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十三五”将建55座充电站

2016-04-16 23:02: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目前泰安城区共建成3座电动汽车充电站,从实际情况来看,已经不能满足现有的电动汽车充电要求;尤其是随着泰安市公共交通电动汽车的不断增长,使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成为了“亟不可待”之事。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姜 斌

      本报通讯员 刘 勇 赵建文 付 野

      目前泰安城区共建成3座电动汽车充电站,从实际情况来看,已经不能满足现有的电动汽车充电要求;尤其是随着泰安市公共交通电动汽车的不断增长,使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成为了“亟不可待”之事。

      “十三五”期间,泰安地区将建设各类型充电站55座、共1108台充电桩,服务电动汽车2.2万辆。

      加快新能源建设势在必行

      现如今,新能源已经逐步走入泰安百姓生活,光伏发电、风能发电、电动汽车的发展,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环境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响应电动汽车发展及配套充电设施建设,目前已在山东省境内建成充换电站126座,“十三五”期间计划再建920座;搭建了国内唯一能够覆盖全国的车联网平台,今年6月底将提供跨省充电设施数据,实现国内跨省充电一卡消费;并与国内主要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北汽等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鼓励各地电力公司开展政府公务分时租赁用车工作,基本形成国内覆盖范围最广、服务能力最强、技术最先进的电动汽车服务网络。

      就泰安新能源发展来看,根据泰安市“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0年底,泰安市将新建成公共交通、出租车和环卫物流等各类型充电站55座、共1108台充电桩,服务电动汽车2.2万辆。泰安市将大力发展能源替代,拓展清洁能源,加快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化、信息化和智能化。

      超前部署充电站建设

      2015年,在泰安市经信委、发改委、交通运输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泰安市的公交电动汽车迎来了迅猛发展,交运集团、公交公司分别购置200辆和500辆电动汽车投入运营。泰安市供电公司在上级没有安排公交充电站建设项目的情况下,积极向山东省电力公司、国家电网公司汇报,争取项目建设资金2320万元,建成小井、老汽车站快充站,新架2条10kV配套线路,投运8台630kVA箱变、32台直流充电机和64台充电桩,提早为泰安市电动汽车发展“铺路搭桥”。

      今年以来,考虑到公交、交运等单位购置电动汽车和营运线路安排,泰安供电公司争取到国家电网公司充电站建设资金1.1亿元,计划开工建设高铁、大河及4个县域15座电动公交汽车充电站,确保公交公司1000辆、交运集团600辆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求。同时,公司在实现京沪、京台、济荷和泰新高速服务区快充站全覆盖基础上,今年将启动10座城市核心区快充站建设,届时电动汽车客户可采用预约充电、自助充电等多种方式选择出行充电服务。

      为保障建设进度快速推进,泰安供电公司成立了以副总经理为组长的建设推进小组,并专门从公司抽调3名骨干人员负责项目建设。同时,泰安供电公司认真做好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汇报沟通,争取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制定项目建设里程碑计划,聘请专业监理公司做好建设进度及质量的全过程管控。

      做好保障,便利市民出行

      “还是这个电动汽车好,干净、噪音小,最主要是没味道,现在只要出行坐车,我们老两口就选电动公交车。”泰安市乐园小区的市民张大爷称赞说。泰安市电动公交车上路以来,不仅为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新能源汽车的环保、清洁等优势也被市民所称赞。

      为保障电动汽车充电站安全运营,在充电站立项阶段,泰安供电公司组织公司多个职能部门,对客户接电方案等进行集中审查,严把接入关。

      在建设阶段,泰安供电公司专家型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多次深入充电站建设现场,为充电站报装客户提供高效、精湛的专家型服务,指导客户做好充电设施的安装施工。

      在运行阶段,专家型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不定期对客户充电设施进行现场检查,防患于未然。同时,该公司还编写完成了《泰安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等13项规定,不断加强与设备供应商的学习交流,为充电设施安全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相信未来五年内,泰安市民出行工具会有全新的改变,而乐居城市、旅游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建设也会在百姓幸福便利的生活中早日到来。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