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肥城:转型升级"三部曲" 中小企业焕发"二次青春"

2014-10-11 13:4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初级产品有了深加工,产品生产有了“新武器”,车间工人有了新面貌,企业发展有了新翘板……这就是今年以来发生在肥城市安庄镇中小企业身上的的新变化。推动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增加企业活力,促进产品更新,谋求更优发展,新起点、新规划、新战略让安庄镇企业如浴火凤凰,在新的时期节点华丽转身,振翅高飞。

      大众网泰安10月11日讯(肥城台记者 段衍海 通讯员 聂兵)初级产品有了深加工,产品生产有了“新武器”,车间工人有了新面貌,企业发展有了新翘板……这就是今年以来发生在肥城市安庄镇中小企业身上的的新变化。推动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增加企业活力,促进产品更新,谋求更优发展,新起点、新规划、新战略让安庄镇企业如浴火凤凰,在新的时期节点华丽转身,振翅高飞。

      “两引一提”——企业突围困局新利器

      引设备、引技术,是安庄镇华美机械有限公司打响“突围战”的“第一枪”,而提高市场产品识别率则成了这场“突围战”的“主阵地”。

      华美机械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肖传银告诉记者,近几年机械零件市场异军突起,华美机械定位低端,主要以生产初级产品为主,在整销供应市场厮杀中劣势明显,竞争力不足。公司管理层经过深入的市场分析,确定把引进设备和技术作为解决当下难题的首要之举,通过设备更新提高生产技艺,进而提高工人操作水平,达到“人机合一、同步提高”的目的,这种“设备影响人”的生产思路能提高公司产品识别率,把华美的印迹烙刻在客户的产品中,让“找华美、用华美”成为新风尚,从而更有效、更快捷地占领市场。

      如今,走进安庄镇华美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时常能看到数名技术工人围着新引进的高精密轴套加工数控机床进行调试,通过参考从旧机床上拆卸下的轮轴尺度,来测量新机床的产品识别情况,从而计算新机床生产精度,设定产品生产程序,实现轴套零件的流水线生产。而一台程序设定完毕、已投入生产的新机床则以规定的模式、精密的量度、高效的磨割加工生产轴套,时间不到半分钟,就能生产出一件小巧、精密的轴套产品。

      据肖经理介绍,以前使用旧机床生产一件轴套产品要花费一分钟时间,而且加工的零件毛边多、较粗糙、不精密、返工率高,而使用新引进的数控机床则实现了“零返工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其他车间的成型机、轧件机、打磨机等一系列加工机械也在原机器样式基础上通过改换核心部件、更换动力设备、优化磨割机头等技术更新手段实现了生产高效率、高质量。

      在产品包装车间,一件件已经包装完成的货箱装满车间生产的轴套零件,等待着运送进集装箱,不久之后它们便会出现在欧洲、北美、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工厂里进行使用。

      据了解,安庄镇华美机械有限公司通过融资、入股、贷款、认筹等多种吸金方式为“两引一提”发展战略提供资金支持,先后投资800多万元购买了8台高精密数控机床,对11台轧型机进行了核心部件更换,对4台成型机动力设备进行优化,通过技术引进和设备更新将产品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以上,产品生产量仅前三季度就比去年全年总和还高,产品订单也大幅提高,销售市场也从原先国内扩大到欧洲、北美等地区,公司销售总额比去年提高了30个百分点,产业链从生产初级产品拉长到以成品、半成品为主,市场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大,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

      “人才博弈”——企业占领高地新攻略

      在肥城市三英纤维工业有限公司科技研发楼,几名年轻人正围着方格布生产样品检测台,目不转睛地盯着参数检测控制仪,不时拿出笔记本做着记录。原来,这几名年轻人大有来头,是三英公司通过“人才引进”战略高薪聘请的专业科技人员,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研发新产品、创新老产品,借助“一研一创”切实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品销量,占领市场先机。

      而在千里之外的山西太原理工大学表面工程研究所也传来喜讯,他们与三英公司合作共同开发的化学气相沉积自支撑金刚石膜制备产业化项目有了重大突破,金刚石膜走上流水线实现量产化进程又进了一步,这是三英公司“借人之智、助己腾飞”新思路的结晶。2014年,公司大胆尝试开拓高端新材料市场,依托山西太原理工大学表面工程研究所的技术优势,开发了金刚石膜这项高附加值的优势产业,量产后将实现公司的跨越发展。

      近年来,公司还与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山东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通过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多专业、多学科的整体优势,提高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档次。同时,公司通过合作的形式投入资金为高校合作科研机构添置了设备、更新了科研手段。“虽然成本高点,但相较于巨大的产品附加值,这点投入是少的、值的,公司还将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三英公司董事长马军告诉记者。

      通过走“与大专院校合作,实施全员业务培训,培养技术创新骨干”这条路子,公司研发队伍已经达到110人,其中,中、高级职称60人,专业质检队伍30人,公司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有了极大提升。

      截止目前,公司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汽车顶棚用超薄玻纤短切毡于20 12年通过了业内专家的评审,获泰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公司也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泰安市企业技术中心和泰安市玻璃纤维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研发机构。

      “鸣锣开道”——政府成企业转型“新航母”

      如果把企业转型比作战机腾飞,那么政府支持就是承载这些“战机”的“航空母舰”,打造平台、提供动力成了“新航母”的工作核心。

      安庄镇重视企业良性发展,鼓励企业转型升级,通过一系列措施为企业发展“鸣锣开道”。

      汇功建材是肥城市混凝土生产供应龙头企业。而在转型当初,困境重重。首先是用地,原先厂址不适应当下建筑行业用料需求,必须选择面积大、原料足、远离居民区、靠近交通要道的土地作为企业重新起航的新平台,而要寻找这样一块土地,单凭公司自身有很大难度。安庄镇了解这一状况后,组织招商办、工办、规划站、国土所等多个部门,先后对镇域5处地块进行勘测、评估,通过前期大量工作,最终确定了面积广阔、靠近料山、毗邻省道的地块,这为汇功建材日后的做大做强提供了基础条件。现如今,汇功建材已成长为拥有8辆混凝土运输车、2台高空水泥输送机的混凝土市场龙头企业。

      沃尔玛家纺是三英老家纺转型升级后衍生出的新企业,因生产经验丰富、市场销路宽广,使得客户订单应接不暇,公司也是全马力、满负荷生产,但劳动力仍有较大缺口,尤其是缝纫、打版等技术工人更是稀缺。镇政府了解这一状况后,及时与公司人力资源部联系,了解了用工数量、条件、待遇等信息,制定了三英家纺招聘信息,通过“肥城市安庄镇人民政府”政务微信平台,群发给平台关注者,并做好转载推送工作。通过图文信息推送、朋友圈转载、微信架构点传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招工,不到三天,前往沃尔玛家纺应聘的人数便达到30余人,大大缓解了生产线生产压力。

      如今,安庄镇企业聚合设备、人才、政策三大优势,结合“开山劈路勇改革、填海造陆求创新、围点打援助突破”三篇文章,必定在转型升级道路上大放异彩。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