进入相关工作程序。

  上任后,聂兆梓积极争取“强村固基项目”,为村里修缮了300余米的水泥路,方便了老百姓的日常出行。

  光伏项目温暖贫困家庭

贫困户靳同词家里的院子。(记者 高原 摄)

  聂兆梓到村后,争取到高新区扶贫项目的支持,为村里带来了40万的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经落成在村幼儿园内,项目的收益也开始逐渐显现出来。靳同词,因为高位截瘫丧失了工作能力,只能靠自己的老父亲照顾,孩子目前还在泰安技校上学,聂兆梓不止一次的去帮扶他的家庭。通过这个项目,年底能给他带来2000多元的分红,像靳同词这样的贫困户一共有6家。

  不仅仅是光伏发电项目,还有村内的三台变压器。松棚村农业用电比较薄弱,村里的4座水库农业用电配套跟不上,一直不能充分利用,岭地种植作物不能浇灌,耕地发挥不出它最大的作用来。聂兆梓就协调供电部门,给村里规划安装了变压器,让农业发展做到最大化。

  为解决村级集体发展问题 成立村发展公司

  破解村级发展瓶颈,势必要走经营合作模式。聂兆梓到村后,在周密的调查基础上,与村两委成员反复商量,决定要走出一条属于松棚村自己的发展路子来,以成立松棚村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形式撬开发展的“口子”。公司由村集体与个人联合出资,经营范围涉及劳务派送、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工程建筑、电商等。村发展公司的成立,既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劳力的就业难题,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实现增收,也可人尽其用,加强村级人力管理资源,实现增收致富助脱贫。

  聂兆梓经过多方联系,与泰安如意集团进行了对接,为其输入务工人员,并积极争取该厂到村建设加工点。他积极发动,组织村内党员、村民代表30人到泰安如意集团进行参观学习,感受颇深,代表们一致表示回村后做好宣传发动,让更多的人到企业来务工。

  聂兆梓到村后,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联合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村集体的作用,到目前,已落实“强村固基项目”、村幼儿园投入使用、供电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成立村发展公司等事项进行专门会议,集体商讨,民主决定,促进村级发展的规范化。

  “在今后的时间里,我一定要把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到每一项工作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村里还处在贫困阶段的村民过上不再贫困的日子,期待我们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分别之际,聂兆梓告诉大众网记者。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