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市泰山皮影等14个项目亮相非遗博览会

2014-10-10 15:35:00 作者:孟宝乐  来源:齐鲁网
明天(10日)上午,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开放多元的客家文化、神秘古朴的大理文化、粗犷深厚的陕北文化……不同民族、地域的文化在博览会上集中展示。同时,山东17地市参展非遗项目也齐聚一堂,包括民间美术、文学、民间音乐等众多项目亮相。本届非遗博览会,是了解山东省内都有哪些丰富的非物质文化资源的大好机会。

      {J04TCA7%32P7L[_%UNJEXW

      枣庄洛房泥塑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清朝康熙、乾隆年间达到鼎盛时期

      {J04TCA7%32P7L[_%UNJEXW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是流传于潍坊市杨家埠的一种民间版画,兴于明初,盛于清乾嘉年间,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齐名的三大民间年画之一

      明天(10日)上午,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开放多元的客家文化、神秘古朴的大理文化、粗犷深厚的陕北文化……不同民族、地域的文化在博览会上集中展示。同时,山东17地市参展非遗项目也齐聚一堂,包括民间美术、文学、民间音乐等众多项目亮相。本届非遗博览会,是了解山东省内都有哪些丰富的非物质文化资源的大好机会。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传统体育与竞技等众多种类,第一批共计19项,第二批共计143项。

      济南

      京剧脸谱、济南鲁绣、平阴梨丸子、宏济堂阿胶、济南面塑、章丘黑陶、章丘黄家烤肉、章丘龙山小米(稻)、长清木鱼石工艺、长清翟庄瘸把烧鸡、济南刻瓷、济南剪纸、济南蛋雕工艺、侯氏社火脸谱、周氏兔子王、鲁绣、泺口醋、于谦旗袍制作技艺、济南油旋、济南皮影、汉方陶艺、宏济堂传统中医药、福胶集团、仲宫白酒、百脉泉酒业、方健广育堂制药。

      莱芜

      锡雕、亓氏酱香源肉食酱制技艺、口镇南肠制作技艺、传统糊香食用油制作技艺、传统干烘茶制作技艺、秦老太茶汤制作技艺、孔之道食品制作技艺、金家羊汤、邹家木雕、燕子石制作技艺、汶水窑陶瓷烧制技艺、莱芜布鞋、五角宝、于家布艺、剪纸刺绣。

      滨州

      邹平酸浆豆腐制作技艺、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布老虎、莲花灯制作技艺、王氏葫芦书法微烙技艺、芝麻酥糖、滨州民间剪纸、清河镇木版年画、惠民泥塑、绒绣、面塑、博兴草柳编。

      青岛

      崂山道教音乐、崂山民间故事、石花菜凉粉加工技艺、崂山茶道表演、崂山面塑、海云庵糖球会、胶州剪纸、周氏流亭猪蹄制作技法、城阳大面子酱猪脸制作技法、核雕技艺、锲金画手工技艺、即墨镶、花边传统手工技艺、发制品传统制作工艺、宗家庄木版年画、木偶戏、葫芦雕刻技艺。

      德州

      德州黑陶烧制技艺、齐河黑陶制作工艺、宁津杂技、临邑一勾勾、齐河穆氏古彩戏法、德州扒鸡制作技艺、德州剪纸、德州刘欣刻瓷、宁津烙画、德州金丝贴、陵县糖人艺术、齐河徐氏面塑、金信布袋鸡的制作技艺、夏津益合成糕点制作技艺、古贝春酒传统酿造技艺、平原通德醋传统酿造技艺、德州民间传说。

      枣庄

      柳琴戏、运河大鼓、石榴盆景栽培技艺、传统手工蚕丝制作技艺、传统古琴制作技艺、张汪竹木玩具制作技艺、滕县木板年画、伏里土陶、洛房泥玩具、枣庄民间缝绣技艺、庞庄麦秸手编、巧姐柳编、枣庄砂陶烧制技艺、阴平毛笔制作技艺、鲁班锁。

