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项目引领协会带动 扶贫路上泰安打响科普牌

2017-08-21 09:2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脱贫攻坚活动中,泰安市科协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坚持科普服务民生、科普惠及民生的工作理念,打响精准科普牌,通过专家精准指导、科普项目引领、协会带动等多种措施,奏响科普帮扶交响曲,奏出科普惠民生的最强音。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本报通讯员 武建堂

 

 

    扶贫扶智 

专家指导促增收

  岱岳区黄前镇木口峪村种植基地种植核桃多年,一直受到病虫害的困扰,产量上不去,质量保证不了,效益低下,农民种植积极性逐渐降低。

  7月11日,泰安市科协邀请泰安市林科院张文越研究员、庞献伟研究员来到该基地。

  两位专家冒着酷暑穿梭于黄前镇木口峪村核桃树下,与农民座谈了解情况,仔细观察种植情况和病虫害情况。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初步找到了病因,对症下药,给农民制订了防治计划,解决了老百姓的心头大事。“通过两位专家对核桃种植把脉,我们掌握了一些预防和防治知识,对今后种核桃很有用。”黄前镇木口峪村核桃种植大户张心德高兴地说,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常下乡”。

  这是泰安市科协专家志愿者走基层活动的一个缩影。为了更好地帮助基层提高种植养殖技术水平,增加群众收入,泰安市科协把专家精准指导作为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手段,去年组建了由农业、林业、畜牧养殖、医疗卫生、工程等130人组成的科普专家志愿服务团,摸准农民的技术需求,提供100项科普菜单,采取结队帮扶、项目支持、技术指导等多种措施,组织专家开展精准扶贫行动200余场次;拍摄制作了《大樱桃春季管理》《黄金梨种植管理技术》等15部实用技术课件,无偿为农民讲解核桃、板栗、樱桃、茶叶、生姜等高产管理技术和病害防治技术,指导、培训种植户4000余人,解决群众生产中技术难题50余个。

    科技驱动 

项目引领促发展

  培育农业科技项目是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重要手段。泰安市科协以国家、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等为契机,争取更多的惠农项目资金;实施泰安市老科协“夕阳红”科普富民示范工程,培育了一批辐射带动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农业科技项目,这些项目在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助推农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近年来肥城桃品质下降的问题,在泰安市科协支持下,肥城市桃园镇北僧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阴法坤创办了肥城市老科协肥桃特管园,又组织村里31个种桃大户成立了肥桃种植协会,采取“四特”管理模式,肥城桃品质大幅提高,将“特管园”面积从100扩大到300亩,带动全村肥桃栽植面积达到了1000余亩,使北僧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肥桃专业村。

  泰山“四大名药”属道地的泰安中药材,原野生于泰山,药用价值极高,是中药材中的极品,又是养生保健珍品,开发利用价值很高。山东省科普带头人、泰山区大津口乡的张玉清历经15年时间,找齐四大名药种子,并在泰山义播10万颗四大名药种子,让名药回归泰山繁衍,成立泰山四大名药开发公司,建立泰山四大名药种植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方式,推动四大名药产业化开发,先后带动泰山景区、岱岳区200余名种植户种植四大名药4000余亩,亩均收益是传统作物的2—3倍。

  “自从安了这台科普电视以后,对我的帮助很大,从里头学到了很多科普知识。”泰山区上高街道岔河社区一位居民经常到社区服务大厅看“科普电视”。像这样的科普电视全市已安装702台,分布在基层卫生院所、便民服务大厅、科普惠农服务站等人员集中的地方,群众通过先进的数字传输系统可以学会优质科普资源。目前,数字科普资源库储备各类科普节目时长达到20万分钟,群众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即时点播。

    协会+支部 

农民致富好帮手

  农技协是一种农民自发、自愿、自建、自管的新型专业技术经济合作组织,适应了农村经济商品化、市场化和专业化生产的需要。

  花卉苗木是泰安的特色产业。泰山区邱家店的程广言发挥自己在果树苗木和果品生产方面的技术特长,联合周边20多个村的60多个果树专业户,成立了泰安市泰山区泰山果树良种苗木及果品生产协会,建立党支部,自己任会长、党支部书记。

  协会成立后,先后聘请农业专家250人次到生产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举办培训班60期,培训15000人次。程广言说:“建立协会的时候是500亩樱桃园,现在已经发展到5000亩樱桃园,会员收入很可观,多亏了市科协的帮助。”目前,协会会员达到120人。

  泰山板栗如何打响品牌,实现优质优价?泰安市板栗协会于2012年10月应运而生。同年11月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14名,会员659个。协会通过实施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采收等管理,带动全市板栗种植户1万余户,发展板栗规模基地种植面积达30万余亩,年产板栗2万多吨,并完成“泰山板栗”地理标志申请,走出了“泰山板栗”品牌战略的关键一步。还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建立中国农业大学山东泰山天花菌推广基地,积极开展野生泰山天花菌人工种植,形成“树上栗子香千里,树下菌花遍地开”的良好局面。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近年来,泰安市科协按照规范化运营、标准化生产、特色化培育、品牌化经营的要求,引导农技协走“协会+支部+公司”的发展模式,通过提供信息、技术、资金支持等措施,支持农技协发展。目前,全市较具规模、运转良好的农技协108个,涉及种植、养殖、加工等45个行业。

  泰安科协先后被中组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等九部委授予《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先进集体,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16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