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岱岳乡村采摘游 这个冬天为什么特别火

2016-01-19 18:03:00 作者:王瑜  来源:大众网
1月13日,虽有冬日暖阳却仍然觉得瑟瑟寒风刺骨,但泰安市岱岳区三棵树家庭农场的草莓大棚内,却暖意融融,一颗颗红彤彤的牛奶草莓娇艳欲滴。“冬天能玩儿的地方比较少,带孩子来这里采摘,暖和还能吃到新鲜的草莓,花很少的钱就能体验农家之乐,一举多得啊!”带着一家三口来采摘的张先生说道。
     
      大众网泰安119日讯(通讯员 王瑜)113日,虽有冬日暖阳却仍然觉得瑟瑟寒风刺骨,但泰安市岱岳区三棵树家庭农场的草莓大棚内,却暖意融融,一颗颗红彤彤的牛奶草莓娇艳欲滴。“冬天能玩儿的地方比较少,带孩子来这里采摘,暖和还能吃到新鲜的草莓,花很少的钱就能体验农家之乐,一举多得啊!”带着一家三口来采摘的张先生说道。

      冬季对于传统的北方旅游市场来说本是旅游淡季,但是岱岳区的乡村采摘旅游却日渐活跃。记者近日走访岱岳区各乡村旅游采摘点发现,在寒冷的冬天来一场近郊乡村采摘游,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和热捧。

      品种丰富:绿色无公害吸引不少“回头客”

      “我们的特点就是绿色无公害,让游客吃得放心。”曼华庄园的王娇娇说,“目前有黄瓜、西红柿、菜椒等可供游客采摘,最近几个周末一般每天都会有100多人来这里采摘休闲。”曼华庄园是可供游客自由采摘、休闲旅游的综合性农业项目,这里拥有黑奥林、马奶、玫瑰香等百余种葡萄,还有草莓、蜜桃、梨、樱桃、杏、石榴、山楂等十七种水果,另外还建有47个蔬菜大棚,种植十余种新鲜蔬菜。

      冬季旅游采摘,品种是一大要求,要让市民“有的采”,这样才能满足市民需求。记者走访发现,各大采摘点均拥有蔬菜、水果、菌类等不少丰富的品种,可供游客一年四季采摘。青青农场经理马现良表示,目前冬季供市民采摘的品种主要以蔬菜为主,西红柿、水果黄瓜都非常受欢迎,周六、周日大概200多人来这里采摘,还有100多名游客停留时间相对比较长,会在这里用午餐。青青农场通过了蓝莓、芦笋、西红柿、黄瓜等多种产品的绿色食品认证,农场还对瓜果蔬菜等产品进行安全监测,让游客“吃得放心”。“我们全部采用无公害生产,所有产品都产自农场基地,安全可追溯,吸引了不少‘回头客’。”马现良说,“去年一年,我们就接待了200多个团队”。

      配套完善:尝到“甜头”让经营者越做越大

      游客在采摘园除了采摘,还能做什么?为了迎合游客的多元化需求,青青农场还增加了12个拓展项目,供孩子们进行农业知识科普、体验农家生活、亲子游戏、锻炼拓展等。另外,春节后将启用8个标准间供游客住宿。

      乡村采摘游的日益火爆,让经营者切实尝到了“甜头”。不少经营者都表示将进一步扩大采摘园规模,提高服务水平和档次。三棵树家庭农场的赵森表示:“真没想到乡村采摘能给我带来那么多收益,省去了不少中间环节,产品直达游客手中,以后我肯定要继续扩大规模了,我打算再建一个游人中心,可供游客咨询、就餐、休闲。”谈起未来的规划,赵森信心满满。周围村民都笑称赵森是“农场主”,这话一点也不为过,赵森本是当地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有200多亩地,自己种植草莓、西瓜等,再经过商贩转手卖给市民。2012年起,赵森开始在岱岳区旅游局的指导下慢慢尝试从事乡村旅游采摘,将农业与旅游相结合,“虽然是冬天,但是每天都能有二三百人来我这里摘草莓,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1000多人,仅元旦那三天假期,我就收入3万多元。”如今的赵森,与家人一起从事三棵树家庭农场经营,一点点扩大经营规模。

      说起从事乡村旅游采摘经营以来的收益,天泽农场总经理于心谦同样深有体会。“去年时我只有四个草莓大棚,一年以来就毛收入70多万元。这不我又新建了游泳池、垂钓池、动物观赏区等,春节前后就要建成农家乐餐厅,游客在这里可以DIY煎饼、豆腐等,进一步丰富产品内容。”

      岱岳区旅游局局长于在武介绍,一直以来岱岳区积极完善乡村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指导各乡村旅游点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完善旅游引导标识,扎实推进旅游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和旅游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为游客提供更加周到细微的服务。“我前几天刚投资8万元新建了旅游厕所,环境美了,让游客可以玩儿得更加舒心。”赵森说。

      宣传营销:“多吆喝”赚人气

      酒香也怕巷子深,近年来,岱岳区旅游局大力实施“智慧旅游”,用信息技术武装旅游业。突出做好自媒体宣传,利用“泰安市岱岳区旅游局”微信平台订阅号强大的信息推送功能,实施大众化、低成本、精准式、“病毒式”营销,2015年累计推送乡村旅游信息300余条,进一步提升了岱岳区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设计制作《岱岳区乡村游》宣传折页,组织“泰山人家·里峪”乡村摄影节,承办“幸福泰安,最美田园”乡村旅游推广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使得岱岳区乡村旅游越来越受人青睐。

      今年好客山东(泰安)贺年会期间,岱岳区推出“岱岳旅游随手拍暨采摘达人评选活动”、“到青青农场赶大集、寻年味”、”乡村旅游采摘系列活动”等新颖创意的节事活动,乡村游人气暴涨。

      岱岳区的宣传营销卓有成效,三棵树家庭农场的赵森开玩笑地说:“我现在一点儿也不担心没人来,也不愁草莓卖不出去,就担心草莓太少,供不应求。这不元旦刚被‘洗劫一空’,现在还没完全熟好,但是也被游客摘走了。”青青农场在营销方式上采取搭建O2O(从线上到线下)的生鲜销售模式,线上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结合。马现良说:“去年一年我们的网上订单实现了1300多万的销售额,成绩可喜。”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素质,为游客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岱岳区旅游局定期组织开展培训,邀请高校、旅游设计单位专家、教授讲解旅游规划、导游讲解、资源开发、旅游经营与管理、接待礼仪、农家乐管理、旅游执法等内容,实用性强,易于操作。同时筛选资源条件好、发展欲望强的农场主、村支部书记参加省局统一组织的赴日本、台湾学习乡村旅游活动,开阔了视野,明确了发展思路。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王洪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