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龙头带动 泰安新泰市新型经营主体助力农业增效

2015-04-29 08:48: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新泰通过创新改变农业经营模式,着力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呈现出提质增效、集群发展的新态势,初步形成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骨干、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为纽带、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支撑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培俊

      本报通讯员 赵洁 王芳

      “我们‘派哥’黑猪肉每斤40多元,依然供不应求。”近日,走进新泰市惠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基地经理柏士春指着远处山林里散养的黑猪介绍说,作为泰安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惠美公司带动周边100多农户,通过“养猪-沼气-种植”节能型生态养猪模式走上了共同致富路。

      这是新泰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泰通过创新改变农业经营模式,着力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呈现出提质增效、集群发展的新态势,初步形成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骨干、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为纽带、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支撑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家庭农场:有规模 有效益

      走进新泰市西张庄镇东韩村的兴农家庭农场,苹果树绿色满园,粉色的桃花含苞待放,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我们农场已经发展连片果园50余亩,辐射带动东韩村6户果户发展果园面积70余亩。”

      两年前,东韩村村民李丙廷率先注册了泰安地区首张家庭农场营业执照,发展林果业。如今,他的果园每年亩产2000余公斤,年纯收入达6万余元。

      现代农业如何发展,新泰的答案是:有规模才有效益。为此,新泰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各项制度,引导土地向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养大户集中,提高了土地集约化经营水平。如今,全市工商注册家庭农场已达873家,经营面积10万亩,经营总收入3.5亿元。

      龙头企业:有品牌 有特色

      “公司统一提供种苗、技术、回收服务,跟着‘龙头’跑,俺们致富有保障。”家住下刘庄村的刘西方在惠美农牧发展公司带动下,发展起了4亩茶园。

      在新泰,许多农民都和刘西方一样,尝到了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带来的甜头。山东杞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采取“电子商务+企业+农户”模式,与京东、淘宝、顺丰、一号店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合作,累计网上销售樱桃、杏梅、核桃、甜红子山楂等特色农产品80余万斤,实现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

      山东泰茶、山东长兴、山东大宝、佳禾生物等一批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加速成长,“领衔”农业产业化迅猛发展,成功实现从卖农产品,向卖特色产品、特色品牌转变。

      全市“三品一标”累计认证达280余个,认证基地总面积80余万亩。培植形成了“楼德煎饼”、“新泰芹菜”、“龙廷杏梅”、“天宝樱桃”、“石莱仔猪”等60余个特色品牌,形成了蔬菜、林果、畜牧、桑蚕、茶叶“五大”特色主导产业。

      新泰市通过吸纳工商资本进驻,培育电子商务新型业态、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等措施,围绕全市主导产业,探索出了“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全市农业产业化快速提升。

      专业合作社:有创新 有活力

      “加入合作社后,我们不但销路有了保障,而且利润也增加了。”

      这两天,家住宫里镇小白家庄的养殖户李加刚又接到了新泰宏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新一批鸭苗养殖的“订单”,和往年“单打独斗”跑市场不同的是,现在,他成了地地道道的职业养鸭工人。

      宏成合作社的另一头,则连接着当地以禽类加工为主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东益客食品有限公司,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企业发展“捆绑在一起”,形成了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的整体布局。这种模式不仅延伸了产业链,让下游的专业大户尝到了集群发展带来的甜头,还让新泰家禽业的养殖规模、加工能力和产品竞争力也得到了优化升级。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快速发展,为新泰农业产业化提供了强劲助力。楼德镇、汶南镇、天宝镇、石莱镇先后被评为“中国煎饼第一镇”、“中国黄花菜第一镇”、“中国樱桃第一镇”、“中华仔猪之乡”。去年,“新泰苹果”、“楼德煎饼”、“新泰草猪”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龙廷镇掌平洼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