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人韩宝惠:“癌控”先锋的求索之路

2014-12-30 08:39:00 作者:王强 龚雪 朱超  来源:泰山网
如果有一双手可以解除病痛,那就是医生的手;如果有一种病痛无法治愈,那就让患者尽量延长寿命。在上海,韩宝惠拿到肺癌早期筛查课题资助,就是通过低剂量螺旋CT扫描,发现早期肺癌。

      如果有一双手可以解除病痛,那就是医生的手;如果有一种病痛无法治愈,那就让患者尽量延长寿命。这也许是很多医务工作者的心声。但是在上海,有一个从事肺癌控制工作30多年的专家,一方面埋首实验室,主攻肿瘤生物免疫靶向治疗新技术,另一方面向公众传播肺癌预防新理念,把诊断与治疗前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救人一命,他就是韩宝惠。

      韩宝惠,泰安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胸科医院副院长,呼吸内科主任。从事肺部疾病、肺部肿瘤的诊断及治疗临床研究32年,发表有关肺癌研究论文40多篇。

      忙碌的上海即使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也总是灯火通明,在这个快节奏的国际化大都市,韩宝惠总要超越这个城市的步伐,站在国内肺癌治疗领域前沿。因为他不仅是上海市胸科医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更是全球肺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的4位全球主要研究者之一。

      韩宝惠研究的全球肺癌分子流行病学是中国肺癌研究领域样本量最大的一项国际多中心研究。这些年,我国每年新诊断肺癌患者都在50万人以上,韩宝惠希望通过国际交流,在早期诊断、个性化、多学科综合治疗上不断实现新突破。

      医者仁心。韩宝惠是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当初选择学医他丝毫没有犹豫,从泰山医学院毕业到在泰安肿瘤医院工作,从踏入上海继续求学到去国外深造,韩宝惠见证着中国肺部肿瘤治疗的进程。

      韩宝惠所在的上海市胸科医院是中国第一所胸腔外科专科医院,上世纪50年代由中国心胸外科奠基人--黄家驷组建并担任首任院长,曾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鼓泡式人工心肺机。40年后,韩宝惠作为第一位博士进入医院的时候,何梦乔院长的一句话曾让韩宝惠铭记在心。韩宝惠说:“我记得在招聘会上,他就给我讲,说小韩啊,你条件不错,你要到胸科医院来,我们会花十年的时间培养你,当时觉得还要花十年的经历培养我,我已经博士毕业了。现在回过头来想想,我说这个何院长,确确实实讲的非常到位。所以医学的成长不是三年五年,真的是要十年,甚至是20年。”

      对于韩宝惠来说,临床经验的积累不是一朝一夕,更不能一劳永逸,要在学科发展中不断创新。在韩宝惠进入上海市胸科医院的20年间,他从一个学生成长为肺内科带头人,他对肿瘤诊治领域进行更深入的专业细分,包括肿瘤的靶向药物治疗、呼吸治疗、营养支持等多个方面,同时将基础研究视为提升临床实力的重要一环,不断创新诊疗方法。

      面对肺癌晚期患者的时候,韩宝惠的心里一直是沉重的。在肺癌领域,中国患者5年生存率仅13%。因为早期发现率太低,若能做好早期诊断,患者5年生存率则有望达到70%以上。在上海,韩宝惠拿到肺癌早期筛查课题资助,就是通过低剂量螺旋CT扫描,发现早期肺癌。

      韩宝惠说,目前百姓看病大多是因病就诊,但是这种就诊基于症状出现以后,85%是不可治愈的。在上海,在韩宝惠的积极推动下,低剂量螺旋CT扫描已经开始普及。韩宝惠告诉记者,“我的最大期望就是说,比方在泰安这个中等城市,那么低剂量螺旋CT的扫描还不普及,实际上这是一个很简单易行的发现早期肺癌的一种手段,那么说不大的代价,我们上海市花200多块钱就能够做一个胸部CT的扫描,就可以发现这种小结节,就能够诊断出早期的肿瘤,这样就能够使得早期的肺癌得到根治。”

      对于韩宝惠来说,最欣慰的莫过于看到患者的生存期和生活质量得到改善。在家乡泰安,不论是抗癌协会的年会,还是医疗代表团访问,韩宝惠总是有请必到,对他来说,这不仅是学术任务,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对家乡的深情!韩宝惠说:“我觉得这个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对接,大家可以把我们国内的优质医疗资源,优质的专家库来为我们家乡服务,那么我们作为家乡在泰安在外地工作的,我们非常乐意能够提供我们自己的一些知识为家乡做服务,做贡献。”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