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城区烧烤入园,堵疏之间有章法

2017-01-16 11:3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培俊

 

    本报通讯员 赵为民 秦会勇

          陶国良

 

  1月12日夜晚,外面温度低得冻人,而泰山原浆啤酒烧烤园内人气爆棚,20多家烧烤店生意火爆,全部满员。“刚开始觉得取缔了烧烤摊,吃烧烤就不方便了,现在看来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泰安市民陈阳先生表示。

  山东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行动计划提出,要在2017年年底前,全面取缔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露天烧烤。而在泰安,这一目标2016年已经实现。刚刚步入2017年,关于烧烤整治的长效机制已经在泰城6大烧烤园中全面建立。

    “到泰安才知道, 

烧烤治理不是没办法”

  “来到泰安才知道,烧烤治理并不是没有办法的。”2016年一年,泰安各大烧烤园经历了国内8省12个城市管理部门的考察学习,来访者纷纷为整治成果点赞。

  实际上,泰安烧烤治理也打了多年的持久战。几十次整治中,有持续一个月的,也有三个月的。当时效果还不错,但过一段时间,很多摊点就又露头了。卫生、占道、环保等问题无不考量着这座城市的执行力。

  “根治露天烧烤,防止反弹,就要有效化解食客需求及市容治理之间的矛盾。”泰安市政法委书记、市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总指挥郭德文称。

  在泰安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市城市管理局对全市城区内大大小小的烧烤业户进行摸底统计,设立了台账。同时,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对烧烤餐饮业户进行区域划分,由属地政府牵头,多方配合,按照谁投资谁管理的原则,在城区范围内布点选址,筹建烧烤园区,以便吸收摸底台账中的老烧烤业户入园经营。

  “疏”的同时做好“堵”。2015年,泰安创城迎审,借此时机,泰安对城区内存在无工商营业执照、无从业人员健康证及卫生许可证、无餐饮许可证的“三无”烧烤店进行专项整治。在烧烤园建成之前,要求商户对烧烤炉具进行改造升级;建成后,对符合入园条件的原有业户入园经营的,进行规范管理。同时,为确保有法可依,市里相继出台了露天烧烤餐饮经营管理指导意见、生态烧烤园区规范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宋宪春表示,和商贩“打游击”既浪费了综合执法的人力物力,又不能解决问题;从市民需求的角度来说,一律“不准”、“不行”的“一刀切”做法,也不利于平衡食客和商户的双方需求。

    联合执法属地管理保长效 

  疏堵结合,彰显出泰安城市管理者的智慧。“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则是烧烤整治取得胜利的另一大重要因素。”泰安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苗丰平说。

  因烧烤整治涉及多个部门,在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协调下,一支由公安、工商、食药、城管执法、辖区政府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迅速成立。经过数次整治,截至2015年年底,385个露天烧烤经营业户全面取缔,共清理整治露天烧烤业户、摊位300余处,城区夜间市容环境得到极大改观。

  目前,泰安在主城区规划设置了泰山原浆啤酒烧烤广场(云海)、梦泰山啤酒烧烤城、高新区凤凰烧烤园等六处生态烧烤园区。园内大小烧烤店云集,成为泰城独具特色的餐饮聚集区,并开启了泰城夜间经济发展新格局。

  为有效杜绝露天烧烤的反弹,泰安划定管理重点区域,明确属地管理的原则。在部门联动进行大规模整治的基础上,泰山区政府、岱岳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及有关街道办事处对园区管理负有主体责任。工商、食药、环保、城管、消防等部门单位负有监督管理责任。

  对露天烧烤多发、易反复地区,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成立整治露天烧烤巡逻队,进行定点定时巡视。同时,各办事处、社区每周不定期对城区范围内的经营业户进行突击检查。

  引导经营业户入园经营,并对烧烤园就食品安全、油烟排放等六个方面提出规范要求。同时,按照相关规定,食药、工商、环保等有关职能部门,各派出执法人员进驻市场,成立烧烤园区联合管理办公室,对入园的烧烤业户规范管理,积极打造泰城“绿色烧烤”品牌。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讯 1月15日下午,泰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党组书记陈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汉玲、孙运飞、尹衍祥,秘书长张甲士出席会议。副市长展宝卫列席会议。陈刚主持会议。 [详细]

    01-16 10-01大众网
  • 泰安建立应急处置机制 突发事件可即获处理

    2016年12月20日,信息采集员巡查到长城路附近时发现有桥栏板缺失情况,威胁着过往行人的安全。片区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泰山区财源街道办事处,经多方协调,维修人员到现场进行修复,信息采集员现场盯靠,此处桥栏板很快恢复了原貌,消除了安全隐患。 [详细]

    01-16 10-01大众日报
  • 一日一考核半月一通报 泰安严查渣土车应对雾霾天气

    近期,泰安市重污染天气频发,有专家表示,即使在室内,PM2.5仍然可以进入,雾霾天气已成为影响人体健康的一大危害。 [详细]

    01-15 17-01大众日报
  • 泰安辅警将吃上“财政饭”,缴五险一金、可转警!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公安机关辅警职级设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今后山东省辅警将按照 辅长和辅员两个职级序列实行分级管理。细化了辅警的职责、义务和不能从事的工作,明确提出 辅警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辅警享有国家规定的假期,并按照国家有...[详细]

    01-15 17-01齐鲁晚报
  • 2016年泰安市交通建设完成年度目标的152.1%

    大众网泰安讯 去年以来,泰安市交通运输系统积极推动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成网,着力推进运输服务提质增效升级,全面抓好行业软实力持续提升,全力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详细]

    01-15 17-01大众网
  • 泰安市委常委李灿玉履新统战部部长

    大众网泰安讯 1月12日下午,泰安市委统战部召开部机关和民主党派机关全体人员会议。泰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鹏,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灿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尚山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山东省服装职业学院院长戴磊主持会...[详细]

    01-14 19-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