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1-8月泰安市进出口增幅实现"一枝独秀"

2014-10-10 15:24:00 作者:代玲玲  来源:大众日报
对欧盟贸易额为281.7亿元,增长4.8%.此外,对韩进出口增速较快,贸易额为118.3亿元,增长11.3%.  进出口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据“半壁江山”,进出口总值为1587.9亿元,增长7.7%,占62.4%;国有企业进出口299.7亿元,增长7%,占11.8%;

      大众日报济南讯 山东省自去年正式启动“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一年以来,得益于政策“东风”和改革“红利”的双重推动,11个地市外贸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显着增强。

      据济南海关统计,今年1月-8月,“一圈一带”11地市进出口总值为2546.6亿元,占全省的22.4 %,同比增长2.9 %;其中,进口总值1142.2亿元,下降4.9%;出口总值1404.4亿元,增长10.4%,临沂市以442.5亿元的进出口总值领跑。

      从区域来看,临沂、菏泽、泰安、枣庄的进出口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泰安更是一枝独秀,1月-8月份实现进出口总值123.8亿元,以24.5 %和25.6%的增速分别位居进、出口增幅首位。

      主要的进出口商品为机电产品、农产品、食品、铁矿砂及其精矿、钢材等。就单项商品来看,农产品进口值达249.72亿元,占到进口总值的21.86%,是进口值最多的商品;机电产品为出口值最多的商品,达365.7535亿元,占到出口总值的26.02%.

      东盟、美国和欧盟为“一圈一带”11地市的主要贸易伙伴,对东盟贸易额为369亿元,增长8.8%;对美国贸易额为338.5亿元,下降0.5%;对欧盟贸易额为281.7亿元,增长4.8%.此外,对韩进出口增速较快,贸易额为118.3亿元,增长11.3%.

      进出口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据“半壁江山”,进出口总值为1587.9亿元,增长7.7%,占62.4%;国有企业进出口299.7亿元,增长7%,占11.8%;外商独资企业进出口293.8亿元,下降9.6%,占11.5%.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形势良好,但“一圈一带”地市外贸经济方面存在的不足仍较明显:进出口经营活动集中度过高,进口严重依赖资源、能源行业,出口过度依赖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活力不足,独立品牌较少,缺乏国际竞争力,抗风险能力较弱;创新能力不足、产业转型升级过慢等等。

      为此海关建议,11地市不仅需要政策、改革等外因推动,也要将基础建设、产业升级等内功修炼好,充分利用区域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通过差别化、品牌化发展,形成与中西部地区和东南亚、南亚国家的错位竞争关系,确保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和份额。同时,积极承接高端制造业加工贸易的落地发展,逐步形成区域性产业优势。

      □记者 代玲玲 通讯员 张丽媛 报道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