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订单式"科普实现无缝对接 4万人次受益

2015-04-10 09:36:00 作者:曹儒峰  来源:大众日报
4月2日上午,新泰市汶南镇薛家庄村的中草药种植基地里来了几位“不速之客”。”张辛东说,群众根据实际需求点“菜”,科协组织专家免费上“菜”,已逐步打造成为一项品牌工程。

      本报泰安讯 4月2日上午,新泰市汶南镇薛家庄村的中草药种植基地里来了几位“不速之客”。泰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中草药所毕研文所长和泰安市科协工作人员登门授课。

      “毕所长,您看我家的丹参在4到6厘米的时候容易死苗,这可怎么办?”薛家庄村村民徐长栋一脸愁容。“丹参在长到4到6厘米的时候容易有根瘤菌和烂根现象出现,这时候你就把烂根多的丹参直接淘汰掉,淘汰之后单独种植,避免其他丹参受到伤害。”毕研文细细解释。

      汶南镇薛家庄村拥有千亩中草药种植基地,这里作为发展中草药的重点基地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当地的中草药种植技术仍处于较低水平,种植户们急需科技“雨露”。

      “通过毕所长对丹参种植把脉,我们掌握了一些预防和防治知识,对我们养丹参很有用。”徐长栋高兴地说,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常下乡”。

      薛家庄村的科普活动只是一个缩影。泰安市科协党组书记张辛东说,近年来,泰安市科协先后举办“大棚蔬菜病虫害防治”、“科普惠民巾帼致富培训”、“北方苗木发展方向”等讲座500余场次,拍摄制作《大樱桃春季管理》等实用技术课件20部,受益群众达10000余人。

      为增强科普活动的针对性,泰安市科协创新开展“订单式”科普活动,通过采取到基层座谈、发放订单式科普培训征求意见,实地了解群众最迫切的科技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急需什么提供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订服务“菜单”,真正把科普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心窝里。

      “过去是送什么要什么,今年是要什么送什么。”在泰安市泰山区圣华苑社区,居民王新忠看到自己和父老乡亲们的“订单”需求得到了落实,高兴地说:“这才是最实惠,最暖人心的‘大礼包’。”原来,泰安市科协联合泰安市中心医院分院发放了一百余份《“订单式”科普培训征求意见表》,得知圣华社区老年人较多,体检项目便新增了骨科检查、空腹血糖等项目。

      前不久,泰安市发现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输入性病例,泰安市科协精心采编有关禽流感防治等方面的内容,设计制作近万册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知识宣传手册,迅速发放到各县市区科协、市直各部门等,防止群众对禽流感谈之色变。

      东平县银山镇敬老院多数老年人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看病难,泰安市科协组织了数十位医疗专家,深入敬老院,为30多位孤寡、空巢老人进行义诊;宁阳县有村民反映“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泰安市科协向村民捐赠了2000多册科普图书;针对中小学生科普知识缺乏的情况,市科协邀请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徐銤院士、胡文瑞院士等多位院士教授作了100场关于火山爆发、遥感技术、海洋知识的科普报告,让全市20000余名师生尽享科普大餐。

      “‘订单式科普’是近年来泰安市科协开展的一项创新性活动,该活动以订单式科普培训为抓手,围绕农民实用技术、社区居民健康保健、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开展科普活动,共举办各类科普报告、科普讲座190余场次,受益人数达4万人次。”张辛东说,群众根据实际需求点“菜”,科协组织专家免费上“菜”,已逐步打造成为一项品牌工程。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