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宁阳大学生放弃70万年薪返乡建厂 称"农村的舞台更宽广"

2015-07-04 11:27: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眼下,又到了大学生找工作的时候。据统计,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将达到749万,再创历史新高。身处史上“最难就业季”,刚毕业的大学生,尤其是来自农村的毕业大学生,该何去何从?如今,宁阳县蒋集镇的3位自主创业大学生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眼下,又到了大学生找工作的时候。据统计,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将达到749万,再创历史新高。身处史上“最难就业季”,刚毕业的大学生,尤其是来自农村的毕业大学生,该何去何从?如今,宁阳县蒋集镇的3位自主创业大学生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 本报记者 张 强

      本报通讯员 胡艳艳

      张丽娟: 

      “80后”女大学生的葡萄情

      走进宁阳县蒋集镇大胡村子航家庭农场,郁郁葱葱的葡萄架上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长势喜人。“再过个把月,葡萄就能收获了,到时候来尝尝,可甜了。”农场主人张丽娟对记者说。

      张丽娟是蒋集镇大胡村人,2005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青岛、烟台等城市跑市场营销。几年奔波虽然积累了经验,但是这种长期不着家的生活让她身心俱疲。

      敢想敢干的性格使她很快找到了创业方向。谈到为何要种葡萄的时候,张丽娟笑着说:“我对象家在烟台,他家里种了很多年葡萄,有经验也有技术,遇到问题也好解决。”

      2012年秋后,张丽娟回到大胡村,开启了她的创业致富路。承包了40亩地,选品种,搭架子,虽然遇到了不少资金和技术难题,但乐观的张丽娟靠着自己的智慧和家人的帮助,一个生机盎然的葡萄园成型了。经过精心准备和科学化管理,2014年夏,第一茬葡萄成熟了。看着一筐筐新鲜饱满的葡萄,张丽娟心里乐开了花。

      谈到今后的计划时,张丽娟一脸憧憬地说:“我计划再承包60亩地,种植一些酒葡萄酿葡萄酒,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葡萄酒庄园。”

      在大学生就业难的背景下,张丽娟的故事或许可以给许多彷徨的毕业生一些启发。张丽娟说:“我觉得读大学除了掌握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开拓一个人的视野,让我有了更高的平台,想得多了,看得就远了。”

      宁召峰: 

      “爱折腾”的研究生

      刚看到宁召峰时,他一脸疲惫,“昨晚11点运走一批鸡,你们来之前刚刚又运走一批,一晚上还没歇着呢。”虽然宁召峰很疲惫,但他还是很热情地领着我们参观了他的养鸡棚。

      正值晌午,太阳很毒,在外边热得受不了,可是一进他的养鸡棚,瞬间神清气爽,还没有异味。“之所以这么凉快,就是这里的自动风机在发挥作用。鸡棚里温度每上升2℃,就有一台风机会自动启动,时刻保证棚里凉爽。几个工人平时都愿意呆在鸡棚里,还不愿意出去呢。”宁召峰笑着说。

      宁召峰本科就读于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课外他还旁听了动物医学专业的所有课程,优异的成绩使他成为跨专业保送的研究生。这些年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带着这个想法,他回家跟父母商量能否回家创业。

      “起初父母非常反对,认为养鸡风险大,好不容易跳出农门,没必要回家再折腾。”宁召峰说,说干就干,他召集亲朋好友以入股的形式建了4个养鸡棚,通风、保湿、供水、供料等全部利用智能化设备,依靠科学的养殖和管理,他养的白羽肉鸡成活率远高于普通养鸡户,而且饲养成本和人工成本还不及他们的一半。

      虽然一切步入正轨,但谈到那次惊险的经历时,宁召峰直言还是有点后怕。一年夏天鸡棚突然停电,自家发电机也出了故障,闷热的环境使许多鸡迅速死亡。停电两个小时还没来电,宁召峰的父亲赶紧给在济南出差的儿子打电话。宁召峰当下心急,但略一思索立刻作了决定:把墙砸开给鸡通风,赶快找人把笼子最上层的鸡全部抓出来。当回到家看到院子里的鸡时,悬着的心才放到肚子里。“虽然有一部分鸡死了,但已经将损失降到了最低。”宁召峰说。

      当谈到现在农村大学生毕业不愿返乡时,宁召峰说:“咱是农村的孩子,根在农村,你不回家乡创业致富,城里人更不可能到咱农村来。眼下就业形势这么严峻,但农村的舞台更广阔,政府给了咱大学生创业的好政策,回乡创业无疑是一个最好的就业选择。”

      杨国会: 

      带动乡亲就业致富

      走进蒋集镇悦美客食品有限公司,施工队伍正忙着粉刷厂房内墙。“现在剩下最后的收尾工作了,预计6月底就能全部完工。”悦美客董事长杨国会说。

      杨国会是蒋集镇西才村人,1999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后的他曾在潍坊六和工作多年,一度升至事业部经理,年薪达70万元。当问及为何选择回乡创业时,杨国会说:“我这些年走南闯北,积累了不少经验和人脉,有了很多想法,还是希望能成立一个自己的企业,带动咱当地的老百姓就业致富。”

      杨国会说,企业建成投产后,主要生产鸡翅、鸡肉串等熟食品,开发速冻米面和便捷菜等,能够带动附近村里600多人就业。并能利用冷链物流的优势,将产品送到全国各地。“现在食品安全是老百姓关注的头等大事,我会本着业界良心,做老百姓放心的健康食品。”杨国会说。

      致富不忘本。“我计划从今年开始,给村里的年满70岁的老人送点福利,表示一下自己的心意。以后每年都会送。”杨国会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