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关于进一步促进泰安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考

2015-04-08 09:59:00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近年来,泰安市紧紧抓住国家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机遇,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大力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形成了文化资源有效开发、产业规模迅速扩张的良好局面。2013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42亿元,同比增长24.3%,占GDP比重达到5.09%,增幅和比重均居山东省前列。连续两次被中央四部委和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国、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荣获首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荣誉称号。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被媒体称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泰安样本”。在2013年的首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评选中,泰安市荣获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荣誉称号。但总体来看,泰安市的文化产业发展还很不足。

      正视泰安市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文化产业发展不平衡

      泰安市文化产业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熏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目前泰安市文化产业中传统文化产业比重过大?熏文化产业集中在旅游及其相关领域?熏新兴的文化产业力量较小?熏发展缓慢?熏基本上以传统文化经营为主。以信息化、数字化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如软件业、影视业、会展业、音像业等发展缓慢。其次?熏区域发展不平衡。泰安市市区(泰山区和岱岳区)文化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熏而其下辖的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和东平县虽然也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熏但是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政府投入不足等原因发展较为缓慢。

      ——文化产业集聚度不高

      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由具有互惠共生性、竞争协同性、资源互补性的文化企业形成集聚发展的产业集群。从泰安市目前情况来看,泰山区、东平县、岱岳区文化产业集聚度较高,大的片区已基本形成,但在加强园区建设和管理、服务方面才刚刚起步,除正在建设的泰山高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东平水浒文化产业园外,其他多数园区仍处于规划策划阶段,部分县市文化产业项目布局和引进上还应认真加以研究和引导。

      ——文化人才相对缺乏

      从泰安市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来看?熏人才问题已成为制约泰安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根据调查统计?熏全市重点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中?熏本科以上学历的所占比例很低?熏经营管理、创意研发和营销等方面的高端人才非常缺乏。文化专业人才的缺乏?熏造成这些资源没有完全转化成产业资源?熏也就是说专业人才的匮乏造成产业化程度不高;创意研发人才缺乏?熏使得产品深度开发不够?熏难以形成文化产业精品;经营人才缺乏,文化产品市场难以打开?熏市场占有率较低。

      ——文化资源的保护与传承问题凸显泰安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熏给人们带来都市生活享受的同时?熏也在威胁着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尽管泰安市多轮总体规划都将城市文化遗产的保护视为重点?熏然而仍有多处文化古迹受到威胁。以损坏历史文化资源为代价的城市建设在旧城改造过程中屡见不鲜。泰安市拥有大量十分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熏而如何保护、传承与发展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是泰安市发展文化产业遇到的难题。目前?熏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数量过少?熏据统计?熏省级代表性的传承人只有11人?熏市级代表性传承人32人?熏县级代表性传承人14人。再比如?熏传承了二百余年的东平县州城镇的民间艺术“摔二鬼”、泰山民俗“徐家庄木板年画”的传承人大多都是年过八旬的老人家。只见古人不见来者以及“重申请、轻保护”的现象都使得宝贵的民间艺术资源不断流失和受损。这样的状况为以历史文化资源为特色并著称的泰安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损失。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