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省第九届残运会落幕 泰安收获6金13银7铜

2014-10-17 09:40:00 作者:吕光社 张誉耀 高军锋  来源:大众日报
全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残疾人体育盛会——山东省第九届残运会自10月9日上午在美丽的太白湖畔济宁体育中心综合馆拉开帷幕,历时8天的激烈角逐,将于今日在济宁圆满闭幕。

      △赛道引导

      △聋人篮球

      △独臂泳将

      △男子T45T46级1500米决赛

      △轮椅篮球

      △女子盲人门球队员在扑救    □杨国庆 报道

      金秋十月,惠风和畅,硕果飘香。

      全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残疾人体育盛会——山东省第九届残运会自10月9日上午在美丽的太白湖畔济宁体育中心综合馆拉开帷幕,历时8天的激烈角逐,将于今日在济宁圆满闭幕。身残志坚的体育健儿在竞赛场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展示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谱写了一曲竞技体育与人文关怀交相辉映的动人乐章,向全省人民奉献了一场精彩、圆满、和谐、成功的体育盛会。

      本届残运会共设18个大项、23个分项、786个小项,产生788枚金牌。全省17个市和山东省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组织代表团参赛,运动员共计2100名,是我省残运会历史上项目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综合性残疾人体育赛事,是全省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成就的大展示、大检阅,充分展现了山东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在全省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精心办会,热情朴实写华章

      四年来,省残联、省体育局和济宁市委、市政府秉承“两个省运同城举办、同样重视、同样精彩”和节俭办赛、资源共享的原则,围绕“爱心济宁 精彩残运”主题,以朴实的情怀和满腔的热忱,凝心聚力,做好组织协调、场馆建设、社会宣传、竞赛组织、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书写了山东残运史上一段光辉难忘的记忆,展示了奋发向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为促进全省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

      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拼搏、超越极限,使本届残运会成为竞技水平最高的一届运动会;裁判员们谨守规程、秉公执法,使本届残运会成为最公平的一届运动会;各代表团严格管理、积极配合,使本届残运会成为最和谐的一届运动会;与会工作人员精心组织,志愿者热心助残,宾馆周到服务,使本届残运会成为最富有人文关怀的一届运动会。

      “从开幕式上我们就感受到残运会体育精神朴实又热情的展现。”爱好体育运动的济宁市民朱信楠这样告诉笔者。诚然,没有明星大腕、没有烟花燃放,节目均由本地演员完成,不追求奢华,不强调一流,虽然精简但不失热情、不失精彩、不失隆重。开幕式在提倡节俭的同时,生动形象地阐释了体育精神的宗旨,充分诠释了“爱心济宁 精彩残运”的主题。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表演的手语操,不仅让现场的观众感受到手语操的魅力,更是在听障残疾人之间用手语架起了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济宁观音阁小学学生表演的篮球操,让观众体会到少年们的激情飞扬和朝气蓬勃。武术操表演巧妙地将梁山武术文化、济宁地域文化和齐鲁传统文化融为一体,讴歌了济宁儿女的重德尚武精神,充分体现了体育的本真和地方特色,具有强烈的群众参与度与震撼力。特别是最后上场的6位残疾人运动员,克服了听力和语言上的障碍,勤学苦练,体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和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他们在本届残运会武术比赛中获得团体项目金牌。

      精彩残运,斗士铿锵前行

      盲人足球队踢球全靠听力,循着声音射门;脑瘫运动员躺着举重,奋力推举起杠铃;肢残运动员迈开假肢,在赛场上大步跨越……在过去几天中,这样震撼人心的一幕幕不断在残运会赛场上上演,让每一个身临其境者都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不屈不挠,什么是震撼人心。

      杨婷婷:年仅12岁,报了8个项目

      在本届残运会济宁代表团300多名参赛运动员中,杨婷婷是年龄最小的一个,今年只有12岁,来自泗水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患有先天性视觉障碍。

