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去年采供血大数据:4.6万人献血,大学生占近三成

2017-01-16 11:3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深夜急送血救下产后大出血二娃妈妈、稀有血型爱心联盟微信群建立,全市采血储血供血分布图发布……过去的一年,泰安是中心血站与广大爱心市民一起继续延续爱的传递。13日,市中心血站公布2016年度采供血大数据。2016年,共有46555人参加无偿献血,其中捐献全血15959750ml,向全市临床采集供应血液总量17.4吨。

  泰安市无偿献血者的人员组成 

  泰安市无偿献血者的人员组成 

  4.6万余人撸袖献血 8个固定献血点挺方便

  2017年新年伊始,泰安市中心血站再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这是泰安市连续11届荣获此至高殊荣,也是山东省唯一一个连续11届获奖的城市。泰安市共有1608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泰山医学院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30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其中,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者人数较上一届表彰增长近25%。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以及医疗技术水平的进步,2016年,泰安市采供血再创新高。据泰安市血站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泰安市临床用血100%来自公民自愿无偿献血,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达到100%。

  “2016年共有46555人参加无偿献血,其中采集全血43610人次,15959750ml;采集机采血小板2945人次,5192个治疗量。全年向全市临床采集供应血液总量17.4吨,其中临床供应红细胞类血液81541U,机采血小板5494个治疗量,有力的保障了全市临床医疗用血需求。”13日,市中心血站站长周林说。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8个固定献血点和29家临床供血医院,市民可到这些正规的地点献血或者用血。泰安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在全市固定采血点中,泰城城区共有三个,分别为市火车站广场采血点、财源街下河桥采血点和市中心血站爱心献血屋。新泰市有两个采血点,市园林局采血点和汇丰大酒店采血点,肥城市为新华书店采血点,宁阳县为县城采血点,东平县为东平县采血点。

  男性献血者是女性两倍多 1.2万大学生是献血主力军

  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泰安市2016年度无偿献血者性别比例为男性献血者占67.7%,女性献血者占32.3%。“在4.6万多的献血者组成比例中,大学生所占比例最大为27.4%、其次是工人22.3%和医护人员19.6%。”周林说,驻泰高校较多,为大学生成为无偿献血的主力军准备了前提条件,此外,泰安市中心血站也定期走进高校宣传普及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组成大学生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带动高校无偿献血工作推动。

  据泰安市中心血站分析统计显示,工人22.3%,农民16.4%,大学生27.4%,公务员2.4%,教师1.8%,医护人员19.6%,公司职员5.4%,专业技术人员4.7%。无偿献血者的年龄分布比例为18-25岁占22.6%,25-35岁占26.7%,35-45岁占28.9%,45-55岁占20.9%,55-60岁占0.9%。

  无偿献血者的血型分布比例为A型献血者占27%,B型献血者占32.4%,O型献血者占30.1%,AB型献血者占10.4%。

  截至目前,全市各种血型的储血量总体较为充足。“我们赶在高校放寒假之前,加大高校无偿献血力度,组织大学生集体献血,目前血液库存比较充足,能满足近期市民用血需求。”14日,市中心血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侯海燕)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讯 1月15日下午,泰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党组书记陈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汉玲、孙运飞、尹衍祥,秘书长张甲士出席会议。副市长展宝卫列席会议。陈刚主持会议。 [详细]

    01-16 10-01大众网
  • 泰安建立应急处置机制 突发事件可即获处理

    2016年12月20日,信息采集员巡查到长城路附近时发现有桥栏板缺失情况,威胁着过往行人的安全。片区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泰山区财源街道办事处,经多方协调,维修人员到现场进行修复,信息采集员现场盯靠,此处桥栏板很快恢复了原貌,消除了安全隐患。 [详细]

    01-16 10-01大众日报
  • 一日一考核半月一通报 泰安严查渣土车应对雾霾天气

    近期,泰安市重污染天气频发,有专家表示,即使在室内,PM2.5仍然可以进入,雾霾天气已成为影响人体健康的一大危害。 [详细]

    01-15 17-01大众日报
  • 泰安辅警将吃上“财政饭”,缴五险一金、可转警!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公安机关辅警职级设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今后山东省辅警将按照 辅长和辅员两个职级序列实行分级管理。细化了辅警的职责、义务和不能从事的工作,明确提出 辅警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辅警享有国家规定的假期,并按照国家有...[详细]

    01-15 17-01齐鲁晚报
  • 2016年泰安市交通建设完成年度目标的152.1%

    大众网泰安讯 去年以来,泰安市交通运输系统积极推动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成网,着力推进运输服务提质增效升级,全面抓好行业软实力持续提升,全力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详细]

    01-15 17-01大众网
  • 泰安市委常委李灿玉履新统战部部长

    大众网泰安讯 1月12日下午,泰安市委统战部召开部机关和民主党派机关全体人员会议。泰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鹏,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灿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尚山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山东省服装职业学院院长戴磊主持会...[详细]

    01-14 19-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