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市泰山区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 促进生产食品安全

2015-04-10 16:2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进入2015年以来,泰山区农业局紧紧围绕“完善监管体系,优化监管机制,强化依法监管能力”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全程监管理念,以全区农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为载体,扎实开展“农资专项整治”活动,着力推进农业标准化体系、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和监管队伍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农产品市场准入和质量安全追溯工作,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不断完善、监管队伍不断壮大、监管实力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该区农业局充分整合全区农资和农产品监管资源,明确行政执法责任,规范行政处罚权,组建农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管理职能,充实监管人员,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手段;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提升农产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规范执法程序,着力打造一支反应迅速,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执法监管队伍。目前,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人员达到7人。 

      (二)检测体系不断完善。泰山区农业局逐步整合全区检测资源,委托市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及时对该区农产品抽样样品进行检测,并及时组织乡镇及基地有关人员参观学习好的农产品基地建设及监管经验,提升我区基地检测人员对蔬菜农药残留指标进行检测的能力。促进了农产品质量的检验检测工作。 

      (三)监管机制逐步健全。通过“泰山区农业信息网”,加强了农资和农产品监管信息队伍建设,及时收集、整理、发布农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建立农资和农产品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完善农资和农产品监管信息平台,逐步形成“信息查询、信息发布、工作交流”的网络化。充分发挥农业执法机构的职能作用,建立了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构。规范了农产品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发生突发事件时,立即启动泰山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相关工作人员准确、及时、科学地做出反应和研判。 

      (四)农业品牌稳步发展。经过近年的不断努力,全区现已建立规范化设施茶园3个,大棚蔬菜基地达2700亩,完全按照绿色生产要求组织生产,农业标准化生产逐步推进,各蔬菜基地正在积极申报绿色农产品认证,农产品品牌意识已在基地(企业)逐步加强。 

      (五)标准化程度不断提高。该区按照建立长效化机制、规模化基地、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要求,推进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建设,为提升农产品档次、发展高效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开辟崭新途径。逐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标准化生产格局,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六)监管制度不断健全。从基地源头抓起,逐步建立健全了抽查检测、索证索票和台账记录等制度,逐步落实产地准出制度。健全了农资和农产品监管责任体系,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加强了横向配合和纵向联动,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工作合力。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