      一年前,杨婷婷还是旱鸭子,刚接触游泳时,泳池的水几乎没过她的头顶,刚下泳池的她吓得拼命挣扎。如今,在省里同组别运动员里,她已经属于佼佼者,这是她第一次参加省残运会,她勇敢地报了8个项目。在S11级(视力残疾)女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她为济宁代表团摘下开幕式后的首枚金牌。

      参加首个比赛项目又有冲金实力,从教练到队友,谁都不希望这块金牌旁落他人,无形之中,杨婷婷背负的压力又被放大了好多倍。不过,她还是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42.30秒,第一个抵达终点,没有辜负教练和队友们的重托。

      唐瑞芳: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游泳比赛女子SB4级100米蛙泳现场,唐瑞芳在对手弃权的情况下,仍下水奋力游完比赛。在偌大的游泳馆里,只有她一人划水、换气的声音,长长的赛道里,她瘦小的身影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

      SB4级属于非常高的伤残级别,只有两名选手符合参赛条件。在比赛开始前,另一名选手因伤弃权,唐瑞芳一个人在泳池展开了“较量”。虽然只要完成比赛就能获得金牌,但她特别认真,仿佛身边每个赛道都有一位百米蛙人在跟她竞争。由于胸部以下高位截瘫,她只能靠手臂以及上肢的力量来完成每一个常人看似简单的动作,疲惫的喘息声清晰可闻。“加油!加油!”看台上,观众感动地为她鼓掌、呐喊。在泳池内,她是一个人的较量,但是在泳池外,每一个人都陪伴她游完了100米的赛程。

      而在终点位置,唐瑞芳的母亲房玉英正在抹着眼泪等着自己的女儿。发生车祸后,女儿像回到小时候,任何行动都需要她和瑞芳的哥哥抱着才能完成。学会游泳后,女儿才逐渐走出阴影。爱笑、爱美、爱生活,这本应该是24岁姑娘应有的生活,她的轮椅上还贴着漂亮的彩色水钻。

      4分11秒,当唐瑞芳手指触碰到池壁时,全场爆出了喝彩声。

      感动残运,走进赛场就是胜利

      对于残疾人运动员来说,命运为他们设置了不同寻常的阻碍,他们的现实世界或黑暗或倾斜,但他们的内心世界却始终饱满,支持着他们扼住命运的咽喉,努力来到赛场。在残运会上,这样一个人的比赛就像一段浓缩了的人生,坚定了自己也滋养了他人。

      刘真洲:军人刚强意志在支撑

      刘真洲,去年10月份正式加入到济宁轮椅篮球队,在所有运动员中他是入队比较晚的,但却是进步最快的。每当投进一个球,他都会对着队友默契地微笑。

      这位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今年才29岁,在辽宁丹东的鸭绿江边当兵5年后,2005年复员返乡回到邹城,正是刚踏入社会、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却在第二年出了一场车祸,失去了左腿。1米83的大小伙子只能靠轮椅行动,他整日闷在家里,度过人生中最低落的时期。但军人坚强勇敢的意志和家人的关心,让他逐渐甩开阴霾,他学习了玉石雕刻手艺,从事玉雕工作,每年能挣到七八万元。

      “去年得知市里正在组建轮椅篮球队,于是我也报名参加了。”刘真洲说,集训和当年在部队相同的是都挺苦挺累,但不同的是现在要坐在轮椅上,双手既要推轮椅,又得忙着接、抛篮球。“前三个月基本上都是在训练操作轮椅,双手被轮椅轮子磨得流血。”刘真洲笑着伸出双手给笔者看,手掌外侧的肌肉上面仍可见血痂,长时间接触轮子,手心的皮肤也非常粗糙。“每位轮椅篮球运动员在场上的精彩表现,都是用双手在日常训练中一点点累积的。但在这里,大家互相鼓励,找到了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刘真洲说。

