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市民接种狂犬疫苗者增多 门诊单月接待20人

2016-04-07 08:54:00 作者:  来源:泰安广播电视台
春夏之交猫狗等动物陆续进入发情期容易伤人,是狂犬病高暴露期。记者走访发现,泰安城区一接种门诊一个月近20人接种狂犬疫苗。由于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乎达100%,因此被猫狗咬伤后市民一定要及时接种狂犬疫苗。市民还需注意的是,皮肤有伤口被携带狂犬病毒的动物舔舐后也有可能患上狂犬病。

      春夏之交猫狗等动物陆续进入发情期容易伤人,是狂犬病高暴露期。记者走访发现,泰安城区一接种门诊一个月近20人接种狂犬疫苗。由于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乎达100%,因此被猫狗咬伤后市民一定要及时接种狂犬疫苗。市民还需注意的是,皮肤有伤口被携带狂犬病毒的动物舔舐后也有可能患上狂犬病。

      门诊一个月近20人接种狂犬疫苗 

      5日上午,在泰安一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张先生按照要求刚刚注射完第三针狂犬病疫苗,之后他还需要再注射一针就结束整个疗程。张先生告诉记者,一个星期前的晚上,他在小区里跑步锻炼,跑到光线较暗处绿化带内突然窜出一条狗,将他的小腿咬伤。

      “锻炼时,本身穿的衣服就不多,没想到那条小狗一口就把腿咬破了。”张先生被咬伤后,立刻来到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注射了狂犬疫苗。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和张先生类似被猫狗等动物咬伤、抓伤来门诊接种狂犬疫苗的人还挺多。

      粥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3月份他们中心已经有近20人来接种狂犬疫苗,进入4月份已经有4人来接种疫苗。“春夏季接种的市民相对冬天来说比较多,主要是人们穿的衣服较少,比较容易被动物抓伤。”

      近日,市疾控中心发布了狂犬病常见知识提示,提醒市民注意狂犬病进入高暴露期。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张爱华告诉记者,春夏季节家养猫狗等宠物进入发情期,情绪易烦躁容易攻击人。

      尽量减少和动物亲吻等接触 

      张爱华告诉记者,狂犬病是犬和猫等家养动物和野生动物传播的人兽共患病,人患病后的病死率几乎达100%。暴露后处置是暴露后预防狂犬病的惟一有效手段。人被染病动物伤后,伤口处理和免疫预防不当,是引发狂犬病的主要原因。

      “市民被咬伤后一定要及时到接种门诊注射狂犬疫苗。”张爱华告诉记者。很多市民在和宠物猫狗接触时经常会被舔到,张爱华特别提醒,如果市民皮肤上有伤口被舔到,也有可能因此感染狂犬病。

      “狂犬病传播途径主要是皮肤黏膜受损,接触到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之后致病,因此市民需要特别注意,受损的皮肤被舔舐后也要及时到医院处理。”张爱华提醒市民,在日常接触中需要尽量减少和动物亲吻等亲密接触。如果市民万一被宠物咬伤,张爱华表示先要彻底冲洗伤口15分钟做消毒处理。局部伤口处理越早越好,就诊时如伤口已结痂或者愈合则不主张进行伤口处理。伤口较深、污染严重者酌情进行抗破伤风处理和使用抗生素等,以控制狂犬病病毒以外的其他感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