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打造全域旅游 实现共建共享

2017-05-14 16:33:00 来源: 泰安广播电视台 作者:

  泰山网讯(记者 吴敏珉 朱超 王世腾 王玉美 岱岳区台刘战)旅游是幸福产业之首,也是全市发展的优势所在。作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我市从战略格局着眼,从细微之处入手,打造全域旅游,实现共建共享,越来越多的居民和游客享受到“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的美丽。

  岱岳区道朗镇里峪村是省级生态文明村,也是好客山东最美乡村,有历史、有特色、配套全,让来到这个小山村的外地游客赞不绝口。

  采访中,来自北京的游客王女士告诉记者:“这村子环境好,奔着环境来的,觉得这里很有特点,就住这里了,我很喜欢这些老房子,觉得老房子比较有历史,有特点,而且改造的比较符合我的生活习惯。”

  不止里峪村,传承了6000年中华文明的大汶口古镇如今也有机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把村里老宅院进行改造升级,变身成为一栋栋保留田园生活印记的精品民宿。对外,能给游客带来异于本身的生活体验,满足他们的家园情怀;对内,能给当地村民带来就业的机会和幸福的生活。

  汶口古镇乡奢艺术酒店员工王美丽说:“以前的时候我经常在外边打工,收入也不是多很高,现在咱们这儿开发了,我就回来了。我在(酒店)客房部工作,每天工作八小时,我很喜欢这个工作,我感觉这边不比城市差。”

  如今,在汶口古镇酒店和民宿工作的员工, 70以上是当地村民。对于张文全老人来说,他的老宅改造成民宿后,不仅能获得一套回迁楼房,还能在酒店打工,成为院落管家。

  汶口古镇乡奢艺术酒店员工张文全告诉记者:“现在我的收入也挺可观,有时候过来看看我这个小院,从心里觉得很好,也给我留下了好的印象。”

  “开放、融合、共建、共享”已成为我市旅游业发展的真实写照。随着全域旅游推进,我市旅游项目建设已经从景区型发展到综合型,在文化、游乐、体验等多方面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东平白佛山景区以祈福为主题,正在加快大雄宝殿、大佛殿等重点工程建设, 预计明年四月正式开园。作为我市最火爆的旅游新星,泰山天颐湖度假区从收取门票到免费开放沙滩,从最初的单一景点到如今环湖组合式度假区,特别是今年开园纳客以来,活动屡屡出新,还景区区给游客,成为全域旅游的“迷你试验区”。

  泰山天颐湖旅游度假区总经理张晓国介绍道:“在这个二十平方公里的面积上,我们活用山水 精心布局,把多种业态融合进来,从理念上,从项目建设上,应该说都是走在了前列,我们也是想把天颐湖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和运营,打造成一个袖珍版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新建旅游项目实现高、精、特的同时,传统景区也在不断提档升级。作为4A级景区的新泰莲花山不断寻求突破,山下莲花湖畔种植200余亩芝樱花,山上打造2000米的悬崖木栈道和悬崖玻璃栈桥,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泰山方特欢乐世界也全新升级,推出新项目;泰山宝泰隆度假区则依据独特地质结构打造裸眼3D投影项目,给游客全新视觉震撼效果。

  “一座城市体验度的好与否,要看游客的感知”,我市全域旅游处处体现“以游客为本”的原则。今年清明和五一小长假,市政中心停车场2000多个车位免费向游客开放,外来游客纷纷为政府的细致用心和责任担当点赞。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加快泰安旅游集散重心建设,改扩建旅游厕所,建设旅游云数据中心等,提高旅游便捷度。通过推动景区质量提升、优化住宿餐饮结构、推动旅行社创新提升、培育旅游商品品牌等措施,全面提升我市全域旅游产业素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