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红五月"引领结婚潮 "份子钱"变甜蜜负担

2015-04-27 08:24:00 作者:曹儒峰  来源:大众日报
“红五月”向来是黄金“嫁”期,伴随“结婚潮”而来的则是密集的“红色炸弹”。前两天,在山东泰开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上班的王志华收到大学舍友结婚请柬,邀请他5月1日参加在淄博市举行的婚礼。

      ◆“红五月”向来是黄金“嫁”期,伴随“结婚潮”而来的则是密集的“红色炸弹”。“五一”小长假临近,许多人却开始为接踵而至的“份子钱”发愁。

      □ 本报记者 曹儒峰 

      临近“五一”,新一轮婚嫁旺季将至。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解到,泰安市婚庆市场、酒店婚宴预订渐热。另一方面,赶场“随份子”的人感叹,这个月要囊中羞涩了。

      酒店生意火爆

      需提前半年预定

      对于泰城的各大酒店来说,5月绝对是好时节。4月18日,记者走访泰安几家酒店了解到,大多数酒店“五一”期间的喜宴早在三个月甚至半年之前就被抢订一空。

      “前几天打电话预订婚宴,谁知道几家星级酒店‘五一’期间的婚宴都订光了。”准备“五一”期间结婚的泰安小伙儿罗广松说道。

      “从近期的婚宴预订情况来看,婚宴仍属于刚性消费需求,平均每天至少举行三场婚礼,‘五一’小长假的婚宴包桌半年前就基本预订一空了。”位于长城路的“一家亲”饭店经理崔源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婚宴价格整体保持平稳,与去年持平,但为吸引顾客,精彩活动倍出。巨鼎酒店大堂经理潘晓说:“我们酒店今年在降低价格的同时,还推出了更多的增值服务,如赠送化妆间使用、提供全程婚宴秘书等,想方设法增加客源。”

      婚庆公司“私人订制”

      成制胜法宝

      4月19日,大唐庆典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异常忙碌。“我儿子‘五一’结婚,提前过来预订,因为每年这时候结婚的人比较多,所以得早点预订,赶早不赶晚。”前来为儿子预订婚庆服务的泰安市民陈红霞说。

      大唐庆典公司工作人员李建告诉记者,他们从4月初就一直处于加班加点的状态。“跟去年相比,今年‘五一’比较忙,3天8场婚礼,仅5月1日就4场。”李建笑着说。

      “在婚庆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私人订制’成为婚庆公司差异化营销的法宝。最初拼婚庆道具,现在流行主题情景,精致、个性的场景,特定的主题氛围,甜蜜的爱情故事,更贴近‘80后’‘90后’新人的心。”

      李建说,越来越注重细节的“80后”“90后”成为主流结婚人群,传统、隆重、庄严、一成不变的婚礼模式难以受到新人们的青睐,而商家也在变着花样满足新人的各种需求。从订制戒指、婚纱,到订制喜帖、喜糖,“订制消费”五花八门,几乎贯穿了婚嫁消费的各个环节。

      “份子钱”成甜蜜负担

      “双免”悄然出现

      “五一”小长假临近,许多人却开始为接踵而至的“份子钱”发愁。“红五月”向来是黄金“嫁”期,伴随“结婚潮”而来的则是密集的“红色炸弹”。

      前两天,在山东泰开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上班的王志华收到大学舍友结婚请柬,邀请他5月1日参加在淄博市举行的婚礼。在为同学的喜讯感到高兴之余,王志华也有些无奈,因为5月份已经有4场喜酒在等着他了,其中“五一”当天还要同时赶2场喜宴。

      “五一”假期要包出多少“份子钱”?王志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两个大学舍友,一个好朋友,还有一个是同事,前两个各包了1000元,好朋友包了800元,同事包了200元。”王志华无奈地说,自己的月工资也就3000元,一个月的工资全送出去了。

      和王志华一样,现在已收到多张喜帖的不在少数。王志华的同事李茂进说,他不想“五一”奔波于婚宴间,出于时间和成本考虑,他会通过银行汇份子钱。

      而“人情双免”也悄然兴起。泰安小伙罗广松和几个要好的朋友约定不再互送红包,而是相约聚会探望,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据了解,结婚红包“双免”已在年龄相仿的朋友、同学间悄然流行起来,这种方式被认为既没经济负担又能增进感情。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