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小泥巴里的大文化 肥城张氏陶泥彩塑百年传承

2016-04-01 09:5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肥城市“张氏陶泥彩塑”秉承了传统制作工艺,细致严谨,娴熟流畅,环环相扣,经过百年岁月的传承和锤炼,历久弥新,形成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成为我国传统民间文化中的一朵绚丽奇葩,被列入了泰安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序列名单。

      大众网泰安4月1日讯(肥城台记者 纪宗玉)泥塑,俗称“彩塑”。泥塑艺术是中国民间传统的一种古老常见的艺术。肥城市“张氏陶泥彩塑”秉承了传统制作工艺,细致严谨,娴熟流畅,环环相扣,经过百年岁月的传承和锤炼,历久弥新,形成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成为我国传统民间文化中的一朵绚丽奇葩,被列入了泰安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序列名单。

      口传身授传承百年

      据了解,“张氏陶泥彩塑”创始于清光绪年间,其创始人张廷实一家以捏制陶泥塑为生,后在长子张洪德协助下不断创新发展,在原来的陶泥塑上着色添彩,制成当地独一无二的陶泥彩塑。此后,以口传身授的方式传承于子孙后世。如今,发展到第四代传承人张青手中,已有120多年的历史。“我家兄弟姊妹6人,但真正继承这门技艺的只有我自己。对我来说,传承陶泥彩塑不仅是个人兴趣,更是责任。”说起祖传技艺的传承,张青犹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把它视为生命中的一部分,从小就充满兴趣和热情。一制作泥塑,心很快就能静下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张青的父亲张太诚正是发现了女儿的这份热爱和艺术天分,才毫不犹豫地将张青作为陶泥彩塑的第四代传承人,精心培养。张青聪明好学,悟性高,在父亲的精心指导下,很快掌握了祖传技艺。

      技艺娴熟浑然天成

      据介绍,制作一件泥塑佳品,质地良好的材料、精湛娴熟的技艺同样至关重要。“咱们肥城自古生产红粘土,当年商圣范蠡利用陶山周边杂质少、粘性高的红粘土作原料发展制陶业的故事传颂至今。”张青继续介绍,以普通土为原料捏制的塑品,常出现断裂痕迹,影响产品品质,而选自本地的红粘土土质细腻,这为民间陶泥彩塑的发展提供了优质原材料。此外,“三分塑、七分彩”。

      着色是“张氏陶泥彩塑”地点睛之笔,陶泥塑经过“浓妆淡抹”的粉饰雕琢,瞬间光彩照人,生动传神。着色时,先以白色打底,再着丙烯彩色颜料,便于使其速干、不褪色、抗腐蚀。但与普通陶塑品不同的是,张青的陶泥彩塑色泽更为鲜润饱满。张青说:“上完色后,我特地给它们刷了一层清油,色泽更鲜亮了,也有利于日后的清洗久存。”

      勇于创新致力传承

      成家立业后,张青在当地一所小学担任了美术教师,但始终没有放弃对祖传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张青深有感悟地说:“一门再好的艺术如果没有传承和创新,也会被时代淘汰。”她多次到潍坊等地学习陶泥彩塑制作技艺,把传统工艺、现代气息和西方技艺大胆地结合在一起,她创作了《三羊开泰》、《福、禄、寿星》、《惜春作画》等作品,人物刻画细腻生动,色彩光鲜亮丽。作品《福禄寿喜财》获2012中国泰安(泰山)平安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优秀奖。为让更多人了解陶泥彩塑,张青在任职学校开设工作室,成立彩塑制作学习小组,教学生学习制作陶泥。张青说:“学生们通过动手制作,可以更好地感受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成立工作室以来,授艺学生千余人。她带领学生两次参加山东省小学“综合实践现场会”,并现场操作,受到众多师生喜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