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市宁阳县全力推动教学条件装备工作上水平

2015-03-09 14:2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泰安市宁阳县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出发点,抢抓机遇,创新思路,全力推进中小学教学条件装备工作进程,学校各项教育技术装备水平和使用效益大幅提升。

      一、自我加压,高点定位

      在教学条件装备配备工作中,始终坚持向高标准看齐,向高目标挑战。围绕创建“山东省教育工作示范县”“山东省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总体目标,相应制定全县教学条件装备工作各年度规划,确立了中小学教育装备工作新目标。在此基础上,严格对照相关配备标准,深入调研,反复核查,彻底拖清全县各类学校现有教学设备需求状况,找出存在问题,科学规划,统筹运作,分步实施,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加强教学设施配备,大力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全力推进教学条件装备上水平。

      二、多措并举,破解难题

      资金是教学条件装备工作最大的难题。工作中,县教育局多措并举,创新思路,千方百计加大投入。一是加强协调,争取县乡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近年来,县乡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两项经费”用于教学条件装备的额度不断增加。二是精心策划,列入实事。本着积极可行、尽力可为的原则,每年都认真研究一到两个专题项目,作为县委、县政府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一列入计划,强力实施。近几年先后将“中小学课桌凳更新项目”“中小学图书室、阅览室标准化建设项目”“中小学多媒体‘班班通’项目”“初中实验室更新改造工程”“教育标准化设备提升工程”等列入县委县政府为民要办的实事,共计投入专项资金1675万元。三是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基层学校投资积极性。县教育局采取奖补结合的方式,用于各学校配备教学设施的补贴与奖励。明确规定:教育局依据学校用于各项教学设备采购的总额、按照一定比例给予补贴。同时对教学条件装备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纳入对乡镇教办主任、校长的年度考核成绩,与评先树优挂钩。在相应机制激励下,各学校不断加大教学条件装备工作力度,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三、抓手牵动,全面带动

      在整体谋划的基础上,采取重点攻关、分线突破、项目带动、各个击破的方法,确立各阶段的配备重点,并以此为抓手,带动教学条件装备工作的全面展开。2009年以来,连续启动了“两项工程“(农村中小学教学仪器更新工程和特殊教育学校教学仪器配备工程)”为内容的“三建一更新”(实验室、微机室、图书室建设和课桌凳更新)工程、“中小学探究实验室建设工程”“教育信息网建设工程”“中小学班班通建设工程”“初中实验室更新改造工程”“教育标准化设备提升工程”“教育信息化推进工程”等八个教学条件装备工程项目。目前,全县所有中小学各项教学条件配备均达到了山东省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2010年通过“山东省教育工作示范县”验收,2013年先后通过“山东省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和“全国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验收,我县学校教育技术装再上新水平。

      四、提升管理,发挥效益

      教育技术装备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为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服务。建设是前提、配备是条件、管理是手段、使用是目的。为此,在加强配备工作的同时,县教育局把教育装备的应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规范制度建设和职责标准建设,加强应用督查,全力提升管理水平,促进教学设施、设备的利用,不断深化教育装备工作的内涵。一是健全完善各类制度。重点是各类工作人员职责、各类教学设备管理标准等,对有关制度框架、各类设备管理标示进行统一规范,确保所配设施、设备管理整洁、有序,便于使用。二是加强对学校装备工作的过程评估。建立督查机制,监督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全开足实验课、综合实践课和各类活动课。深入推行图书开架阅览,最大限度地向学生开放图书室、阅览室,努力提高图书借阅量。充分利用实验室、图书室、微机室以及音体美劳器材辅助教学,不断提高各类教学设施、设备的利用率,杜绝闲置浪费现象。三是加强专业人员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学校专业管理人员和实验教师的培训、培养力度,通过定期指导、专题讲座等形式,有目标地培养骨干管理人员及实验教师,将装备工作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方法及时传授给有关管理人员,在更高层次上提高其工作素养。四是广泛开展各类应用活动。举办中小学生科学实验比赛、小制作比赛、读书(评书)活动;举办中小学教师探究性实验比赛、实验改进与设计、课件制作比赛。通过各类竞赛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充分利用教学设施、设备,充分发挥其在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推进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