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到位并全面履行新职责

2014-10-17 09:0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 去年11月泰安市政府部署全市食品药品工商质监监督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按照市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以转变职能为核心,以整合监管职能和机构为重点,积极配合,精心组织,稳步推进了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工作。目前,泰安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已理顺,市、县、乡、村四级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基本建立,食品药品监管新职责已全面履行,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食品药品监管职能整合到位。泰安市、县均整合了原食安办、食品药品监管局职责、质监局食品生产监管职责、工商局食品流通监管职责组建了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随着工商质监食品监管职责的移交,市县食药监部门开始对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和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二是食品药品稽查职责整合到位。市、县均整合了工商、质监、食药监部门承担的食品药品稽查职责,分别组建了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和县市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承担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违法案件的查处和投诉举报受理工作;按规定开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监测工作;承担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三是食品药品检验职责整合到位。在市级层面,整合了原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食品药品检验职责、市质检所食品药品检验职责,组建组建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5月5日中心正式通过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资质认定—计量认证,准许按规定使用CMA?、CMA标志。5月13日,中心正式承担食品生产许可检验工作。目前已具备646个食品品种的检验能力。独立设置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负责全市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及药物滥用监测和评价工作。同时,各县市均整合食品药品检验资源,组建了综合性检验检测中心,统一履行食品药品检验职责。

        四是机构编制、人员划转到位。自去年12月以来,各县市区均制定并实施了《关于改革完善县级食品药品工商质监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下发了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建文件,并挂牌成立县市区局。目前,六个县市区局均已完成了工商质监人员及职责划转工作,并全面履行职责。县级局机关共核定行政编制182名,实有153人,稽查编制129名,实有128人。全市88个乡镇办事处均设立食品药品监管所,共核定行政编制440名(每个食品药品监管所平均5名编制),各食品药品监管所目前平均配备3-4名工作人员,办公场所、必要的执法装备基本得到保障。在各社区、街道和村设立了协管员,目前全市共有村居3682个,协管员到位村居3091个,到位协管员3113名。

        五是履行职责到位。发挥食安办“牵头抓总”作用,制定印发了《“食安泰安”品牌引领行动方案》、《泰安市奶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以泰安市政府文件下发了《关于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整治的通知》,并认真抓好落实。同时,完善考核机制,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度,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科学发展考核指标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指标,使之成为强有力的工作抓手,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泰安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