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大扫除”

2017-04-24 11:5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我们要以‘触及灵魂’的标准抓查摆,以‘刮骨疗伤’的勇气抓整改,在全市上下形成实干、敢干、快干、干好的浓厚氛围。”4月14日,在全市“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动员会议上,泰安市委书记王云鹏的讲话掷地有声。即日起,泰安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的“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着力解决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保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高效落实,加快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建设进程。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培俊

  深化改革新目标敲定

  2017年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第四个年头,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今年泰安各项改革任务都有哪些?

  记者从4月14日泰安市召开的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泰安将重点推进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事项。

  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强力推进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拓宽房地产去库存的思路和办法,把去库存与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进一步提升新城区教育、医疗以及公共基础设施服务水平;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重点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两项改革任务;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泰安市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和水平;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市以下财政体制,加快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健全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深化旅游体制改革,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主线,实施好“旅游+”战略,努力实现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域共享。

  同时,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行政效能的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理顺国资监管体制,深化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深化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推进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就业社保改革、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等方面实现新突破,通过理顺污染防治体制、环保执法体制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围绕保障发展共享发展,稳妥推进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社会治理改革创新。

  “做好改革工作是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的政治要求,是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的必然途径,是检验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的重要体现,切实增强做好改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王云鹏说。

  作风建设再强化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和几套班子,在较短的时间内,打出了一套加快发展的组合拳,展现了新班子的新气象,也为各级各部门带了个好头。当前,目标已经确定,任务非常明确,关键在于实干、快干、干好。”王云鹏说,作风这个关键条件还要进一步强化。为此,泰安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目的就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充分激发调动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加快各项事业发展凝聚起强大正能量、提供坚强保障。

  具体来看,该主题活动要实现“四新”目标。思想境界实现新提升,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勤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元”,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党性,确保政治过硬;服务质量迈上新水平,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树牢宗旨观念,提高服务效能,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有新举措、新作为,做到走进发展前沿、聚焦项目搞服务,走进基层一线、深入群众办实事,打造一批独具泰安特色、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服务品牌;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时刻保持锐意进取、敢闯敢试的精神状态,以解决制约和阻碍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创新促发展、增后劲,创出经验、创出典型,让改革创新成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工作作风展现新风貌,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使命感,恪守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各项规定,形成以身作则、秉公办事的执政新风,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开展该主题活动,主要做到“五对标、五解决”。对标解放思想、争先进位,解决能力境界不够高的问题;对标中心任务、发展大局,解决担当实干不够强的问题;对标敬业奉献、服务优化,解决工作效率不够高的问题;对标严守纪律、严格自律,解决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的问题;对标源头治理、标本兼治,解决体制机制建设不够深化的问题。

  “大扫除”不到位将受严惩

  “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实则是场机关单位“环境卫生大扫除”,会议强调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洗脸”。

  这次活动以“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为主题,重在聚焦和解决效率、担当和表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思想观念层面、工作作风层面以及体制机制层面上。究其原因,主要是觉悟不高、腰杆不硬、能力不强、问责不力、激励不够等。泰安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下决心对机关作风建设来一次“大扫除”,在正向激励方面有所突破,进一步激发各级机关和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该主题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找和整改不适应、不符合、不到位的问题,带头崇尚实干,重效率、勇担当,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人人见贤思齐、竞相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党员干部在“大扫除”中干得怎么样,将时时被监督。该活动明确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开展好主题活动摆到重要位置,作为促进工作、打开新局面的重要抓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抓紧抓实。将各项活动任务列出台账,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有力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多方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下功夫深入整改。要加强督导考核,严格考评、严格奖惩,突出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既注重解决眼前问题,又着眼解决长远问题。要把活动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提升、推广,完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调动积极性,增强执行力。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月26日泰安市首条公交线路拆分11路拆为65路、66路

    大众网泰安4月24日讯(记者 田阳)为合理完善城市公交系统架构,支撑城市轴向发展,按照客流规律、群众需求、道路状况,更好覆盖市区,减少市区公交线路的间隔和绕行时间,将于4月26日起,环线11路拆分为65路和66路公交线路,调整现有的1路、32路公交线路。 [详细]

    04-24 11-04大众网
  • 泰安百岁老太迎来钻石婚 “我要活到104岁陪你过百岁生日”

    23日,今年一百岁的泰安老人王永兰补过了一百岁的生日。这一年还是她和96岁的老伴马守春的结婚80周年,孩子们凑在一起,就将百岁生日和钻石婚纪念日一起过了。[详细]

    04-24 09-04齐鲁晚报
  • 两个多小时跑完42.195公里 泰山国际马拉松冠军出炉

    大众网泰安4月23日讯(记者 田阳)4月23日,2017泰山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历时2小时20分18秒,国际组男子全程冠军亚瑟凯完成了42.195公里的赛程。 [详细]

    04-23 18-04大众网
  • 化学溶剂惹祸 泰安一制药公司仓库起火

    大众网泰安4月22日讯(记者 田阳)4月22日14时12分,泰安高新区京卫制药有限公司院内突发大火。现场浓烟滚滚,火势较大。泰安消防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调派两个中队前往现场处置。15时07分,火势被控制。 [详细]

    04-22 21-04大众网
  • 泰安首座可移动式爱心献血屋亮相火车站广场

    大众网泰安4月21日讯(记者 刘辉 通讯员 马克)别致靓丽的漂亮小屋、醒目的电子显示屏、温馨的宣传标语、宽敞舒适的献血环境、功能齐全的服务设施……近日泰城首座可移动式爱心献血屋亮相火车站广场,迎来不少泰安市民驻足。 [详细]

    04-22 16-04大众网
  • 泰安市可移动文物数量17万余件

    记者从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总结电视会议上了解到,经过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泰安市收藏有文物的国有单位共33家,其中文博系统7家,文博系统外26家。全市可移动文物实际数量170096件。 [详细]

    04-22 16-04大众日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