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靠山吃山" 旅游业流通业农业等深度融合

2014-10-17 09:42:00 作者:蒋兴坤  来源:大众日报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泰山旅游成为泰安市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推手。旅游产业正和镇域经济发展、食品行业转型升级、农业市场开拓等诸多领域深度融合,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泰山旅游成为泰安市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推手。但对于泰山区,泰山旅游却是一个矛盾体。一方面,泰山旅游吸引着旅客来到泰安,带动着旅游产业链条的完善。另一方面,泰山的吸引力,也容易让旅客忽视泰山外的景色。

      背靠泰山,如何“吃山”?借助泰山景区人气效应,借势发力,挖掘周边旅游亮点,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才能避免“灯下黑”。

      泰山脚下的邱家店镇,旅游业的发展正改变着小镇的经济结构。

      9月25日下午5时,泰山区邱家店镇的泰山宝泰隆旅游度假区,仍有游客在等待着体验地下峡谷漂流项目。虽然并非周末,停车场内依然停了几辆旅游大巴,意味着这里的旅游人气正在聚集。

      泰山宝泰隆旅游度假区行政部主任庞磊说,度假区去年9月份正式开业。截至今年6月,旅客量突破60万人次。旅客以泰山游客为主,辐射济南市、济宁市、莱芜市等周边300公里左右的区域。旅游区主打湿地景观、溶洞观光,将地下漂流和地上观光融合在一起。

      “我们镇里原本的支柱产业是农业和建筑业。旅游度假区开业后,提高了我们镇旅游业的发展速度,带动村民就业,引起连锁反应。”邱家店镇政府工作人员唐荣金告诉记者,邱家店镇将旅游度假区作为重要的项目载体,发展乡村旅游。目前,旅游度假区带动周边400余人就业,人均工资两三千元。全镇正在以旅游度假区建设为契机,推动镇域经济由农业重镇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记者在旅游度假区周边看到,纪念品商店、酒店星罗棋布。一家商店主李金荣告诉记者,旅游度假区开放前,一天的营业额平均百元左右。旅游区开放后,一天的营业额二三百元,假期能上千元,“比种地挣钱容易”。

      在泰安市,酒水行业也欲借助旅游产业开拓市场。

      泰山啤酒集团建立了啤酒生肖乐园,声光电模拟的十二只动物绘声绘色地向游客展示啤酒的生产过程,游客可近距离接触啤酒生产原料、体验模拟啤酒发酵罐、参观啤酒酿造、灌装、仓储等实地生产线,直观感受啤酒的生产过程。

      泰山啤酒生肖乐园旅游部主任于为情告诉记者,生肖乐园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每年的折旧费用和园区的人员工资就四五百万元,一年的门票收入也就勉强持平,生肖乐园属于“赔本赚吆喝”。

      于为情认为,“赔本赚吆喝”并非坏事,啤酒生肖园带来的是知名度的提升。泰山啤酒不仅在泰安市销售量逐年增加,在济南市的销售量也非常好,部分月份超过泰安市本地销量。

      农业、旅游业和科技的融合,在泰山花样年华景区的“未来田园”体现的淋漓尽致。园内,经过太空照射的茄子种结出五颜六色的茄子;无土栽培的花朵竞相开放,鱼儿在花盆中自由地游来游去。

      “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在经济上产生了裂变效应。”泰山花样年华景区经理吕良告诉记者,景区建立起了亚洲最大的蝴蝶兰研发、组培、繁育和生产基地,所产的蝴蝶兰直接出口到了美国、加拿大、东南亚等地,年产值达3亿元。

      “我们从产业关联度着眼,加大产业之间、周边地区之间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坚持项目带动,完善产业链条。”泰山区发改局负责人说,泰山区正在推进建设的旅游项目投资达到了119亿元,旅游业龙头地位作用日益明显,有利带动了观光农业、服务业的发展。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泰山区各主要景区入园人数14.7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347.3万元。门票收入仅是旅游经济的一小部分,黄金周期间,泰山区共接待游客88.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76亿元。旅游产业正和镇域经济发展、食品行业转型升级、农业市场开拓等诸多领域深度融合,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