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推进节水灌溉项目建设 惠及良田280余万亩

2015-01-31 13:31:00 作者:张冠圣  来源:齐鲁网
在泰安肥城市十里铺村蔬菜种植基地,除了看到大规模种植以外,我们看到蔬菜种植主要是通过滴灌方式,实现水肥一体化模式。”  肥城农民表示:“我们通过滴灌技术节水60%,我们肥料通过滴灌技术直达农作物根部,增值增效,省时省工。

      为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和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泰安市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大力推广应用先进实用的节水灌溉技术,农业节水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了节水增效的目标。

      在泰安肥城市十里铺村蔬菜种植基地,除了看到大规模种植以外,我们看到蔬菜种植主要是通过滴灌方式,实现水肥一体化模式。

      2009年,泰安市连邦蓝莓种植基地流转当地土地400多亩,建立有机蓝莓种植基地,2014年之前都是通过大水漫灌的形式来浇水,一亩年产2000多斤,2014年通过联合当地水利部门重点开展节水与规范化综合配套项目试点,蓝莓成活率由原来的40%提高到80%,每亩地节约用水100方左右。

      泰安市蓝莓种植基地总经理刘霞接受采访时说:”自从用了这个节水灌溉技术之后,亩产量每亩地能够增加600多斤,而且通过节省的这个人力物力,给我们每年增收600多万元。”

      肥城农民表示:“我们通过滴灌技术节水60%,我们肥料通过滴灌技术直达农作物根部,增值增效,省时省工。”

      据了解,泰安市始终坚持把节水农业放在首要位置,通过政府引导,确保工程建设资金保障,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因地制宜形成一套适合本地节水发展模式,使群众投得放心、管得上心、用得省心。

      泰安宁阳县堽城镇前望峰村村民孙本居对记者说:“我们村之前是土渠,特别是到了夏天出现旱情的时候,这个地很困难,现在修完这个渠之后,二十分钟这个水就来到了田间,很省时省力。”

      据了解,截止2014年底,泰安全市节水灌溉面积已达到283.49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了0.6487,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以上。

      泰安市水利局农田水利站站长曹文凯表示,泰安市2015年将继续实施完善工程体系、推广实用技术、构建长效机制“三位一体”的节水战略,进一步提高节水灌溉工程的标准和质量,实现从传统粗放型灌溉农业向节水高效型现代灌溉农业的根本转变,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利用。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