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山东"四德榜"凡人善行义举"登"上泰山之巅

2014-10-28 08:28:00 作者:赵琳 安静  来源:大众日报
10月26日上午,在泰山南天门广场,登山的游客纷纷驻足,观看电子大屏幕上展现的先模人物事迹。10年前父亲遭遇车祸高位截瘫,7年前母亲离家后,王媛媛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照顾父亲的重担。

      □记者 赵 琳 通讯员 安 静 报道  10月26日上午,在泰山南天门广场,登山的游客纷纷驻足,观看电子大屏幕上展现的先模人物事迹。屏幕中的男子是单县14岁“小孝星”王媛媛的父亲。10年前父亲遭遇车祸高位截瘫,7年前母亲离家后,王媛媛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照顾父亲的重担。

      □记者 王学文 赵 琳 报道

      本报泰安10月26日讯 今天10:00,泰山之巅南天门广场的电子大屏幕上,40个“凡人”面孔依次展现:有在滚滚车流中守护伤者被撞断腿的“最美女孩”刁娜,有独自照顾高位截瘫父亲7年的14岁“小孝星”王媛媛,有主动赡养两位单身伯父的年轻夫妻王昆、姚希涛……

      他们是今天9:30刚刚发布的2014年全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他们的事迹,将在泰山南天门、中天门常年高密度播放。自古只有帝王将相、文人墨客题字留名的泰山,从今天起留下了40位普通山东人的声名,这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山又增加了一道美丽景观。

      探索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长期以来,山东人孜孜以求。早在1983年,掖县(今莱州市)朱家村针对部分村民不孝敬父母现象,张贴出全省首张孝德榜。几张大红纸上,姓名对着数目,各家给父母的赡养费一目了然,孝顺父母的人得到名誉,不孝的人遭人白眼。几年时间,朱家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孝善之村。

      2006年,莱州在全市推广朱家村经验。2007年,山东向全省推广莱州做法,同时将以“孝”为切入点的家庭美德“一德”,扩大到以“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以“爱”为主题的社会公德、以“仁”为目标的个人品德等“四德”。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80%以上的村庄、社区等建起善行义举四德榜,先后有3000多万人次上榜。

      为进一步发挥“四德”先模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7月28日起,山东启动县、市两级善行义举四德榜先模人物评选,并于10月20日推出340名省级候选人,在网上公布,仅3天时间就收到390余万网友有效投票,首批40名全省四德榜先模人物在评选中脱颖而出,四德榜由此从村头巷陌“登”上巍巍泰山。

      “普通人的故事被搬上泰山,看了特别震撼。”来自吉林的游客迟瑞辉说,“很多景区琢磨的都是怎么让游客多花钱,像山东这样,在景区黄金位置花钱宣扬凡人善举,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泰山是五岳之首,仅2013年,进山游客就达375.5万人次。让‘四德’先模事迹‘登’上泰山,可以最大限度弘扬正能量。”面对记者,泰山风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张君旺很是激动。

      “山高人为峰,人高德为范。”在泰山脚下的发榜仪式现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建宁说,“善行义举四德榜是山东基层干部群众的创举,是中国传统教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基层群众中收获了超高人气。这些普普通通的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