      济宁

      济宁市邹鲁文化生态保护区、嘉祥石雕、彩印花布印染技艺、兖州道勤五谷画、柘沟民间制陶工艺、柘砚制作技艺、插花、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绣球、圣绣)、董氏古兵器制作技艺、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面塑、传统泥塑)、徐弓坊传统弓箭制作技艺、刘氏传统乐器制作、扶兴和毛笔制作技艺、曲阜碑帖拓制技艺、鱼台木板年画、绾结葫芦。

      聊城

      临清保护区、东昌葫芦雕刻、东昌澄泥烧制技艺、东昌毛笔制作技艺、聊城牛筋腰带制作技艺、东昌府木板年画、阳谷木雕、东阿阿胶制作技艺、茌平黑陶制作技艺。

      临沂

      兰陵美酒、"糁"制作技艺、郯城木旋玩具、郯城木板年画、彩印花布传统印染技艺、蓝印花布传统印染技艺、王氏羽毛画、莫氏绒绣制作技艺、烙画葫芦、葫芦雕刻、沂蒙布贴画、费县手绣技艺、沂蒙泥哨制作技艺、小郭泥塑、丝网花制作技艺、兽油古陶制作技艺、刘氏翻花制作技艺、徐公砚传统手工技艺、国槐茶(老鹊窝国槐茶)制作技艺。

      东营

      广饶齐笔制作技艺、刘氏布偶、黄氏酒坊酿酒技艺、龙居丸子制作技艺、杨氏面塑、广饶肴驴肉、乐安玻璃内画技艺、黄河口民间草编技艺、佛头黑陶制作技艺、桃木雕刻技艺、利津铁门关老粗布、利津剪纸。

      菏泽

      曹州面人、山东古筝乐、菏泽弦索乐、山东琴书、山东梆子、枣梆、成武刻瓷(成武)、单县羊肉汤(单县)、鲁锦(鄄城)、曹州绳编(定陶)、郓城剪纸(郓城)、花冠酒酿造技艺(巨野)、粮食画技艺(东明)、曹县木雕(曹县)。

      潍坊

      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潍坊风筝、年画创意设计展、潍坊刺绣。

      泰安

      泰山皮影戏、桃木雕刻民俗、泰山石敢当习俗、泰山女儿茶种植技艺、汶南虎头鞋帽制作技艺、新泰刘杜老粗布制作技艺、安驾庄梁氏正骨彩山特曲传统酿造技艺、宁阳文人紫砂锡壶、东平湖莲子彩绘工艺、泰山糖画、泰山煎饼制作技艺、泰山火烧制作技艺、泰山赵英剪纸。

      烟台

      烟台剪纸、莱州草辫、胶东花饽饽习俗、烟台面塑、棒槌花边技艺、福山大面制作技艺、宁海州脑饭制作技艺、胶东传统锔艺、龙口烤画、栖霞泥塑、中亚至宝三鞭丸。

      淄博

      周村烧饼、周村丝绸织染技艺、福王红木手工雕刻技艺、剪纸、锦灰堆、周家老染坊手工印染技艺、赵培印面瘫膏药制作工艺、鲁派内画、博山琉璃烧制技艺、淄博刻瓷、清梅居香酥牛肉干手工技艺、扈式鼻炎药膏制作工艺、扳倒井白酒传统酿造技艺、淄博陶瓷烧制技艺、中国微雕(盲刻)、陶瓷记忆-文化传承。

      日照

      莒县过门笺、浮来砚手工技艺、莒县刻瓷技艺、唐氏紫砂镶嵌技艺、李氏面人制作技艺、文心彩绘葫芦、峤山彩绘泥塑、峤山条编技艺、日照农民画、日照农民画绣、日照黑陶烧制技艺--黑陶邢、日照兆启黑陶、日照王炳山黑陶雕塑、日照·皮影戏、日照·岚山线狮、日照·五莲剪纸、日照·五莲茂腔。

      威海

      渔民开洋谢洋节、秃尾巴老李的传说、海草房民居建筑技艺、威海剪纸、鲁绣、传统锔艺、威海锡镶技艺、威海漆贝技艺、胶东花饽饽习俗、文登草编、乳山钩织、乳山大喜饼制作技艺、威海海蜇传统加工技艺、蠓子虾酱制作技艺。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