      陈慧娴:在球场上有存在的感觉

      盲人门球运动是根据盲人视力障碍特点专门设计的一项集体球类项目,它需要运动员根据触觉来确定自己在场上的位置、方向,根据听觉来判断球的方向、速度。

      然而,一个门球重达两斤半,飞过来时由于看不到、闪躲不及,经常砸到女队员的脸上和身上,造成擦伤或淤青,让人看了格外心疼。除此之外,训练比赛中的扭伤、拉伤也是家常便饭。济宁市盲人门球女队队长陈慧娴前几天被球砸到,下巴现在还有点淤青,但她却笑盈盈地说,“在球场上,能够让自己找到一种存在的感觉,拥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与信心。”

      自暑假开始,为了备战残运会的比赛,济宁市盲人门球队进行了紧张严格的训练。平常的训练中,女队与男队一起训练,男生进攻时球速快,防守时两斤半的实心橡胶球砸到女队员身上,很容易造成擦伤。但所有的女队员咬着牙坚持了下来,用陈慧娴的话说,“在这里我们是一个集体,不管这次比赛的成绩好坏,我和队友们都一起奋斗过,在赛场上找到了我们自己的价值。”

      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

      残疾人体育是残疾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残疾人身心康复、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是体现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残疾人运动会是赛场,更是一个舞台,更着重展现残疾人朋友自强不息、达观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山东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充分体现了社会文明与进步,对于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仁者爱人。济宁始终把残疾人事业摆在重要位置,残疾人事业有了长足发展,残疾人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在全社会形成了仁爱慈善、扶弱助残的良好风尚。本届残运会在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举办,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山东残疾人体育工作和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起到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孩子,你是我的骄傲,妈妈为你加油”,在田径赛场,一位残疾运动员的妈妈站在场边,打出横幅鼓励自己的孩子;在赛艇比赛场,年轻的志愿者不顾水面的双重反射,拿毛巾、递水,没有半句怨言;东营一位残疾儿童的父母,专门带着孩子到济宁体育中心观看残运会比赛,就是为了让孩子从中得到一份鼓励和力量;无数的爱心团队和个人走进赛场,为残疾人朋友摇旗呐喊,呼唤理解与关爱……一场由残疾人超越自我精神所引发的剧变,正在济宁悄然发生。

      古希腊著名哲学家德谟克里特曾说过:“在所有的胜利中,战胜自己是最首要,也是最伟大的胜利。”残运会上无处不在的“伟大胜利”,让所有亲历者对人生有了新的认知,倘若能像残疾人运动员这样勇敢前行,我们又将迎来怎样的风景?今天,残运会完美落幕,这样的领悟将会长久地停留在济宁的上空,内化为一座城市的精神和力量。

      友爱在济宁汇聚,梦想从济宁腾飞。济宁将以这次残运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传承和发扬残运健儿自强不息、奋勇拼搏、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提高残疾人群体的社会、体育参与意识,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推动残疾人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全力全速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

      省九届残运会金牌榜 (10月14日)

      排名 代表团 金牌 银牌 铜牌 总数 总分

      1 济宁一队  194  70  43 307 2380

      2 临沂    57  47  28 132 1089

      3 济南    57  39  21 117 804

      4 青岛    54  38  26 118 954

      5 淄博    40  40  50 130 893

      6 东营    28  28  21 77 627

      7 聊城    27  23  25 75 523

      8 枣庄    27  12  21 60 536

      9 日照    23  5  12 40 332

      10 潍坊    14  20  11 45 340

      11 德州    11  11  14 36 299

      12 滨州    10  17  5 32 280

      13 省特教中专 10  12  16 38 283

      14 济宁二队  9  19  7 35 381

      15 烟台    6  14  10 30 280

      16 泰安    6  13  7 26 223

      17 菏泽    6  9  3 18 146

      18 威海    4  3  3 10 110

      19 莱芜    3  7  4 14 14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