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新泰12个压煤村完成搬迁 告别“屋裂裂”

2015-06-05 13:24: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山东省政府压煤村庄搬迁办公室组织泰安市发改委、新泰市人民政府、新矿集团等组成联合验收组,对新泰市翟镇玥庄村整体搬迁工作进行了验收。“自2011年以来,新泰市把压煤村搬迁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完成12个压煤村搬迁,解放可采煤量5000万吨,还有8个村正在搬迁。

      近日,山东省政府压煤村庄搬迁办公室组织泰安市发改委、新泰市人民政府、新矿集团等组成联合验收组,对新泰市翟镇玥庄村整体搬迁工作进行了验收。玥庄村从开工建设到分房搬迁,仅用9个月,村民告别土房危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目前,新泰已完成12个压煤村搬迁,解放可采煤量5000万吨,还有8个村正在搬迁。

      从前村里房子裂缝

      现在778户住进楼房

      5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新泰市翟镇玥庄村龙泉社区,看到一幢幢居民楼拔地而起,宽敞明亮的马路一尘不染,两旁的灯饰排列有序,不少居民带着孩子在广场上健身娱乐。

      居民王先生说,以前他家的房子墙缝有拳头那么大,冬天不挡风,夏天不遮雨,后来翻盖了不到一年,又出现斑裂,住在里面提心吊胆的。“原先在家出门是泥巴路,进屋满灰尘。现在搬进了新社区,住进了新楼房,而且冬天还有暖气,别提多高兴了。”王先生说。

      “住上新楼既明亮又宽敞,冬暖夏凉,在家能上网,出门购物有超市,早晚可以在广场散步锻炼身体,这跟城里人没啥两样。”正在健身的居民张女士高兴地说,她家现在住的这套100平方米的房子,通过拆迁补偿等里找外找,只交了3000元钱。来到社区后,她和丈夫干起了卖水的生意,收入还不错。

      玥庄村党支部书记袁相彬介绍,2011年玥庄村被新泰市政府、新矿集团列为十二五压煤村庄搬迁规划,社区建设从2012年3月28日正式动工,到12月26日整个村庄搬迁完毕。目前,全村村民已全部入住龙泉社区。

      12个压煤村完成搬迁

      解放五千万吨可采煤量

      随后,记者来到翟镇金岭湖社区,看到榆山村的37栋回迁楼主体已经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饰装修,村内管网、道路、绿化及其他附属设施正在施工。“新村规划用地150亩,共建37栋回迁楼及2处公建,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户数948户,公租户108户,计划今年全部完工。”榆山村工作人员说。“我家房子是1999年盖的,四周墙上都出现了裂痕,已经有四五年了。全家人一直都盼着搬迁,现在新楼房马上就要完工了,别提有多期待了。”翟镇榆山村村民李女士说。

      据了解,新泰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工矿型城市,煤炭资源丰富,境内有国家特大型煤炭企业新汶矿业集团等煤矿24处,年产原煤1200万吨,共有压煤村庄119个,分属10个乡镇街道,涉及5万余户、14万余人,其中村下煤可采储量1.54亿吨。新泰井田范围内的压煤村庄密集,人口众多,随着矿井开采强度的增加和开采范围的扩大,村庄建筑物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群众虽然对损毁房屋进行了维修,但煤矿持续开采导致民房持续斑裂,危房逐年增多,只有搬迁压煤村庄才彻底解决安全问题。

      “自2011年以来,新泰市把压煤村搬迁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完成12个压煤村搬迁,解放可采煤量5000万吨,还有8个村正在搬迁。”新泰市工农办工作人员,这8个村涉及翟镇和西张庄镇两个乡镇,分别是翟镇的榆山村、大港村、侯家庄、小湖村和西张庄镇的明德村、后高佐村、东白沙村、马岭村。

      相关链接 

      村集体成立公司 村民拿土地入股

      袁相彬介绍,他们村借搬迁之际,实施了农民承包土地股权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民住房产权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等各项改革,还统一规划了养殖区、林果区、大棚蔬菜区、农副产品加工区,村集体成立的九层岭农业开发公司,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集中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核桃种植园,新上的阳光农业项目,发展立体种植,优先雇用本村村民,有效盘活了农村的土地、房屋、林权等“沉睡”资源,使其变为显性的、恒久的资产,显著增加了集体收入,拓宽了农民致富渠道。“目前,我们村集体收入由迁建前的45万元达到110万元,人均收入增加3071元。”袁相彬说。

      “我们一方面争取煤炭企业补偿,一方面充分利用增减挂钩政策,每增加一亩耕地,除补助建设资金20万元外,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复垦验收的,每亩再给予10%—20%的奖励,市政府担负起了压煤村搬迁的主导责任。”新泰市工农办工作人员说,通过争取,已有13个村被确定为土地增减挂钩试点村。积极争取国土资源土地整理项目,并优先放到压煤村庄,先后实施了3个土地整理项目,总投资1.1亿元。“正在迁建的翟镇大港村、小湖村、侯家庄村,位于协庄煤矿和翟镇煤矿的井田范围内,投资7400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竣工后,可解放近3000万吨的可采储量。”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