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老汉轻信藏品高价回收 近70万元血汗钱打水漂

2015-07-27 07:39:00 作者:支毅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1 

    最近疯狂迷上了各种藏品,已经花了十多万块钱购买了一堆钱币、字画、玉石等。(视频截图)

    2 

    4月初的一天,老杨看电视的时候,无意间在一个购物频道上发现了商机。(视频截图)

    3 

    民警调查发现,老杨购买的这些里面的证书发票都是假的。(视频截图)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泰安市宁阳县老杨对收藏品相当感兴趣,一直想寻个宝贝。前段时间,他觉得一个“天上掉馅饼”的好机会就砸他头上了。

      泰安老人痴迷收藏品遇骗局 民警劝说却被撵出门 

      今年5月21号,宁阳县公安局姜集镇派出所接到了泰安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转来的一条求助信息,说的是一位杨先生反映:他住在姜集镇老家的父亲最近疯狂迷上了各种藏品,已经花了十多万块钱购买了一堆钱币、字画、玉石等等,而且还打算再买,亲朋好友怎么劝都白搭,杨先生怀疑父亲受到了藏品诈骗,希望公安机关能给予帮助。

      接到这条求助信息后,民警觉得事情确实挺蹊跷,于是便立刻找到了杨先生的父亲---老杨。 民警回忆说,“第一次来到杨家中时,杨好像很炫耀的给我们介绍了他的收藏品,并且非常兴高采烈的跟我们民警说,这些收藏品过上一段时间就会二十万三十万,有的甚至上百万的被回收。”看着老杨从大包小盒拿出来的各种收藏品,听着他志在必得、信心满满的发财梦,民警却是越琢磨越不对劲,根据以往的案例和办案经验,他们越发感到,老杨这是摊上大事了。

      一听民警说自己遭遇了骗局,当时还做着发财梦的老杨是怎么都不肯相信,他甚至还偏激的认为,民警同志是故意来坏他好事的。老杨说,“当时所里民警来的时候,我不以为自己是上当受骗,所里来到以后,我就把他们撵走了。”固执而又糊涂的老杨让民警是又好气又好笑,第二天一早,民警再次登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的劝了半天,老杨虽说还有点将信将疑,不过总算同意民警登记他购买的藏品,并进行立案侦查了。

      老人轻信电视购物发财商机 屡次买藏品盼高价回收 

      经过详细整理,老杨的藏品之多、花费之巨,还真让民警大开眼界。从今年四月初到五月下旬,不到两个月时间里,他竟然花费约65万元,从不同的卖家手里,先后购买了15套所谓的收藏品。老杨告诉民警,这两年他靠着养殖奶牛确实赚了点钱,不过因为搞养殖比较辛苦,所以一直想把积蓄投到一个更轻松、更赚钱的项目上。4月初的一天,老杨看电视的时候,无意间在一个购物频道上发现了商机。“开始我看电视上说响应国家惠民政策,那不那副画嘛,值个装裱费,都是画家亲自画的,后来我就买了。”

      自从老杨花了3000块钱,从某电视购物频道买了一副名家字画以后,一个名叫徐涛的人就打来了电话,他说自己是中国收藏家协会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民间收藏者做调查,可调查来调查去,徐涛就开始向老杨推荐起当下炙手可热的收藏品来,其中就包括一套限量发行的,售价6400元的战争与和平纪念章。那徐涛神秘兮兮的告诉老杨一个内幕消息:只要他现在把这套藏品买到手,长则一年半载,短则十天半月天,肯定就会翻倍升值,到时候就会有财大气粗的收藏家找来,出更高的价格收购。“他就说升值空间很大,当时跟我说这一套藏品,回收价在三四十万。”一听这话,老杨不由得心动了。

      很快,两人就在电话里谈妥了这笔生意:徐涛从北京给老杨发货,老杨货到付款。更让老杨兴奋的是,当天下午,他又收到了另一位中国收藏家协会工作人员的好消息。这位工作人员自称张红,是徐涛另一个部门的同事,专门替国外收藏家寻找中国民间的珍贵收藏品。这不新加坡一位富商行动晚了,没抢购到那限量发售的战争与和平纪念章,所以就想出高价收购老杨刚订购的那套。撂下电话,老杨忍不住是喜上眉梢。就几天功夫,自己转手就能挣二三十万,这个买卖实在是太合算了。三天后,徐涛快递的那套战争与和平纪念章如期而至,老杨很痛快的付了全款。

