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爱车安全度夏 泰安警方教你“11招”应对高温挑战

2014-05-28 07:01:00 作者:孟凯宁  来源:中华泰山网
5月27日,我市气温高达36摄氏度,炎热的天气为众多的有车一族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确保夏季车辆交通安全”,我市警方出招11条,避免和减少火灾和交通事故的发生。要求驾驶员同志一定要检查保养好车辆再上路,千万不能为了省几个修理费而惹出大麻烦。

      5月27日,泰安市气温高达36摄氏度,炎热的天气为众多的有车一族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确保夏季车辆交通安全”,我市警方出招11条,避免和减少火灾和交通事故的发生。

      一、夏季气温高,车辆的爆胎事故也随之增多。据统计在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中,爆胎引发的占70%以上。究其原因有二:一是轮胎缺气(轮胎胎压低于标准胎压)行驶时,随着胎压的下降,轮胎径向变形过大,轮胎与地面的摩擦成倍增加,胎温急剧升高,轮胎变软,强度急剧下降。这种情况下,如果车辆高速行驶,就可能导致爆胎。二是轮胎多气(轮胎胎压高于标准胎压)行驶时,随着气温的升高,胎内气体膨胀到一定极限,就会导致爆胎。其爆胎的后果就不言而喻了。

      二、夏季加燃油不可过满。驾驶员都知道,各种汽车的油箱盖上都有通气孔,如果汽油加的过满,车辆在行驶中的颠簸会使汽油溢出,由于气温高,燃油的燃点也随之升高,遇有明火或者静电就会引发火灾。

      三、注意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和可乐等罐装饮料和酒类易燃液体。当你把车在停车场的时候,千万不要把打火机和可乐等罐装饮料和酒类易燃液体放在车里,特别是仪表台上,强烈的太阳光穿过弯曲的风挡玻璃后,足以使液化气或汽油为燃料的打火机发生爆炸或自燃引发火灾,也可以使罐装饮料炸开,其后果是非常可怕的。

      四、夏季行车中要随时注意车辆制动效能。高温下制动皮碗会因高温而膨胀变形,造成制动失控。车辆在下长坡、陡坡时,要充分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控制好车速,避免频繁、连续使用制动,严禁空挡滑行。可能的情况下,途中可作短时间的休息。

      五、夏季要注意雨、雾、冰雹和洪水对车辆安全的危害。遇有大雨、雾和冰雹的气候,要停止车辆行驶,待雨、雾、冰雹过后再行驶,特别是在可能发生山洪爆发的路段,一定要判断准确后快速通过,不可中途停留。

      六、行车中注意不可盲目涉水。雨后路上有积水,要跟着前车走,以免落入水沟。如果积水较深,最好绕道行驶。必须涉水时,要等旁边没有车行驶时才能慢慢进入,以免旁边车辆驶过形成波浪淹没发动机导致熄火。汽车涉水时,要用低挡、大油门,不可以换挡或收油,以免排气管进水导致发动机熄火。雨天汽车意外地由于转向、制动、驾驶不当,车辆有侧滑现象时,司机应保持冷静。如行车中出现轻微摆向,切不可用转动方向盘来清除。当后轮发生侧滑时,应立即抬起油门踏板,将方向盘向后轮侧滑的方向转动,使后摆回路中,待车身正直后,再缓和地回正转向。

      七、行车中要集中精力,克服“虚光”对行车的影响。夏季柏油路面曝晒易产生“虚光”,需要仔细辨别,正确判断,以保证行车安全。

      八、夏季,由于气候持续高温、干燥、炎热而引起人的情绪不稳定,易急燥,甚至发火,竞争意思与冒险意识也相对较强烈。在此种气候条件下,驾驶员控制与调节行为、情绪的应变能力都相对降低,容易产生困倦、打磕睡及疲劳现象。所以,在夏季行车中,驾驶员首先要必须保障足够的睡眠,使自己的头脑时刻处于清醒与冷静的状态之中。其次,要努力克服急燥和冲动的行为,提高调节不良情绪和行为的能力。

      九、要绝对禁止酒后开车。在闷热的夜晚,一杯清凉的啤酒对一个驾驶员来说,绝对是一个至高无上的享受。但是,喝完酒千万不能再开车。保证自己做到“动车不动酒,动酒不动车”。此类惨痛的教训不胜枚举。

      十、要绝对禁止疲劳驾驶。夏季昼长夜短,且气温高,人们都习惯晚睡觉,白天开车容易犯困,尤其是中午,驾驶员常会困得睁不开眼睛,所以必须注意休息,保证精力充沛。休息不好,行车中易疲劳、瞌睡。如果在行驶中感到精神疲倦、反应迟钝,要立即停车休息。有条件的,中午要安排午休。

      十一、要绝对禁止开‘病车’上路。夏季的高温、大雨、大雾对车辆的各个部件都是严峻的考验。如公路上水箱“开锅”的、发动机“粘缸”的、着火的、爆胎的、电路受潮短路的非常多。所以要求驾驶员同志一定要检查保养好车辆再上路,千万不能为了省几个修理费而惹出大麻烦。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