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手机支付现身泰安消费场所 逛街只带手机不带钱包

2015-07-04 11:13: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月底,泰安市一家大型商超开通了“支付宝”付款,实现了购物不带现金不带卡,拿个手机就行。在当前移动互联网时代下,随着网上银行、支付宝、微信钱包等多种支付形式的普及,智能手机互联网支付正慢慢改变泰安市民的传统消费模式。

      

      ◆5月底,泰安市一家大型商超开通了“支付宝”付款,实现了购物不带现金不带卡,拿个手机就行。在当前移动互联网时代下,随着网上银行、支付宝、微信钱包等多种支付形式的普及,智能手机互联网支付正慢慢改变泰安市民的传统消费模式。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培俊

      手机支付抢占百姓消费场所 

      “以后出门带个手机就可以逛超市了。”6月29日,泰安市民郭凯霞在体验了一把手机付款购物后,欣喜地告诉记者。

      跟郭女士一样,最近不少市民慕名前去一家开通“支付宝”付款业务的超市做了体验。“比刷卡消费还方便,不用带卡带钱包了,省去了不少麻烦。”市民王然跟老伴每天傍晚都会到市政广场锻炼身体,习惯了轻装简行的他们,每次出来基本上只带手机,必要时才带少许现金。

      “有时看到超市搞打折促销活动,苦于出门没带太多钱,往往就失去了购物的大好时机。超市推行手机支付后,这样的烦恼就不会再有了。”王然告诉记者。

      “刚开通手机支付方式的那几天,市民体验热情还是比较高的,平均每天通过支付宝付费的客单数在一二百单左右。”泰安市东岳大街某超市工作人员介绍,手机支付既方便消费者,也提高了收银效率,降低商超运营成本,减少了顾客排队时间。

      “消费者首先要登陆支付宝钱包,收银员在支付宝收款机上输入所购商品金额,然后用扫码仪扫描手机上的条形码,金额会出现在手机上,消费者输入密码,确认付款,即可完成交易。”该超市工作人员给记者演示操作过程时说,整个流程不超过两分钟,省去了找零钱的麻烦。

      在东岳大街路段一家时尚餐厅,消费者不仅享受到了这一便利,还得到了打折优惠。“支付宝和微信钱包都在抢占传统餐饮企业市场,我们选择与其中一方合作,理由是他们不仅免费为我们提供了设备,还对使用这一消费的顾客进行打折,帮助我们刺激顾客消费,达到了多赢的目的。”该时尚餐厅经理告诉记者。

      除了商超和餐饮企业,手机付款模式还覆盖了出租车、汽车修理厂、4S店、药店等行业。“打车软件商让利的活动虽然少了,但手机付款模式的确很方便,我已经爱上了这种付款方式了。”市民邹女士说。

      手机支付习惯还在“培养期” 

      用手机交水电气费、银行转账、购物、用餐……记者采访中,不少商家称未来手机支付有望成潮流。

      对此,前不久来泰旅游的深圳市民孙昌旭称,今年年初,她跟儿子去欧洲旅游,深感互联网方便一切。“儿子拿着一个手机,所有吃饭购物全部靠它。手机不仅用来导航,查阅商场所有商品信息,还能用手机埋单,确实很方便。”孙昌旭告诉记者。

      “在欧美国家,手机埋单模式基本上是无孔不入,其受欢迎程度类似于我们现在的网购一样。”孙昌旭感慨地说。

      “目前来看,手机埋单模式还是限制在习惯于线上消费的年轻人群体,对于其他年龄段人群来说,推广与普及还是需要时间。”在泰山大街一快餐店,店长王先生如是说。

      “大家都在喊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前台的O2O模式已经到来了,作为服务型企业应该抓住此次机会为服务升级提供帮助,也能让消费者尽快进入O2O模式,不至于被淘汰,但我们的担忧还是不少。”擂鼓石大街某超市经理黄女士说,以打车软件强势进入百姓生活为例,当初为抢占市场,各种让利和送现金活动不断,才掀起了打车软件一度受欢迎的热潮,但随着各种活动的“降温”,打车软件也渐渐受到冷落。“一股风过去后,剩下的支持者并不很多,而手机支付运营商给餐饮和商超的优惠力度有限,就怕还没等炒热就冷却下去,造成‘剃头挑子一头热’,商家积极,消费者却淡定。”黄女士希望手机支付运营商能多给消费者一些让利活动,最好能持久做下去。

      “任何习惯的养成都有一个过程,手机埋单习惯也不例外,习惯的养成,需要营造好的环境以求达到最佳效果。需要社会完善利于手机埋单的软件和硬件条件,比如手机上网功能与商家的配套设施,目前来看,泰安的手机埋单场所还未正式全面普及,还需要运营商在扩大对传统产业的渗透面的同时,加大优惠力度。”黄女士说,只要度过了“培养期”,相信“只带手机不带钱包”的全新生活方式会得到消费者认可。

      潜在风险不容小觑 

      手机付款的实现,需要手机里面安装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移动客户端,将手机卡绑定在这些手机支付端上,就能带着手机立马消费。

      “手机支付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隐藏着风险。”泰安市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刘原华提醒说,银行用户使用移动支付方式付费时应格外谨慎并一定要保管好个人信息、银行卡及手机校验码等隐私信息。

      “不少不法分子利用手机支付功能进行犯罪的案例多了,千万不要轻信陌生号码发来的支付链接。”市民冯晓阳前不久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内容为某商店打折促销衣袜,他便用手机上网付款,结果之后看不到交易记录,却收到一个订单链接,进入后发现是授权账户支付界面,在点击确认后,收到了银行卡内1000元被转走的短信。

      “为避免手机支付遭遇木马或钓鱼网站的威胁,平时要注意不要安装任何不明应用软件,不要点击陌生网络链接。”刘原华进一步解释说,不少人都较依赖短信校验码,但这种方式很容易被恶意软件截获,为保险期间,用户最好设置单次转账的最高限额。

      “用户最好将日常使用的银行账户与网银账户分开,网银账户的资金要根据所需进行充值,这样做虽保守但最为安全。”刘原华称,若手机丢失,应立即到银行挂失并解绑与此手机号码关联的网上银行。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