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滴滴快车”有风险 市民打车需谨慎

2016-03-04 11:11:00 作者:许国梁  来源:大众网 新晨报
日前记者跟着朋友打了一回“快车”,感觉这种方式很便捷,于是近日自己也开始试着用滴滴打车,然而记者第一次约车就很不顺利。记者家住校场街更新小区,大部分开车的朋友都能知道大体位置,于是记者就站在财源街苏宁电器附近等车。结果10分钟过去了,期间跟司机通过手机联系了两次,司机还是找不到准确位置。此时已经有三辆空车从记者身边经过,但考虑到司机已经接单,就只能继续等待。
     
     
    司机路不熟车牌登记不符 “快车”横行安全问题谁来管?

     

     

        日前记者跟着朋友打了一回“快车”,感觉这种方式很便捷,于是近日自己也开始试着用滴滴打车,然而记者第一次约车就很不顺利。记者家住校场街更新小区,大部分开车的朋友都能知道大体位置,于是记者就站在财源街苏宁电器附近等车。结果10分钟过去了,期间跟司机通过手机联系了两次,司机还是找不到准确位置。此时已经有三辆空车从记者身边经过,但考虑到司机已经接单,就只能继续等待。

     

        记者经过体验和采访发现,司机道路不熟的情况绝不是个例。家住花园小区的陈女士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我说我在花园小区南门等着,司机却在北门志高银座等了我10多分钟。”记者了解到,所谓“快车”其实都是私家车,只要是车价5万元以上,行驶里程6万公里以下,驾龄超过1年的私家车主都可以向滴滴公司申请“快车”,不需要任何营运培训。

     

        城市面积不断扩大,出租车数量也极其有限,现如今在泰安打车越来越难,很多年轻人便开始习惯于使用滴滴快车。滴滴快车方式灵活,动动手指就有车来,而且还有打车优惠券,这些看上去都很美,但人们用的时间长了,其中的乱象也渐渐浮出了水面。

     

    乱象二:车牌号与软件登记不符,乘客安全存隐患

     

        对于“滴滴”私家车运营的形式,在一些年龄偏大些的市民心里就产生了这样的担忧:“对车辆的状况,车辆来源和车主的情况都一无所知,万一出事儿怎么办?”市民赵女士在女儿的指导下也用上了滴滴快车,一次赵女士和女儿在打车的时候在家门口根据车牌号寻找着“快车”,但打电话来到的车辆与手机上显示的车牌号和品牌都不一样,赵女士当时就觉得滴滴快车不安全。“既然是敞开门做生意,为什么还玩儿这种猫腻?”

     

        无独有偶,记者采访到的广告公司设计员晓梅也是滴滴快车的忠实“粉丝”,但不久前的一次叫车经历,让她也注意到了滴滴快车的安全隐患。“前几天我晚上加完班就已经10点多了,我便从长城路用滴滴叫车回家,司机接单后软件上显示接单车辆是一辆新捷达,而5分钟后给我打电话来接我的男司机却开着一辆奇瑞QQ,而且车牌号也与登记的不符。”晓梅对记者说:“当时我问司机为什么车辆跟登记的不一样,司机支支吾吾的说因为车坏了,我害怕出事,连车都没敢上。”

     

    乱象三:软件显示价格与实际支付价格不一致

     

        滴滴快车不但车辆与实际 登记不符,就连软件上显示的价格和乘客实际支付的价格也不一致。市民王女士陪同母亲去医院打针,在自家楼下用滴滴出行打了一辆快车,从中百到岱岳区妇幼保健院软件显示行程需要约三元,等到了医院付款时,却显示需支付6元。当时心急母亲输液,王女士虽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但还是交了。“从中百到我单位比到岱岳区妇幼保健院多出了不止一倍的距离,一般交四元就可以到单位,为什么到医院这一小段距离却收了6元钱?”

     

        随后,记者打听到注册了滴滴快车的朋友小李,对于软件显示价格与实际支付价格不一致的问题,小李向记者透露:“滴滴快车是可以像出租车一样输入底价的,等车的时间也会算入到车费里面。”小李还表示,虽然软件显示约多少钱,司机也是可以自己控制底价,输入自己觉得理想的底价,而作为消费者的乘客无法改变金额,只能选择付款。

     

    滴滴快车涉嫌非法营运

     

        滴滴快车虽然方便,但也是乱象频发。首先看滴滴快车的注册环节,滴滴快车司机李师傅向记者介绍,注册滴滴快车很简单,只要你有车,车的价格在5万元以上,只要你会开车,而且驾龄在1年以上,你就可以将驾驶证、行车证等证件拍照发送给滴滴,审批程序也很简单,只要符合这些标准你就能接单拉客。“没有实地调查,没有面对面的审批程序,一切只在网上进行,最直接的漏洞就是可以随便换车。登记的时候找一辆符合标准的车,接单的时候你开什么车谁还会整天跟着你看去啊。”

     

        那么滴滴快车的存在的安全隐患就没有一个部门和机构进行监管吗?记者联系到泰安交通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他对滴滴打车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依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70号)》第4条,滴滴快车涉嫌未取得运营资格擅自从事非法运营,也严重影响了出租汽车的正常运营秩序。

     

        既然滴滴快车不符合运营规定,那为什么大街上还有那么多的滴滴快车横行街头呢?交通部门工作人员对此表示,由于快车流动性大,而且是通过网络进行虚拟交易,取证较为困难,而一旦确定其非法营运行为,车主将会受到最高20000元的罚款。

     

        有制度,有处罚措施,为什么那么多的车主还愿意铤而走险?滴滴快车注册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至今我都没听说谁因为快车被查住,就算查住了车被扣留,滴滴公司说了,只要不是因为恶意刷单或故意违章,车主交多少钱罚款,滴滴公司会根据情况返还车主80%到100%的非法营运罚款。”

     

        如果乘客在乘车期间出现安全事故,那么责任该由谁来付?交警部门工作人员对此表示,由于滴滴快车的合法性存在质疑,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客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同时,滴滴快车注册司机也会因运营车辆与实际车辆不符而得不到滴滴打车方面的支持。因此,滴滴打车对于乘客和司机来说都存在有安全隐患。建议市民们出行还是要选择具有营运资格的车辆。

     

        (许国梁)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