      收到徐涛的战争与和平纪念章后,老杨立即给张红打去了电话,张红除了承诺很快带着新加坡富商上门收购,而且又告诉老杨一个新消息:富商还想收购一套毛泽东百福百寿金玉双玺。老杨一听,巧了!这套藏品,那个徐涛在之前的电话中提到过,他那里正好有最后一套!“毛泽东玉玺是5万九千八买的,回收价也在五六十万上。”于是老杨马上又从徐涛那里订购了一套毛泽东百福百寿金玉双玺,而张红也再次承诺,等双玺到货后,她就带着新加坡富商上门,连同之前的藏品一块收购。

      贪心老人陷入连环骗局 贷款购买收藏品 

      在等待收货的几天里,老杨的好运是接二连三,好几个收藏家协会以及收藏品公司也不知道怎么得到了他的电话号码,先后打来电话推荐各种具有升值潜力的收藏品,尝到甜头的老杨,一想到自己马上就要成为百万富翁了,出手自然是相当阔绰,凡是对方推荐的藏品,都会买。老杨说,“有十套一万的,还有几千的,五六千的、六七千的,再就是八九千的,还有一千块钱左右的。”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自称是“收藏天下”协会的王龙,他给老杨推荐的,都是升值潜力巨大的收藏品,于是老杨又前前后后从王龙那里买了三件“宝贝”。“一套是邮票,第二套是九孔壁,第三套是弥陀佛,龙年邮票是13800,回收价是28万;九龙壁说回收价在三十万到四十万之间,卖给我21800,第三套是31800,回收价在四五十万上。”不到俩星期,老杨已经花光了二十多万元的积蓄,可等徐涛的毛泽东百福百寿金玉双玺送货上门后,他还得一次性付清59800元的货款呢。一想到那个张红很快就会带着买家来高价收购,老杨又有了底气,舍不得孩子套不来狼,干脆贷款。

      转眼又过了三四天,一个自称小丁的送货员带着徐涛的毛泽东百福百寿金玉双玺上门,并收走了老杨的59800元现金。随后老杨迫不及待的给张红打去了电话,没想到张红说,人家新加坡富商来一趟不容易,想再一块收购一套限量版的景泰蓝龙凤对瓶,希望老杨一块帮忙给找找,当然了,收购价格肯定会让他满意。于是老杨又给徐涛打去了求助电话,不用说,徐涛那里又是正好有货。“当时说龙凤对瓶,200多万回收,卖给我12万八。”

      为了买这套藏品,老杨又一次借了高利贷。当老杨还在满心欢喜的等着张红带着新加坡富商上门收购三套藏品的时候,民警帮他打碎了这个虚幻的发财梦,恍然大悟的他顿时后悔不已。“这一下子就完了,倾家荡产了。”不到两个月里,被不同的骗子用同样的手法诈骗65万元,老杨的这份“实诚”,是既吓人又害人呀!

      民警揭穿骗局:一人扮演两个角色制造骗局 收藏品均为市场假货 

      经过案情梳理,民警决定并分两路,分头展开侦查。民警介绍说,“他买的这些东西大部分地址、鉴定机关也好,都是北京。我们马上和刑警大队民警到北京取证,走访了工商机关、公安机关、还有这些鉴定机关,发现这些收藏品里面的证书发票都是假的,都是在北京马甸桥邮币卡市场买的很便宜的假货。”与此同时,派出所民警在调查中,发现老杨后两次和徐涛交易时,都是由一个叫小丁的小伙子送货上门,并且只收现金,随后民警把目光放到了小丁身上,并安排老杨再进行一次交易。

      果然, 6月13号,当小丁再次送货上门的时候,蹲守的民警将他堵在了老杨的屋里。原来这个小丁,就是那个所谓中国收藏家协会工作人员的徐涛,他一人分饰两角,看来也着实花了不少心思。至于和他一块“搭台唱戏”的同伙张红,随后也很快落入法网。经审讯,彦某和梁某这对情侣对他们化名徐涛、张红,联手诈骗老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彦某交代,他和梁某之前就在北京的一家骗子公司打工,整天打电话推销所谓的名贵收藏品,发现这是个“生财之道”后,两人便辞职单干起来。

      抓获彦某和梁某没多久,就当民警准备对诈骗老杨的另一名骗子----王龙展开调查时,没想到王龙好像听到了风声,立刻做出了让民警都没想到的快速反应。民警说:“化名王龙的犯罪嫌疑人主动联系杨济阳,将他之前诈骗的十余万元,又打回到杨济阳卡上。”

      编后:虽说幸亏民警出手,帮老杨挽回了大部分损失,可这样的藏品诈骗案媒体报道过不少,为什么还会有老杨这样的人上当受骗呢?其实大家应该看得很明白,骗子就是抓住了某些人贪心的心理。虽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等等类似的至理名言大伙肯定都知道,可是在贪心面前,这些话还是成了无用的“摆设”。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